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齐大文苑 > 正文

西藏故事:又见旦增

发表于:2015-09-15 点击:

一直还想去岗嘎,去旦增经营的福利旅馆看看。

2014年,金秋十月,终于在纪念对口援藏二十周年的日子里,再次踏上了前往西藏的路程。

去之前,跟旦增通了电话。他很高兴!和他商量,想请他联系当年到黑龙江参加过培训的青年朋友们一起聊聊,他痛快地答应了。

上午通的电话,中午刚过,旦增就回了电话,告诉我已通知了当年参加培训的同学们,大家都很愿意到一起聚聚,能确定参加聚会的有十五位。

十月十三日下午,在日喀则吾尔朵藏餐馆的二楼会议厅里,大家如约相见了!

(座谈会)

旦增告诉我,他是前一天从樟木口岸赶过来的,到日喀则时已经晚上十一点多了。

座谈会上,旦增发言时,很有礼貌的站起来,向大家问下午好,拿出了事先准备好的稿子,认真地谈着自己的培训体会及回到家乡后的发展,不时引发与会者们会心的笑声。

(旦增发言)

座谈会开得很成功,共有十七位参会的藏族朋友发了言(比预计的增加了两位)。大家都觉得那次培训收获很大,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回来后,都打开了思路,各自事业都有了很大的拓展。大家都说那次之后再没到内地培训过,纷纷表示还希望再有机会到黑龙江参加培训。

散会时,已经很晚了,参会的藏族青年纷纷向我们献哈达……

十五日,我们一行专程赶到岗嘎小镇,再次来到了旦增的旅馆。

(旦增的旅馆)

旦增的旅馆果然有了新的发展。后院新建了一排平房,新增了五间标准客房,有上下水、卫生间,安装了热水器,住店的旅客可以洗个热水澡了。

(新建的客房)

我们正参观着,来了要住店的客人。

(客人来了)

一楼的厨房也进行了改建,明显亮堂洁净了。老板娘罗布正在忙着为客人炒菜。

(厨房中忙碌的女主人)

二楼的茶室改造成了餐厅兼珠峰观景台。那套自助餐具也从一楼的过道提升到了二楼。

(自助餐)

旦增介绍说,新建的客房有170平方米,为砖混结构,今年6月竣工投入使用。建设费用30万元,加上内部装修,共投入40万元。其中20万元贷款,自筹10万元,其余10万元待结清。他指着停在街对面的一辆商务车,告诉我们,还花6万元买回台二手车,载客人去看珠穆朗玛峰。现在许多自驾游的客人喜欢把自己的车停在这里,乘我们的车往珠峰大本营去。

(新买的商务车)

(驾驶员索南坚赞,旦增的弟弟)

女孩次仁旺姆和男孩扎西次仁仍然忙碌着,端茶端水地招呼客人。脸上的笑容是发自内心对熟悉的远道客人的欢迎。

(扎西次仁)

(请喝酥油茶)

另一个女孩普普不见了,替代她的是一位名叫参木决的女孩。这个女孩来自12公里外的亚务夏村,今年十六岁,6月份来的。问她为什么不上学?告诉我们家里困难,父亲去世早,妈妈50多岁了。家里6个孩子,自己排行老四,前面一个姐姐,在家务农;两个哥哥,一个是木匠,一个在拉萨登山学校上学;还有两个妹妹。自己读了6年书,两年前就外出打工了,先在日喀则做了一年多的保姆。

(小姐妹)

去年在这里打工的女孩普普为什么不做了?旦增指着珠峰的方向说,去年12月嫁人了,嫁到山里的木琼村了,离这里有十几公里。女孩出嫁,应该是一件喜事,正在心里为普普高兴,旦增又说,这女孩现在又回到离这五公里的德琼村娘家了。为什么呢?旦增说:丈夫因打架斗殴被抓到监狱里了。为什么打架呢?一直在旁边的县里干部普琼告诉我们,这一带有时会闹草场纠纷,两个村子里的群众便会打起来。前几天,他还在处理协调这样的事呢。

刚结婚不久,就遇上这样的事,很替女孩普普惋惜。祝愿她年轻的丈夫早日解除羁押,回到家中团聚,过上平安幸福的生活!

吃着饭,同行的韩建平经理又同旦增研究起旅馆新的改扩建工程。他们商量着,再往上接一层,安装上高倍数的望远镜,既可以让客人观赏珠峰,也可以做景观观测预报,告诉大家,何时珠峰没有雨雾遮掩,可以来观赏,何时云遮雾绕,要缓缓再来。两人边说边比划着,还画出了草图……

(商议新的扩建)

(画个图吧)

旦增在发展自己事业的同时,仍心系残疾人,新开了维修部、裁缝店,安排残疾人做工,生意也都挺红火。

(参观)

(裁缝店)

旦增的孩子长得又结实又漂亮,机灵聪颖的可爱模样。小小的年纪,手里捏着一串钥匙,俨然一副接班人的架势……

(小主人)

时间过的真快!又要告别了!旦增为我们一行每人献上洁白的哈达。

(献哈达)

大家合影留念!

(合影,笑一笑)

再见,旦增!

再见,旦增的家人、员工与朋友!

再见,岗嘎小镇!

(岗嘎小镇)

我想我们明年还要回来看看,看看旦增的事业又有那些新的发展。那时,再写篇文章,应该取个什么标题呢?

文:李海红

图:孙明泉 郑永杰 格珍

2014年10月28日

于齐齐哈尔大学德润大厦A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