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齐大文苑 > 正文

读书,因何而读?

发表于:2015-06-15 点击:

近代的教育对于很多人而言是一份很重的负担。沉重的知识负担是随着工业化的深入,各类知识不断增长,知识变得越来越繁多,要学习知识就要构建一个很完善的知识体系,然后不断的学习下去。这对如今的年轻人而言是很麻烦的。

先谈谈何为学校,在英文中的学校是“school”一词,但这个词语的最早含义其实是休闲的意思。受教育对古时候的人而言就是一种休闲,雅典人在吃饱喝足之后,追逐一种精神上的享受,因而受教育。所以去学校受教育在早期是一种很享受的活动。

然而在今天,学校是成了一个强制性给年轻人灌输知识的地方,教育成了一种填鸭式的行为。如今的孩子像个罐子,从小开始,就排好队,开始往里灌东西,随着年纪的增长,灌的东西就越多。因此,年轻人应该建立起一个体系,把这些知识继续容纳下去,并且分门别类,一步一个脚印,往上爬。

很多孩子的阅读问题成了很多家长,老师们所发愁的。现在很多人的教育理念还是停留于传统,要求孩子们目不窥园,用功学习,认真读书,以求建立一个知识结构。这在以前做学问的人可以这么做,因为知识总量并不是非常大,一个人的专心治学是可以把一个门类的知识拿下的,但是现在的社会如果还是用这种传播手段和学习手段,这无疑是会把人压垮的。如今时代庞大的知识总量,如果还用格物致知的方法来学习的话,估计很多人会在致知的路上猝死。

要想让人们变得热爱读书,首先要让人们知道为什么要读书,读书有哪些好处。

本人自认为自己是个热爱读书的人,我觉得读书是一件极其美好的事情。每个喜欢看书的人,在爱上看书之前一定是怀着目的的。我从小就喜欢读书就是因为父母亲都要上班,由于是独生子的缘故,没人陪伴,家里大量的藏书就成了我消遣的工具,虽然不识字,但是我喜欢翻阅图书来数每本书的页码,看看有没有缺页,以获得一些成就感。我因为喜欢翻阅图书,父母很早就教会我如何使用字典,我就在一边查字典,一边看书中爱上了阅读。

虽然我不敢说自己的外貌出众,但是我坚定地认为读书是可以美容的。有一句话众所周知,腹有诗书气自华。确实,相由心生,岁月无情,即使你用再好的化妆品,再多的美容保养,只能延缓衰老的速度,不能拒绝年老色衰的命运。但是,让一个人在年老时依旧美丽甚至更美,读书能做到,整容医师是做不到的。像杨绛,资中筠这些老学者,当你见到他们时,你会觉得他们真的很美,这就是读书给我的礼物,让你看起来有种说不出的美。举个简单的例子,当你去寺庙里见到在寺庙里修行的僧人时,无论是年轻还是年老,你都会觉得他们很和蔼,慈祥,这是因为他们长期参禅,阅经,读书,心中有信仰。这些奇妙的修养会非常明显地呈现在脸上。

读书还能我们的人生有清晰的定位你知道自己在哪里,其实每一个人的生活处境就是这样,你面对的判断事实就那么多,怎么判断?怎么来表达你自己?读书获取知识的好处,不是让你预知未来,也不是让你去夸耀自己,它会让你在做人生所有选择的时候,它会给你一个远方的目标,一个对整体的认知。你有成熟的思想和远见,所以你做选择的时候才有依据,你知道在历史长河中你应该站在哪个位置。

让读书成为一个乐趣,让思想和在不断阅读中流动,用读书来完成自我升华。

(本文作者:大学生记者团评论部 陈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