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齐大人 > 正文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报道:记优秀班主任代表理学院温雅祥

发表于:2019-05-13 点击: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激励广大师生奋发向上,锐意进取,大胆创新,不断超越,学校推出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的系列报道,旨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和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为建设有特色地方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做出积极贡献。

他爱岗敬业,埋首育人工作20余年;他心存大爱,春风化雨引导多名学生走出生活阴霾;他勤学善教,门下桃李多结硕果。年逾不惑,依旧孜孜以求,拼搏干劲十足,他就是理学院优秀班主任代表温雅祥老师。

潜心育人源自不忘初心

当老师,是温雅祥从小憧憬的职业梦想。“我真的热爱教师这个职业,虽然我也是人到中年,可是,给学生们上课、陪伴孩子们一起快乐的学习,一直是我生活中最开心、最幸福的事!”也许正是因为对教师岗位的挚爱,所以,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他就一直心无旁骛,坚持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

众所周知,班主任工作涉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生活管理、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发展等领域,每个领域都可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需要班主任通过研究去解决实际问题,日常工作琐碎、繁杂还常常得不到学生的理解。可温雅祥对这份与学生每天面对面的工有着“执拗”的认知,在他看来,大学必须把“以学生为中心”作为核心理念。没有学生,就无所谓老师,没有什么事比学生的事更重要了。一个学校包括所有教职员工,需真正把学生的学习和成长作为根本目标。做任何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该是为了学生的发展!所以,从他当班主任开始,他就始终都把学生的事放在第一位,格外珍惜与学生相处的每一分每一秒。“我记得与他们发生过的每一件事”温雅祥说。

成功之道往往既简单又复杂,简单在谁都能做那么一次,复杂在仅个别人能长期做下去。温雅祥老师从1997年开始从事教育工作,在20余年的工作中,他先后做过97级和2000级的班主任,从2015年9月起开始做物理151的班主任。十几年“千根线一根针”似的班主任工作耗费了他大量的时间、精力和心血,在他的职业生涯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面对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新的困惑与迷茫,温雅祥深深感到了学习的重要和班主任工作的重要。为了胜任这份神圣的工作,温雅祥努力从各方面不断强化自身素质,注重坚持理论业务知识学习。近5年来,他的年教学工作量平均都在600教分左右,可是不管教学工作多忙,温雅祥都坚持学习时事政治、思想政治教育相关政策和知识,每天分享好的文章和新闻给他的学生,“通过这种方式传递一些正能量给现在的青年大学生,对他们或多或少都会产生一些积极的影响。”

与时俱进根在心有大爱

爱为师之魂,教师之所以伟大,就是因为他们将偏爱留给后进生,将厚爱留给特殊生,将博爱留给中间生,将严爱留给优秀生,爱暖人心,不留孤雁,把阳光造进每个学子的心扉。

温雅祥的从教历程是在网络平台建设逐步兴起的背景下进行的,这使他清醒地认识到,只有紧跟网络时代发展的步伐,才能无惧本领恐慌,提高工作效率。因此,在多年前温雅祥就将QQ、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应用于教育教学实践,并有意识的将新媒体应用到班主任工作中。截至目前,温雅祥主要使用的QQ号和微信,应往届学生好友包括部分同事、同学在内的人数均已经超过1800人, QQ空间总浏览量已经接近40万人次,物理151全班46人都是他的网络好友。近年来,他科学利用微信、QQ等进行的全课程、全天候在线辅导答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推送的一些新闻信息及正能量的报道,已经成为很多学生每天必看的内容。”

班主任要按照党委的部署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抓住有利契机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积极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针对新形势下学生面临的新问题和大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抓住时机,利用各种途径、方法对学生及时正确引导,辨别各种不良信息,抵制不良影响,激发学生的政治热情,使他们对祖国有强烈的爱,对党有充分的信任,对社会主义有充分的理解,对自己的责任有正确的认识,从而产生强大的学习动力。

多年来温雅祥一直努力对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上给予一个为师者的关爱。工作中,他一直坚持深入了解学生,和学生交朋友,始终坚持既尊重学生又贴近学生,心存大爱,宽严相济,无微不至,第一时间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高效、及时、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

任课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注定是忙碌的,但忙碌的背后是充实、是成就,物理151班有46人,班级人数多,特困生多,单亲和离异家庭多,女同学多,要求进步的学生多,准备考研的学生多。从大一开始,温雅祥就用心了解每一名学生的情况,为了真实了解班级学生的家庭状况和变化,他常常是利用休息时间与学生聊天,通过与学生的沟通,温雅祥更加深入的了解了他们的生活和学习状态,有效放松了学生的心理压力,坚定了考研同学的信心和行动力,增强了即将大学毕业学生找工作的紧迫感,是全班同学都全力以赴的努力拼搏。“我希望能够因为我的陪伴让学生感到温暖,因为我的热情让学生健康成长。”工作中无论多忙、多累,温雅祥总能向学生展现积极乐观、热爱生活、不怕吃苦、追求进步的精神面貌。对于这些,学生看在眼里、影响在心里。

温雅祥不仅关爱自己带的班级的学生,对于其他学院的学生同样关注。多年来,温雅祥曾携手患肠梗阻在医院不知所措的学生共同战胜病魔,重拾生活信心;他也曾帮助重症缠身、父亲病故的同学顺利完成学业;他还曾向深陷网络诈骗的学生伸出援手,指引他走出迷途……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叫温雅祥为老温,越来越多在读的学生尤其是已经毕业的学生把老温当做自己的好友和忘年交,不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遇到比较纠结的事情,经常会第一时间想到咨询老温,而温雅祥也会竭尽全力的给予他们及时、恰当、积极、必要的帮助。

桃李芬芳不负辛勤耕耘

每个人对生活是否幸福都有自己的理解,但毫无疑问,一个能够感知幸福的人往往对生活报以更大的热情。

温雅祥认为在教育工作中感知到了真正的幸福,因为他觉得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他不仅融入和学生的学习生涯,还走进了同学们的内心,见证了一届又一届学生的成长成材,就像农民喜获丰收,渔民见到鱼儿满仓一样,这让他一次又一次体会到了金秋园丁的喜悦。

学习需要氛围,良好的学习风气可以带动班级整体的学习成绩。温雅祥深深的明白这一点,他将班级学风建设作为自己的重点工作,大一新生一入学他就帮助学生制定学业规划;二年级时鼓励同学参加学校、学院的学科竞赛,温雅祥相信,通过参与学科竞赛,可以让学生提高竞争意识,巩固学科知识,锻炼表达能力,一举多得。在他的积极引导下,物理151班的同学在学科竞赛中已经斩获颇丰,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竞赛中,朱志雯、单春园同学获得了“教学技能标兵”称号,李妍钰同学被推荐为大会作展示交流。截止目前物理151班累计已有35人次参加院级学科竞赛并获奖。

鼓励学生考研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重点之一,它不仅考验备考生的智力体力和耐力,更加考验备考生对考研形势和信息的把握。往往有很多辛苦备考的学生因考研政策、专业设置等信息不对称,而面对折戟沉沙的窘境。

为了让班级同学少走弯路,温雅祥从学生一入学就开始针对考研和就业形势做好细致入微的工作,大二开始就帮助准备考研的同学选择学校、确定专业、制定学习规划;大三第一学期就发出真正开始考研备战的实施动员令,并开始深入细致的做好学生考研工作的引领者和服务者,大四是指导考研初试、复试和调剂的关键阶段,针对考研过程中出现的焦虑、烦躁、不能坚持等等诸多问题给予及时的帮扶指导。

阳光总在风雨后,在学院领导和所有老师的共同帮助努力下,物理151的46名同学,今年有42人参加研究生考试,26人过国家线,23人成功考取多所知名院校研究生。物理151班13号楼430寝室8人全部考研,其中7人达到考研分数线,6人成功考取研究生,肖利丹同学更是以初试407分、复试总分第二名的成绩被吉林大学录取。“和同学们一起面对考研也是一种考验,有时甚至感觉很虐心,也甚至让从未失眠过的我多次失眠,但看到同学们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让我感到很幸福”温雅祥说。

提起自己带的班级里的同学们,温雅祥脸上露出如数家珍般的骄傲。“我们班优秀的孩子有很多,比如班级团支部书记肖利丹同学,不仅考研成绩优异,而且在大学第三学期即成为预备党员,第四学期成为校励志成才报告团成员,分别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国家奖学金一次,黑龙江省三好学生,连续三年获得校专业一等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校三好学生标兵。比如王一伟同学,齐大第四届日新班宣传委员,大三开始任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至今,2018年6月,参与了由环境保护部举办的全国高校社团资助项目,她的环保项目荣获入围奖,并受邀代表齐齐哈尔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去清华大学参展交流。作为这些优秀孩子的班主任老师,我觉得,我是幸福的!”

冰心说:“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鲜花弥漫……”相信梦想在左,信念在右,把幸福挂在嘴边的“老温”,会用汗水将劳动湖畔点缀得芬芳弥漫,春华满园。

供稿/理学院 摄影/郭超 编辑/李广辉 责编/孟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