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齐大人 > 正文

【年轻博士系列报道】教学楷模 科技精英:藏雨副教授

发表于:2019-05-03 点击:

编者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号召广大知识分子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 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之中。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把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基础工程,大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我校培养和引进的年轻博士成长很快,许多老师已经崭露头角,成为教学和科研的骨干力量。学校推出年轻博士系列报道,旨在落实省委部署、贯彻校党代会精神,鼓舞干劲,勇于担当,为把齐大建设成为有特色地方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而努力奋斗!

日前,团市委、市青联联合开展了第七届“齐齐哈尔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藏雨博士成为我校推荐的第七届“齐齐哈尔青年五四奖章”个人候选人。

藏雨,女,1985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日本新潟大学材料生产系统专业工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4年荣获齐齐哈尔市科学技术一等奖、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三等奖,2015年荣获齐齐哈尔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教书育人,教学楷模心系学生成长成才

作为一名教师,藏雨始终将教书育人、言传身教作为自己的天职。任教6年来,作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她一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从事本科生、硕士生的教育培养工作。工作中,她十分注重自身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的提高,更注重言传身教、用人格的魅力影响学生、感染学生。

“做一名称职的好教师,真正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多年来,藏雨始终坚持业务学习,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她主讲的省级精品课《高分子物理》,以及《高分子专业外语》、《材料导论》等多门课程,由于理论功底扎实、教学案例生动、教学方法灵活,深受学生欢迎。她始终认为“学生教育无小事”,无论是必修课、选修课还是实验课,她总是第一个走进教室,最后一个离开,并不厌其烦地为学生解答各种疑难问题,其强烈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为学生做出了榜样,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做优秀的实践指导教师,引导学生科技创新、实践成才”。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她还积极鼓励、支持学生参与课外科技实践活动,注重提高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几年来,在完成自身工作的同时,她总是想方设法挤时间帮助和指导学生进行课外科技作品的设计和制作。她先后指导了20余名学生的课外学术作品,其中1项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立项,2项获得黑龙江省级立项,指导学生创新作品获得了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的大学生新材料创新设计大赛三等奖。

“做学者型、研究型教师,永葆优秀教师的活力。”她多次参加国内教学改革类研讨会,学习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她深知:做一名学术型、研究型教师,不仅要在理论、学术方面卓有建树,更要掌握适应当代大学生需要的的、新型的教育教学方式和手段,尤其是要提升教师特有的“教学实践性知识”水平。因此,这些年,她积极参与到教学改革中去,以省级精品课《高分子物理》课为依托,获批《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改革项目》,同时采用双语教学授课模式,教学效果显著提高,获评齐齐哈尔大学“教学改革示范课程”。

追求卓越,科技精英巾帼不让须眉

作为一名学者,藏雨始终紧跟科技前沿,她治学严谨、勤奋敬业,精益求精,近年来科研成果斐然。先后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黑龙江省科技厅海外留学归国人员项目1项、黑龙江省人力资源保障厅留学回国人员择优项目、黑龙江省教育厅青年创新人才项目和海外学人项目各1项,获科研经费100余万元,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

藏雨先后在国际高水平SCI学术期刊,如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发行期刊《Chemical Communications》(影响因子6.7)、《Polymer Reviews》(影响因子6.5)等杂志上发表文章25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文章12篇,累计影响因子达到36。并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出特邀演讲,发表国际会议论文20余篇,获得国际学术会议发表奖2项。已申请并授权专利3项,并荣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三等奖(自然):酸性可染腈纶纤维的研究》以及《齐齐哈尔市科学技术一等奖(进步类):酸性可染腈纶纤维的研究》。出版的《气体分离膜科学》一书,为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的“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

寸草春晖,齐大女儿情牵母校发展

作为齐齐哈尔大学的学子和教职工,藏雨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赤子之心关注着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为学校的建设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2013年3月,她博士毕业后,日本一些科研院所和大学纷纷以提供一流的生活、科研环境为条件,向她发出诚挚的邀请。但是,最终,她依然选择回母校——齐齐哈尔大学任教。面对导师、同事和朋友的关心和询问,她说,是母校的培养和教育、是师长的支持和鼓励让她一步一步走向成熟、走向成功,她为此而感恩。她不会离开这里,因为她的情感、她的事业早已深深地扎根在齐齐哈尔大学这片热土之中……

正是这份厚重的情感和对事业的执著,她毅然回到母校工作,并倾注全力和全校师生一道投入到学校紧张的迎创优工作中,在关键时刻,与学校同呼吸、共命运,表现出一名青年教师、一名共产党员为党的教育事业和学校的发展甘于奉献、努力拼搏的高尚情操。

由于熟练掌握英语、日语两门外语,以她为纽带我校与日本知名大学京都大学、东京工业大学、北海道大学、名古屋大学、大阪大学以及新潟大学的教授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引进2名特聘教授为研究生授课。并成功组织承办了齐齐哈尔大学首次国际学术会议,为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供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郭超  责编/孟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