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齐大人 > 正文

【校友故事】音乐是我人生最美的选择

发表于:2019-04-16 点击:

编者按:2018年,齐齐哈尔大学宣传统战部与校友会办公室联合推出了“校友故事”系列报道,这种“小故事讲大情怀”的方式受到全校师生和各地校友们的欢迎。今年,学校将把这项工作更深入地做下去,希望大家继续给予支持。可以把您看到的与校友有关的报道链接发到邮箱,也可把校友的情况告知我们,以便采写文章。电子信箱:3513398@qq.com

王海波,2000届校友,毕业于齐齐哈尔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

王海波现为上海市文来高中艺术总指导,上海音乐家协会会员,闵行区音乐家协会理事。

王海波虽然已年过四十,但是身上却依然有当年那个背负音乐梦想勇敢闯荡的女孩身影,依然激情满怀。“2000年,从齐齐哈尔大学音乐系毕业后,我就背上双肩包独自来到上海闯荡。一晃儿19年过去,我也从青年步入中年,感谢这一路始终有音乐相伴,让我的人生充满了‘乐’趣。”

“我爸爸是恢复高考以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学的是中文专业,毕业后当了一名大学教师。当时跟爸爸一起分到学校的还有好几个音乐系毕业的大学生,我们都住在学校家属楼里,离得非常近,所以我从小就看着他们在一起又是弹琴又是唱歌的,就像开音乐会一样,我觉得非常有意思。听着、看着久了,我也愿意跟着他们比划比划,没想到还似模似样的。大概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对音乐产生了兴趣吧!”王海波说,六七岁的时候,她就萌生了学习钢琴的想法,跟父母一说,父母也觉得她在音乐方面的感悟力很强,所以都非常支持。

“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家里的生活条件还是比较艰苦的,工资收入非常低,所以爸爸妈妈想培养我学音乐,却买不起钢琴。我记得非常清楚,那是1987年,爸爸连借带凑地花了4980元给我买回一台‘珠江’ 牌钢琴。这钱在当时可是一笔巨款了,后来我们家用了五六年时间才算把这笔钱还完。”王海波说,随着生活条件逐步改善,负债的压力慢慢减轻了一些。令她感动的是,当时无论多难,爸爸妈妈也没想过让她放弃音乐梦想,一家人一起挺过来了。

因为学习了钢琴,王海波成了学校里小有名气的小音乐家。学校一有音乐活动,老师第一个就会想到她。“我在上学的时候又学习了手风琴和指挥。因为学校经常有合唱比赛,我就给合唱团伴奏,后来做合唱团的指挥,打下了指挥功底。”王海波笑着说,没想到这段经历竟成为她日后在音乐发展路上的最强助力。

多年的音乐学习和熏陶,确定了王海波未来以音乐作为专业发展的方向。1996年,王海波被保送到齐齐哈尔大学音乐系。2000年,她以优异的成绩毕业,随后到上海闵行区的一所高中面试,顺利通过,成为一名音乐教师。

“2000年9月份,我正式上班。上班一个月之后,正好学校要参加闵行区艺术节的比赛,策划节目的任务落到我头上。在准备节目的七天里,我没日没夜地排练,带着学生在学校摸爬滚打。最终,我们的节目一举拿下了一等奖,也让初出茅庐的我一战成名。”学校丰富多彩的音乐活动,让王海波的音乐才能得以充分施展,也让她在音乐的交流中迅速成长。

作为学校的艺术总指导,王海波不断磨炼指挥技艺,逐渐把学校的“海歌合唱团”打造成为上海市国际艺术节合唱特色团队、上海市民文化艺术节“百支优秀合唱团队”之一,合唱团多次受邀作为示范团队参加各类合唱大师班活动。2017年暑期,“海歌合唱团”赴新加坡参加第四届亚洲国际合唱节比赛。充满中国民族特色的四部混声无伴奏合唱《卖汤圆》和《思念》作品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征服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评委,获得金奖。而作为指挥的王海波,也荣获了优秀指挥奖。

其实,对于王海波来说,荣誉固然令人欣喜,却也比不上音乐本身带给她的快乐更多。她曾说,音乐,是她人生的最好选择。而她也在用行动证明:倾尽一生,为了音乐梦想而努力,不辜负心中的那一份执着与热爱。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张娜 编辑/孟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