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齐大人 > 正文

【年轻博士系列报道】80后的博士生导师、龙江学者青年学者:苗凤娟教授

发表于:2019-04-11 点击:

编者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号召广大知识分子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 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之中。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把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基础工程,大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我校培养和引进的年轻博士成长很快,许多老师已经崭露头角,成为教学和科研的骨干力量。学校推出年轻博士系列报道,旨在落实省委部署、贯彻校党代会精神,鼓舞干劲,勇于担当,为把齐大建设成为有特色地方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而努力奋斗!

在黑龙江省教育厅公布的“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结果”中,全省先进个人共有165人,其中高校教师28人。这28人当中有一位是80后,她就是我校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的苗凤娟博士。

苗凤娟,女,1982年出生,博士,教授,龙江学者青年学者,博士研究生导师。

苗凤娟博士看上去非常年轻,仿佛刚刚迈出校门不久,但她所取得的成绩却是相当不俗,令人要刮目相看。她目前是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带头人,黑龙江省通信学会理事。同时还是黑龙江省优秀(杰出)青年岗位能手,齐齐哈尔大学第三届教学新秀,齐齐哈尔市第十届优秀科技工作者。

作为青年教师,她深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课堂教学的优质高效是以刻苦钻研、不断学习为代价的。无论工作多么繁忙,她总是认真备课,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即使是选修课和实验课,也同样对待,精心准备,诠释了对教育事业责任意识和敬业精神。近年来她为本科生开设《传感器技术及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工程导论》等多门理论和实验课程,每年指导学生毕业设计、生产实习、课程设计和综合实践等工作。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在教学中她积极探索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业务能力。目前已完成10余项各级教育教学研究课题,并将教学成果在课堂教学中推广应用,增强了课堂教学实效性,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学生对专业技术的掌握和专业理论认识逐步提高,毕业后从事本专业领域工作的学生数也逐年提高,同时,立志考研和考取研究生学生人数逐年增加。她所指导的本科生谭东悦毕业后自己创业成绩显著,被评为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之星,获得“龙江英才”称号,为母校争得了荣誉。

她深知新时代赋予广大高校教师的神圣使命,因而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敢有丝毫懈怠,多年如一日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的课堂教学所授课程均获好评,在学生评教中均处于前列。她多次获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和教学成果奖,被评为黑龙江省优秀(杰出)青年岗位能手,获得齐齐哈尔大学第三届教学新秀奖。

作为龙江学者,在完成非常繁重的教学任务的前提下,她刻苦钻研,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和科研能力,实现教学和科研的互相促进。她先后在《半导体光电》、《红外与毫米波》、《Electrochimica Acta》、《Sens. Actuators B: Chem.》、《Journal of Power Sources》、《Materials Research Bulletin》、《Sensors and Actuators A: Physical》、《Chinese Physics letters》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被SCI检索第一作者论文30篇,特别是在微纳传感器、信息器件和物联网应用等领域已发表一区Top期刊SCI论文12篇,总他引400余次,已申请并授权专利10余项。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黑龙江省优秀人才培养计划等多个项目,与研究成果相结合编写教材四部。所研究的课题获得2017年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016年齐齐哈尔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在齐齐哈尔率先开展省内高纬度和高寒地区太阳能光伏应用研究,指导并参与基于物联网和太阳能光伏现代农业温室以及新型节能太阳能光伏一体化楼宇建设,引领和驱动了周边地区的太阳能应用。同时将科研成果引入教学,让同学们尽早接触科研,专业考研率逐年提升,有多人考取了985大学的研究生。

作为指导教师,她深知,教育不仅仅只向学生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教学生做人的道理和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素养,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她用亲人般的温暖感动着学生,用善良滋润着学生的心田。课堂中积极传递正能量,以积极、昂扬的精神面貌激励学生、引导学生,激发学生为国家为民族的学习热情。尽管她身兼学科带头人、专业带头人、班主任等数职,但对每项工作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将全部热情投入之中,她以严谨的治学态度,踏实的工作作风,谦和的为人品格,为大家树立了楷模,积极影响和带动周围的老师共同进步,负责的工作成绩斐然。

苗凤娟博士凭着对工作对事业的一份热爱和执着,以一种坚忍不拔的毅力,诠释了一位教育工作者对教育工作的操守和责任。

(来源/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 编辑/郭超 责编/孟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