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齐大人 > 正文

【校友故事】造纸行业的巾帼: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何兆秋

发表于:2019-04-10 点击:

编者按:2018年,齐齐哈尔大学宣传统战部与校友会办公室联合推出了“校友故事”系列报道,这种“小故事讲大情怀”的方式受到全校师生和各地校友们的欢迎。今年,学校将把这项工作更深入地做下去,希望大家继续给予支持。可以把您看到的与校友有关的报道链接发到邮箱,也可把校友的情况告知我们,以便采写文章。电子信箱:3513398@qq.com。

何兆秋,1992届校友,毕业于原齐齐哈尔轻工学院制浆造纸专业。

翻开在牡丹江恒丰集团工作的何兆秋的简历,一项项荣誉映入眼帘。公司优秀女工、公司先进工作者、公司劳动模范、牡丹江市“五一劳动奖章”、牡丹江市劳模、黑龙江省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所有的荣誉都不是轻而易举,但她似乎“轻而易举”包揽了所有的荣誉。

何兆秋是恒丰纸业工艺研究三室的主任工程师,制浆造纸专业的高级工程师,公司成形纸技术领域的骨干,众人眼中的技术能手。公司四大纸种之一成形纸类拳头产品高透滤棒成形纸、瓦楞滤棒成形纸、纸嘴棒成形纸、硬嘴棒成形纸的研制与开发都离不开她和伙伴们的勤奋耕耘;取得发明专利成果的汽车工业滤纸浸渍乳液及可聚合性乳化剂对其改性的办法出自她的手中;汽车工业滤纸、煤灰纤维纸的研制与开发闪烁着她耀眼的光芒......

对于何兆秋,我并不陌生。因为工艺出身,我们熟识的早,在我看来何兆秋性格里面有着东北人的爽朗。还记得第一次和她吃饭,当她知道我是南方人时,她说:

「来牡丹江,一定要喝花河。」

「一定要尝尝牡丹江的大米,贼好吃。」

「尝尝鱼,镜泊湖的,高山冷水鱼,味道肯定跟你们那里的不一样。」

......

热情、爽朗、干脆、直接,不扭捏,沉淀着东北的风雪。

「作为一名女科技工作者。你有什么想对女性说的话么?」我没有扭捏,开门见山。

「在我看来,女性员工最大的问题在于容易被女性身份束缚。即使很优秀的女性也很可能低估自己。她们不认同自己职业女性的身份。」

我理解她的担忧。就好像我认识一些专门做餐饮服务的女员工,她们用自己的劳动养活了自己以及家庭。可是当我问她们是否认为自己是职业女性时,她们并不这样认为。我就是刷盘子刷碗打扫卫生的,她们说。因为角色束缚,当一个家庭需要妥协的时候,最先妥协的是女性;当需要这个女性奋斗的时候,她们会最先放弃。

这很可惜。

而实际上,女性员工不管处于什么岗位都应该更加主动的解除女性身份的束缚,及时认同自身职业人的身份,相信自身的优秀。

「你怎样看待“东北崩溃论”?」

「我只想着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让恒丰变的更好。」

东北是一片神奇的土地,牡丹江也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当全球其他比东北暖和的地方基本都是无人区的时候,东北始终保持着欣欣向荣,牡丹江也依然塞外江南、物阜人丰;而坐落在牡丹江的恒丰更是一个神奇的企业,当市里其他国有企业早就消失在历史潮流中,恒丰却一路发展壮大,不仅稳居卷烟配套龙头地位,而且正在涉足汉麻、云制造等新兴行业。

神奇的土地孕育传奇的人民。

历史经验告诉恒丰人,即使外界环境再不好也不意味着恒丰会做不好;即使外国人做不到并不意味着恒丰人做不到,即使其它企业做不到并不意味着恒丰做不到。只要恒丰人不崩溃,恒丰就不会崩溃。只要恒丰的每一位员工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恒丰也会变得更好。

「对新来员工有什么建议?」

「不要给自己设限,相信自己可以从工作中学到新的东西。」

新入职员工常常会纠结自己所学专业与实际工作不符,但何兆秋告诉我们,离开学校接受新的挑战时,要敢于从零开始,敢于对别人以及对自己说「我能做这件事。」「能做」比真实的经验更加重要。而事情的结果就是,在真的去做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学到新的东西,而这些东西是真正有血有肉,是真正能够帮助我们成长的。

「科技工作者最需要什么?」

「科技要有突破,首先是观念上突破,要敢于尝试走自己的路,更要耐得住寂寞。」

结合何兆秋的工作经验,我们可以清晰看到她的成功路径。在工作中踏实肯干,不墨守成规,敢于突破,在产品提档升级中,大胆尝试新原料、新工艺,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联合攻关,完成一项又一项科研任务。高透成型纸取得国内最高70%以上市场占有率骄人战果。而在此基础上开发的瓦楞滤棒成形纸,更是成功填补国内空白。

而站在历史的今天看过去,高透成型纸的成功研发及不断升级支撑了恒丰继续走产品创新之路的信心。但站在历史硝烟的深处,作为每一个身处历史旋涡中心的我们,如何摆正位置、沉下心来、耐住寂寞,更是每一位科技工作者的必经之路。

(来源/牡丹江恒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公众号 原作者:双赐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