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齐大人 > 正文

【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系列报道(3):玉米食品及绿色饮品教师团队

发表于:2018-08-18 点击:

编者按:2017年,时代楷模黄大年的事迹在全社会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强烈共鸣,黄大年的崇高品格和奉献精神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校在学习黄大年同志的过程中,涌现了一批成绩突出的团队和个人,他们用实际行动丰富了齐大“养正毓德、精存自生”的校训内涵,为全校师生树立了榜样。暑假期间,宣传统战部推出校园“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系列报道,旨在激发全体齐大人为学校发展建功立业的信心和决心,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8年5月中旬,以我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郭成宇教授为带头人的玉米食品及绿色饮品教师团队入选齐齐哈尔大学“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这是一个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结构合理、成果显著,甘于默默奉献三尺讲台,致力献身科研转化事业的团结集体。团队教师秉承“以学生为本、立德树人、培养实践创新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的教学理念,以自身的道德行为和魅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食品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的教育教学和玉米食品及绿色饮品的研发事业中去,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玉米食品及绿色饮品教师团队坚持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尤其在科研成果的转化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成绩斐然,团队所在学院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有黑龙江省果蔬杂粮饮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产品加工”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省教育厅农产品(玉米)加工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科研平台,团队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市攻关项目和校企合作横向课题等在内的各类项目54项,已成果转化项目30余项,100多个产品配方投入市场,为企业间接创造收益累计超过70亿元。

团队教师及时将最新科研成果融入教学,注重教学工作与科研工作的结合,突出工科基础、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强调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部分学生参与了新建工厂的设计及工程施工,受到了规范的训练,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食品科学与工程等相关专业学生也保持着较高水平的升学率,近5年来,有15%的毕业生考取了硕士研究生。

团队带头人郭成宇教授现任全国人大代表、齐齐哈尔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她长期在一线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在饮品研发领域硕果累累,逐渐形成了我校独有的特色与优势;在产学研一体化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做出了突出成绩,在全国具有很高的声望,受到行业内的一致好评。2009年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等光荣称号,2011年荣获齐齐哈尔市五一劳动奖章,2013年获齐齐哈尔市劳动模范称号。她爱生如子,积极扶持学生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受到各类用人单位的好评。她承担的每个企业项目都能保证产品投入市场,而且都能得到市场认可,质量达到国家标准。她曾说:“身为研发者,我深切感受到,同身为使用者的企业之间必须存在一条信息对流顺畅的链条。然而长期以来,科技链与产业链相互脱节,割裂了科技成果转化链条,目前我市科技成果转化链条仍比较薄弱,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以企业为主导的研发合作,建立多种形式紧密结合的研发结合体。”近年来,郭成宇教授同30多家企业合作,共建30多条生产线,多个产品配方投入市场,特别是针对黑龙江特点为本地企业开发研制了小米营养酒、小米乳、小米黄酒、北冰红酒等产品。

团队中的余世锋教授现任我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参加工作以来,他立足岗位、勇于奉献、尽职尽责,时刻关注国内外科技最新动态,调整凝炼科研方向,集中研究淀粉加工领域关键问题,取得了突出的科研业绩,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重要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他治学严谨,在日常的授课中,把国际前沿最新方法和最新研究结果引入课堂教学,丰富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他要求学生做课堂笔记、随时提问互动、课后答疑,通过采用科学的执教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作为班主任,他关心爱护学生,努力开发学生潜在优秀品质,带领学生深入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齐齐哈尔)、中粮生化能源(龙江)有限公司等数十家工厂实践实习,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实践经验,并把工厂实际生产情况引入教学,丰富教学内容,提高学生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深得广大学生的好评和爱戴。

团队中的王文霞教授开发了粗粮主食化产品和粗粮休闲食品等多个种类产品,这些有关大豆、芝麻、花生、玉米等农副产品深加工的科研成果已经转化成为中国北方较大型的绿色有机食品加工基地—齐齐哈尔瑞盛食品制造有限公司的主要产品。与企业合作的产业化项目有国家级星火计划“强化膳食纤维玉米营养优化米生产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省及市厅级“营养型玉米煨饭米及玉米皮戊聚糖的生产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和“低蛋白脆片生产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后者获得中国轻工联合会科学技术发明奖、三等奖和齐齐哈尔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在讲授知识的同时,王文霞教授经常教育学生毕业后要到生产一线去锻炼,要肯于吃苦耐劳。通过与校友联系,她还让100余名毕业生获得了到中粮集团应聘的机会,其中有许多人已成为企业部门负责人和技术骨干。

团队成员张慧君副教授爱岗敬业,主讲《果蔬制品与贮藏工艺学》、《食品工厂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概论》、《食品技术原理》、《食品工艺学1》和《粮油食品工艺学》等本科课程与《科技英语》和《现代食品高新技术》2门研究生课程。在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同时,积极参加科研活动,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多项10余项。在教学改革方面,不断探索适应新形式和当代大学生特点的教学活动,2011年主持校级教改项目2项,发表教改文章1篇;2015年作为《果蔬制品与饮料工艺学》课组负责人该课程在全体课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获得优秀课称号。3次获校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1年度获得齐齐哈尔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2012年获学生就业工作突出贡献奖励;2014年获得黑龙江省高校师德先进个人称号;2016年校级十佳班主任年度人物和优秀班主任称号。

团队中的其他成员如吴红艳、王存堂、王岩、刘军、王伟、杜国军、徐婷婷等老师潜心教书育人,甘于奉献,不断推进科研创新,重视教育教学研究,改革教育教学方法,及时将最新科研成果融入教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受到了广大师生和企业的一致好评。

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我校玉米食品及绿色饮品教师团队已形成了以教学为基础,致力于科研开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思想,一批批科技成果的成功转化,既丰富了企业的产品种类,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让企业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扩大了团队的知名度,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的赞誉。

(供稿/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编辑/郭超 责编/孟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