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齐大人 > 正文

郭祥峰教授荣获黑龙江省第十二届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发表于:2017-04-24 点击:

2017年4月22日,黑龙江省第十二届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在哈尔滨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997名职工当选黑龙江省第十二届劳动模范。4月21日上午,校领导在中区主楼前广场欢送我校郭祥峰教授参加黑龙江省第十二届劳动模范表彰大会。

省委书记张庆伟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劳动模范致以热烈的祝贺,向为黑龙江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突出贡献的广大劳动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省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全体劳动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图片截自全省新闻联播)

在省第十二届劳模表彰大会上,我校郭祥峰教授被评选为“黑龙江省第十二届劳动模范”。

郭祥峰教授现任我校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龙江学者特聘教授。他从事高等教育事业三十多年,是省内高校化学化工领域的知名学者。他怀着一颗实干兴邦的赤子之心,扎根边疆、爱岗敬业、忠于职守、踏实执著、追求卓越。他用三十多年的辛勤劳动诠释了一个大学教师的职责。

2004年,他取得了大连理工大学工学博士学位,还获得了辽宁省优秀博士论文和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在有许多机会去经济发达地区和知名高校工作的情况下,他回到了齐齐哈尔大学。有些人表示不理解。他说,读博士时,齐大为我提供了机会、还尽力为我创造良好的科研条件,个人也承诺毕业回来工作。所以,不能辜负了齐大,不能对不起信任和支持过我的领导和同事们。

多年来,他几乎每周工作七天,每天都很晚才离开学校,节假日也很少休息。很多学生深受感染和激励,毕业多年以后还一直记得这位老师。近年参与指导的本科生连续7次获得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全国化工设计竞赛竞争激烈,要经过半年的准备,不仅平时节假日要工作,整个暑假也不能休息。关键的时候,他甚至陪着学生通宵在学校。

郭祥峰教授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从未放松科学研究。他对科研的认真执着,令人钦佩。早年科研条件差,他在夏天漏雨,冬天进雪的实验室里搞研究。有一年暖气片冻碎了,上下水也没了,为了不耽误研究进度,他站在冰上做了半冬天的实验;夏天热了,拿起记录本,扇一扇,一干就是一天,一忙就是一年。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艰苦的条件下,取得了突出的成就,成为齐大乃至黑龙江化工领域的知名学者。2012年被评为齐齐哈尔大学的第一位龙江学者特聘教授。

他已在中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SCI检索50多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5项;出版了《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及应用》、《精细化工实验》等专著和教材。

郭祥峰教授执着追求、献身教育和科学研究事业,求真务实、勤劳奉献,其精神可嘉,业绩可点,是劳动者中的楷模、奉献者中的典范。

学校号召全校各部门、各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向郭祥峰教授学习,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努力的工作,为我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