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齐大人 > 正文

特级教师王英慧--我校83届外语系毕业生

发表于:2007-08-02 点击:

王英慧同志生于一九六一年。一九八三年毕业于齐齐哈尔师范学院外语系,并获文学学士学位。多年来她先后多次受到各级领导部门的表彰与奖励。92至94年被评为“市教委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93年被授予“齐市中小学德育先进工作者”;93年被破格晋升为中学高级教师;94年被评为“市优秀教师”;省“优秀班主任”;99年被破格晋升为特级教师。

在教学方面,多次承担省市及学校的公开课,观摩课并受到一致好评。99年3月;,在哈尔滨参加首届全国高中英语优质课竞赛并获黑龙江省赛区一等奖。99年4月;,在合肥参加全国第二届中学英语优质课竞赛并获三等奖。他本人连续多年被评为市级骨干教师;99年4月,被评为黑龙江省中青年教学能手;99年至2003年间被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授予高中英语学科带头人称号并享受津贴待遇;2001年10月至2002年8月间,在江苏省南京市参加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并获合格证书和优秀学员称号;2001年10月被评为市外语教学先进个人。

多年潜心教研工作,积极参加各项教改实验。有两项试验分别获中央教科所优秀成果一等奖和省级科研成果三等奖。96年5月该同志被评省科研骨干。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该同志不断学习教育理论,不断地总结经验,指导教学工作。多篇具有一定价值的文章在刊物上发表或在国家以及省内各种优秀成果评比中获奖或在国家级会议上交流。该同志是一位科研型教师。

以下是转载黑龙江新闻网关于王英慧的文章

特级教师王英慧老师,是大庆实验中学的英语国家级骨干教师,目前正在教高三毕业班。在24年的英语教学中,王老师带出的学生英语成绩都非常好。大庆市几届高考状元都出自王老师的班级。就高中英语学习的问题,本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她。

在应用中找学英语的兴趣

王老师说:“学习英语本身并不难,但为什么那么多的人都学不好呢?关键是没兴趣,他们把英语学得太枯燥了。英语是应用学科,应用到位了才算学得好。但多数学生还是把英语学成了纯记忆的学科。所以,他们觉得英语很枯燥。我对学生的要求是,除了老师教的课程以外,他们还要用其他手段进行英语的输入,可以看英语小说,可以听英语广播,可以看电影,总之要从自己感兴趣的英语方面入手,多和英语的应用发生联系,这样的联系多了,长期坚持就会有收获。”

王老师说,高中阶段,学生英语学习的困难是多方面的:有的是对语言不没有感悟,其中汉语的语言基础对英语的影响很大,还有,不同的老师教给学生的方法导致学生对语言感悟的程度也是不一样的。因此,当英语学习有困难的时候,首先要找到自己的困难所在。语言学习是很灵活的过程,而很多学生学习英语的困难在于:只有机械记忆的背诵过程却没有灵活运用的过程。

持之以恒是学好英语的前提

王老师说:高中英语知识的难度是螺旋式上升的,知识点有很多是重复的。因此,英语学习必须持之以恒。在课堂上,我们要明确哪些知识是已经掌握的,哪些是没有掌握的,哪些是需要重温加深记忆,哪些是需要更新的。其次,对于要记忆的东西应该先理解,再总结归纳。

王老师说,学生要做到持之以恒,要求不仅学生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学校更要有一套良好的监督和规范机制。从高一开始,我就要求学生要立足于课内知识的循环、积累;重视课外知识的吸收。课外的知识对于我们学习英语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阅读理解:英语学习的重头戏

阅读能力的培养是高中3年中最应重视的部分。因为它是培养英语语感、巩固和熟悉所学知识的最有效途径。而近年来的高考也越来越重视对学生这方面能力的考查。王老师说:在阅读的过程中,学生主要有两方面的障碍,一是词汇障碍;二是理解障碍。高考主要从六个角度考查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一理解文章主旨意义并对文章中心进行概括。二理解文中具体信息。三,根据上下文推断生词的词义要求学生有一定的推测能力。四,能做出简单的判断和推理。五,理解文章的基本结构。六,理解作者的意图和他对某一问题的看法。阅读一篇文章先要读题干,然后就要所问问题的范畴进行有针对性的思考。看看问题是在考查文章主旨,还是文章细节?还是在考察推断能力?考推断能力就要找文章里暗含的内容,针对问题的类型去总结。

王老师说:初中阶段主要重视英语知识和语法的学习,而高中阶段则侧重培养阅读能力,需要同学们把学到的知识灵活运用到对语言、文章的理解中,不断提高分析判断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运用能力。所以在学习过程中不能死抠句子、死记语法,而要在交际用语、习惯搭配及语言的变化方面多下功夫。同时还要讲究学习策略,制定符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目标,从一开始就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使自己对英语学习充满信心。

“同学们必须抓住一切机会多听多说,在实践中不断修正错误,并持之以恒,这样,英语水平才能提高。机会在哪里?不仅在课内,而且在课外。我们有的同学阅读之后作些摘记,记下一些新词汇、新句型,这都是自己英语实践的足迹。自己动手,记忆得更牢固。”

王老师说:英语是一种工具性的语言,我们需要通过它与外国朋友沟通,了解他们的文化、社会生活、人文和自然景观,掌握先进的知识和技术。很多人都听说过这个笑话:一个英国的经典笑话逗得一群英国人笑得前仰后合,可一个外国人却觉得一丁点都不可笑。出现这个情况就是因为我们不了解外国人的思维,如果我们能够通过适当扩展阅读范围,加大阅读量来了解外国社会,来提高自己的语言感悟力,扩展词汇量,增强语感,我们绝对会受益匪浅。

课外阅读的原则

首先,课外阅读的内容应是丰富多彩的,是自己感兴趣的。也就是说,如果把它译成中文自己都不喜欢看,那最好不要选它。其次,它最好是期刊或报刊性质的。之样我们就可以跟随一定的进度,每天按部就班地学下去。还有,单词量不宜太大,最好能做到当天掌握。实际上如果能够做到收听英文广播和新闻,对听力提高是有很大帮助的。王老师认为,课外的充实不仅帮助同学们扩充词汇量,锻炼听说能力,最重要的是,它能让学生保持对英语的新鲜感。另外,为了适应高考对于阅读量的高要求,保持定期、定量、定难度的课外阅读,已不仅是培养语感和阅读能力的需要,也是高考的需要。学习英语光靠一本教材是完全不够的,必须有课外知识做补充。

如何做好完形填空题

王老师说,完形填空题是学生学习的难点。在做完形填空时注意上下文间的联系:注意近义词的辩析;注意固定搭配和习惯用语;注意语言理解的准确性;注意文章的主旨大意。这几方面考虑周全了,基本不会有问题。

高中三年的侧重点

王老师强调:高中三年英语学习的侧重点是不同的。高一重点在培养兴趣,锻炼听说能力,掌握基本的阅读方法,同时注意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高二坚持听说练习,着重扩大词汇量和阅读量,以提高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高三提高语言知识的准确性和综合性,并努力提高做题技巧。

如何做到博闻强记

王老师说,有人说过语言能力的强弱与掌握语言材料的多少成正比。语言材料越丰富,语言能力提高越快。因此,在英语学习中要注意生活中一闪而过的英语学习,如英语电影中,电视转播中,英语新闻中,报纸上,网络上出现的鹇有趣的东西,多做一些无意识的学习积累。

积极参加课外活动

王老师说,学生要积极参加各种有关英语学习的课外活动。一般的学校在高一、高二的时候都会组织各种有关英语学习的课外活动。很多理科学生并不喜欢参加这些活动,他们只停留在你讲我听,你留作业我做的层面,对课外活动并不热衷。在我教高一、高二的时候,首先做的就是引发这些孩子的英语兴趣,给他们展示自己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要鼓励他们,尽量少挑毛病。语言表述不准确的时候也要激励他们。慢慢地,当他们在展现自我的过程中找到了对语言的快乐感受后,不用我再强迫,他们也会主动地去涉猎。

写作在高三阶段问题比较突出

英语写作是高中生普遍的薄弱环节。王老师说:学生在写作过程中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没有思路,二是语言结构不准确。这些问题要从平时入手去训练,只有多练习,在练习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才能改正问题,解决问题。

高一的时候翻译句子就是在为写作做准备。因此,在高一、高二的时候一定要重视翻译句子的训练。句子翻译没有问题了,英语学习的两大难点:完形填空和写作问题就不大了。

学会总结规律

王老师说:“我们学校是一所寄宿学校,学生没有时间也没有机会出去补课。他们完全要靠跟着老师在课堂学习,但一样学得很好。因为,老师给学生有针对性的训练,引导学生在课下完成他应该做的事情,这样,到了一定时期学生自己就形成学习的规律。语言的学习是有规律可循的。老师的作用,就是教学生认识语言的规律、不断地总结语言的规律。当学生掌握了语言的学习规律后,他完全有能力自学英语。说到语言规律,王老师说语言的规律有很多,我总挂在嘴边上的话就是,抽象具体、瞬间持续、动作状态,从这六个方面去总结语言在内的规律。

寄宿学校的学生自制能力相对会强一些。他们自己会设计、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能自己找出自己的问题。这是中学生应该具备的能力。

背课文不是惟一好办法

背课文是以往传统英语教学中很重要的环节,也是老师、家长、学生认为学英语最好的办法。但是,到了高中阶段,学习英语的渠道很多,接受语言的方式很广泛,背诵不能算是最有效的方法。我觉得现在学习英语最好的方法是让孩子广泛地应用。

王老师教出了很多出色的学生,她说:”英语学得好的学生,首先他的语文知识不会太差,记忆力比较好,愿意接触英语方面的知识。比如英语杂志、英语新闻。我们班一个学生读英文报纸一点问题没有,他读英文报纸用平时消遣的时间就足够了。

利用点滴时间学英语

王老师说:我主张英语用零散的时间去学。不要用整块的时间,比如专门拿出半天只学英语。我常说英语是无意识的学习,不是说我要有意识地学什么。而是我无意识地看了些东西,然后把他记住了,但前提是要多看,多看后头脑里的东西自然就丰富了。这是指高一、高二时的学习方法。对多数学生来说,教材以外的东西都是靠零碎的时间积累起来的,而早晨是学习英语的大好时光。

不要浪费每次失败的教训

王老师说:现在高三学生已经到了临战状态,模拟考试比较多,学生的心情都比较复杂。这个阶段孩子的心情比较焦躁,加上每天学习的任务比较重,是学生比较难挺的状态。我常对学生说:“首先要耐得住寂寞。其次,是得受得住打击。平时训练的时候发现自己问题很多会感到失望,考试发挥不好也会给自己很大打击。其实,这个问题要辩证地看,到了强化训练阶段,每个学生都不可能做出所有的题,也不可能做完所有的题。要把平时的考试失误这一不利因素看成有利的因素,每次失败的原因要总结出来,那就没有白失败,下次你就不会失败。

从这一点看,我也要提醒高一、高二的学生,在你时间还算充裕的时候,别忘了在平时多做一些课外的积累。对你们来说,学什么都不白学。我们一些高三的学生常跟我感慨,书到用时方恨少,希望你们不要有这种遗憾。

英语是练出来的

王老师说:英语是练会的,不是学会的。也就是说不能仅满足于听懂、理解,更重要的是要反复做听说读写练习。在使用过程中,你就会发现自己的语感有所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