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齐大人 > 正文

平凡的高尚——记杜尔伯特第二中学副校长、数学教师洪立

发表于:2007-07-19 点击:

洪丽1971年10月出生,从教十二年,热爱人民的教育事业,终生从教的初衷不改,教书育人的信念不移。爱岗敬业,无怨无悔,多次获得县优秀教师光荣称号,两次获市教学能手称号,十九届劳动模范,县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称号,县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先后担任第二中学校团委副书记、教务处副主任、副校长职务,但始终在教学第一线任课,教风严谨,热爱学生,并肯于钻研、善于钻研、勇于教改。工作中她孜孜以求、不倦地学习,用新的教育理念,大胆地进行教学改革,使第二中学的教学质量在原有基础上稳步提高。

两千年前的苏武牧羊,那是气节的高尚;“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那是理想的高尚;方志敏被捕时身无分文,那是清贫的高尚;“慷慨赴国难,生死忽如归”的勇士,那是信仰的高尚……一名33岁的中共党员用十二载春秋书写教书育人的篇章,又何尝不可谓之平凡的高尚。

她沉稳执着,有如去远行;她投入忘情,有如去攀峰。她行的是淡泊名利、学为人师的教书之路,她攀的是甘于奉献、行为示范的育人之峰。她获得了大庆市教学能手、大庆市模范教师、黑龙江省教学改革先进个人等一项又一项同龄人不可企及的殊荣,她就是第二中学青年数学教师、副校长洪立。

教书育人,物我两相忘

1991年她毕业于克山师范专科学校数学系。她是当年的校“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实习生”。回到母校任教,她在感情上有一种“回归感”,同时也成为她回报教育事业的第一支点。上班第一天她在校领导的鼓励下接下了班主任工作,和学生在一起的那份快乐一扫她接班时的迟疑。工作的最初谈不上高明的方法、深刻的思想,凭的是一腔爱学生的热情。爱学生,就必须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就必须把自己当作学生的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为了最初的沟通,课间她带学生到操场上做游戏,嬉戏之间缩短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渐渐的学生由怕她、敬她变成了爱她、懂她。她用阳光般的笑容,春风般的话语,把思想工作做到了学生的心坎里。班里有一名残疾女学生,家庭生活贫困,父亲又进过监狱。她用心呵护着这颗饱经风霜的幼苗,为了她不再受到伤害,她在班级公开表扬她:“你真聪明,这个应用题的解法十分巧妙,希望同学们都像你这样爱动脑筋”。同学们从此不再排斥她了。她又私下里送她些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说服她的母亲给她继续求学的机会,她读完高中并继续深造后用一纸贺卡表达了对她的敬爱。

班主任工作繁杂而又辛苦。家访一次她要跑遍县城的角角落落,取暖期搭炉子、烧炉子,她不怕脏不怕累,一节课没取好暖,她觉得没照顾好学生,欠下学生的情。由于身体瘦弱加之一贯加班加点劳累过度,94年她染上肺结核。发烧、倒汗、体乏一齐向她袭来,她一边用药一边上课,但课堂上她连声的咳嗽一次又一次打断她的讲课,也一次又一次让全班同学盈满热泪。校领导到班级去要求她休息,医生通知她必须休假治疗至少半年以上。而此时恰逢第一届学生毕业期间,不能亲手送走结下三年深情厚谊的学生,她无法控制自己的悲伤。学生们痛哭失声,每人写下一封信,表达了洪立老师三年来给他们的爱与帮助。几个学生还在信中表示将来要做一个像洪立老师这样的人,努力当上一名好老师。学生们的依依不舍使她得到爱的回报,病魔的侵袭却使她追求献身教育的决心更加坚定了。92年、93年连续获县优秀教师光荣称号,94年在全县庆祝教师节大会上所做的报告《把火红的青春献给党的教育事业》获得普遍赞誉。

魂系教改,精益又求精

如果说研究育人方法,使每个学生健康成长是她的一个追求,那么研究教学方法,使每一个学生都爱学习就是她的另一个追求。学生们爱听洪立老师的数学课,抽象枯燥的数学课在那里变得妙趣横生。同行和领导听课后,对初出茅庐就显示出非凡教学才能的她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励,可她不放过每一位听课教师,跟在后面非要人提出几条意见不可,虚心好学的她可是出了名的。91年她就在县教学能手大赛中获奖,多次承担了县级公开课、观摩课,先后获得教育教学女状元奖、数学教研能手称号。她的教学成绩届届都遥遥领先,常常高出平行班10余分,20余分。她不靠加班加点的为学生加课,不靠留大量作业加重学生负担,不靠惩罚,唯一的法宝就是让学生情不自禁的喜欢数学。她一贯主张既要让学生掌握知识,更要培养学生积极思维和创新探索的能力,又要让每一节课有张有弛,轻松愉快。学生评她的课说:45分钟过的太快了。领导评她的课说:听洪立的课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至今98届5班由她接手半学期成绩由平行班第8位改写为第1位的历史仍在二中传为佳话。但她深深懂得人生最大的对手就是自我,只有勇于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人才能不断攀上新的阶梯。

十二年的一线教学,她始终走的是一条教研教改之路。91年她就学习了李庚楠老师的先进经验,开始采用“学生自学、小组议论、教师引导”三结合教学形式。92年轰动全国的上海青浦教改经验传到我县,她又成为全县学习上海青浦教改经验实验小组的成员。她学习《学会教学》一书的教学原理,收看课堂教学实录,随教研员到城镇各校听课、评课、研讨。她融合两种教法之精华,大胆改革了自己的课堂教学。为了一个问题的提出,为了一个环节的设计,为了一段语言的组织,她送走了多少个下班的铃声,渡过了多少个难眠之夜。而一次次的成功的课堂教学,一次次骄人的教学成绩,一回回领导与同行的认可与鼓励,一个个接踵而至的荣誉早已驱走了她的疲惫、增添了她百倍的信心。94年、96年两年获大庆市教学能手称号,99年她撰写的论文获大庆市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承担的《上海青浦教改经验的研究与推广》的科研课题被评为省教育科学研究二等奖,她本人被评为省级教学改革先进个人。第二中学也因此被评为省教学改革先进集体。先进的现代化教学手段对教学产生的良好效应使第二中学决定将计算机辅助教学引进我县。她又大胆的创意了一节几何复习课,并在全县教学经验交流观摩会上做课,成为我县计算机辅助教学走进课堂的第一人。2001年她又代表大庆市参加全省第三届初中数学教师说课大赛,她的课件创意、制作以及她的说课获得省一等奖。

十二年来,她接过各种各样班级的课,她不止一次接过“差班”的课。但在她的词汇中,没有“差生”二字。在她的眼里,学生就像一粒种子,都会发芽、开花、结果,没有好坏之分,没有优劣之别。只不过有的发得早,有的发得迟;有的开在初春,有的开在深秋;有的枝头挂果,有的根上结实。她始终坚信:每一个学生都希望自己是成功者,都期待着收获肯定和赞誉。面对这些学生,她一方面保护他们的自尊,另一方面鼓励她们挑战自我,面对现实。她曾深情的说:“我从教你们的第一天起就感到很快乐”。学生当场应答:“老师,我们从你教我们的第一天起就感到很幸福”。她外出学习一周,回来时学生欢呼雀跃的表情都让她感到无比的满足,这就是她的为师之乐吧。的确,平时她是一个看上去比较严肃,不太容易亲近的人,但你细心观察她的脚步轻盈,眼角带着笑意时,不是她正走进课堂,就是她刚走出课堂。走进课堂时的兴奋,走出课堂时的满足告诉我们:课堂是她的根。

教学管理,游刃还有余

95年、96年,她先后走上了第二中学团委副书记、教务处副主任的中层领导岗位。96年第二中学因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开始实行学年组管理制度。学年组管理是学校的一项重大改革,她努力成为这项改革的成功践行者。她兼任学年组长期间,虽然走的是一条在我县没有现成管理经验可以借鉴的新路,但她不乏信心、勇气、胆识和魄力,她的领导才能得以充分的显现和施展。当时的学年组师生近500人,要用一套较为科学和完整的方法来管理,更要有一种开拓创新、运筹帷幄的大气。首先,她带领一支精诚团结近20人的教师队伍,在年级组的管理新路上探索前行。她用真挚的情感凝聚人心,平时有事与大家商讨。她工作细致,及时了解老师的疾苦,急老师之所急,想老师之所想。老师生病了,她亲自去探望;教师家中遇到难事,经济上她主动相帮不计回报;年轻教师业务不熟,她不厌其烦给予指导……她用真情感染人,用真情凝聚人,组内老师都说:和洪立在一起干工作,你没法不认真干,也不能不认真干。在她眼里、口里,教师是学年组的希望,是学校的财富。其次,抓班主任管理招法灵活。定期召开的班主任例会,使班级管理的条理性、规范性明显增强,开展班级联评,调动了班主任积极性。班主任加班加点、义务奉献,她看在眼里,喜在眉梢,但班主任多为女教师,为人妻为人母,辛辛苦苦,她又疼在心里。她又开始对她们进行方法的指导,鼓励她们追求效率。第三,她注重发挥家长的教育作用。在定期召开的家长会上她作辅导讲座,每次都争得了家长的理解、支持,得到了家长的密切配合,学年组工作走在同年组的前列。另外她主张除奖励尖子生外奖励学习进步的学生,树立他们为学习标兵,在劳动、守纪、特长生方面也设立标兵,鼓励学生全面发展。总之,她积极主动创造性开展工作,为第二中学学年组管理贡献了她的智慧与才干。

率先垂范 平凡见崇高

她带着群众的认可,领导的信任,2002年走上了副校长的领导岗位,主抓教学工作。工作性质变了,但她爱岗敬业、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没有变。不辜负领导和全体教师的期望,回报家长、回报社会成了她衷爱教育的第二个支点。全校30个教学班,1600多名在校学生,87位任课教师,教学管理的量大,她的担子更重了。但她始终坚持在第一线教毕业年级数学,每周12节。为了做好工作,她克服一切可想而知的困难。组成家庭整整八个年头,她为家的付出却很少,丈夫工作也很紧张,起早贪晚,不休双休日的她,无法及时给予照顾。最让她感到内疚的是年仅八岁的女儿,她不能按时接送,孩子生病了到单位也找不到忙碌的妈妈,外出学习培训每次一周时间,更让女儿感到无比的委屈,她常被女儿无意中说出的“你不是我的亲妈妈”感到自己没有尽到母亲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婆婆是60多岁的退休教师,包揽了照顾孙女的一切事务,她无法表达对婆婆的敬爱,只有把婆婆的理解和支持化作工作的动力。父亲心疼几周也难见到的女儿,要求学校减轻她的工作量,她也在口头上应承下来。新学期开始了,她又一如既往地扑在了学校的工作上。“不言春作苦,常恐负所怀”。辛勤的付出,无私的奉献使她成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楷模。

了解她的人为她孜孜不倦、爱岗敬业而感动,也为她博学专攻、标新立异而叹服,她把满腔的爱投之于倾心的教育事业,矢志不移。学生因成为她的弟子而感到荣幸!教师因成为她的同仁而感到自豪!学校因培养出她这样优秀的教育工作者而感到骄傲!一个普普通通的教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演绎和诠释着平凡的高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