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齐大人 > 正文

荣获地球奖的我校74届校友--王树清

发表于:2007-08-18 点击:

1981年,王树清担任了拜泉镇党委书记。他向县委立下军令状,用5年时间建成护城林网。有人劝他“前人栽树,后人乘凉,5年时间你干啥不比栽树出政绩?”王树清不为所动,义无反顾地投入了绿色事业。起初,有些农民觉得种树占地、费工、费钱,动辄把挖好的树坑填平、栽好的树苗偷偷拔掉,王树清就带人再栽一遍。为了护树,有时他就在地里过夜。一次,王树清正领人栽树,忽然来了一群人,其中一个举着镐要刨树。王树清怎么劝都不行,情急之下大声吼道:“你们要刨树,先刨我王树清!”来人终于放下了镐头,小树得救了。经过4年苦战,王树清和全镇干部群众植树56万株,提前1年建成了全长90公里的护城林网,给光秃秃的县城穿上了“绿裙子”。

1984年,王树清升任拜泉县副县长。三道镇利华村是他抓造林的一个点。他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每个村民栽多少树,他就栽多少树。在王树清的带动下,两年后利华村面貌大变,林成网,田成方,绿树绕村,成为全县的植树样板村。

1986年,担任县委副书记的王树清总结前些年小流域治理的经验,提出了建设以林业为主体的生态农业县设想,得到大家的响应,正式写进县域经济发展规划。王树清作为这项工程的直接指挥者,工作更忙了。王树清担任县长、县委书记后,下乡植树的习惯仍然没有变。他抓植树质量从不含糊,水浇得足不足,坑挖得够不够深,他一眼就能看出来。走到哪儿,他一站下,准是质量有问题了。乡镇的干部说:“不怕王树清看,就怕王树清站。”

护绿拜泉第一人

拜泉有两大奇事,一是没有人偷砍树,二是全县没有一个专职护林员。拜泉人说,全县人民都是护林员,王树清是“一号护林员”。

“树是王树清的爹”。这句在拜泉流传甚广的话,也许最能表达出王树清对树的那种常人无法理解的感情,最能说明王树清与树的亲密关系。王树清和树之间仿佛有一种精神感应,栽的树活没活,王树清不用看,用手一摸就知道。王树清说:“一摸树干,如果是凉的,就活了,如果是热乎乎的,准没活。”他在全县推行树木管护责任制,哪个单位种的树就挂上哪个单位的牌子,写上责任人的职务和姓名,如果发现死树了就对责任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只要是他发现的问题,总是亲自处理,处罚之严厉人说人怕。国富乡的樟子松容器种植法可以把树木成活率提高到近100%。一次检查结束后,王树清不放心,试着拔出一棵,发现树根没有用容器袋。王树清虎着脸把乡党委一班人狠狠地批评了一顿,责令他们按要求重栽一遍。1999年春天,他下乡检查工作,发现民乐乡一条林带被毁。乡党委书记为了逃避处罚,竟指使人就地掩埋树桩。王树清提请县委常委会讨论决定,给予这位党委书记撤职和降级处分。

妙手治水土流失

王树清不仅是植树造林专家,还是生态农业、水土保持专家,他的那套充满实践精神的生态理论已经走进大学课堂。他20年如一日,带领群众“绘山水画,写田园诗,奏松涛曲,唱兴牧歌”,治理千沟万壑,总结出6种生态农业模式,配套组装了七大技术,组织实施了十大工程。他精心设计出“十子登科法”:山顶栽松戴帽子,梯田埂种苕条扎带子,退耕种草铺毯子,沟里养鱼修池子,坝内蓄水养鸭子,坝外开发种稻子,瓮地栽树结果子,平原林网织格子,立体开发建厂子,多种经营抓票子。指挥千军万马在沟坡上建起三道控制水土流失的防线:第一道防线是坡面防护工程,在山顶栽松树,林地与耕地接壤处开挖截流沟,控制坡水下山;第二道防线是田间工程,按等距离营造农田防护林,等高打垄修梯田,蓄水保墒就地渗透;第三道防线是沟道工程,沟道修跌水,沟底修谷坊,沟侧削坡插柳,育林封沟,顺水保土。

王树清提出的“三种水库”理论,在拜泉深入人心。在他的倡导下,拜泉人修水库、塘坝1490处,围泉、打机井943处,构建了生态建设的第一种水库——工程水库;大规模营造人工林,编织农田防护林网,构建了生态环境建设的第二种水库——生物水库;采用松、翻、耙、旋等耕作技术,使土壤蓄水、保墒能力大大提高,构建了生态环境建设的第三种水库——土壤水库。

王树清常说:“愿以满头白发换来青山绿水。”如今,他的头发确实白了,拜泉的山水真的变青变绿了。据有关方面统计,全县已治理侵蚀沟9526条,建设生态示范区182处,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73万亩。治理后的坡耕地减少径流78%,泥沙流失量减少88%,示范区内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0.51%,空气湿度提高10%~14%,风速降低58%,已连续13年没有出现“风剥地”灾害。

王树清以他善待青山绿水、善待大自然的人格魅力以及在植树造林、生态农业、水土保持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荣获第三届地球奖和全国造林绿化十大标兵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