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齐大人 > 正文

校友李敬民连续两届受邀参加“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

发表于:2015-06-04 点击:

2015年5月25-29日,由国务院侨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举办的第十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系列活动展开,来自世界五大洲82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位华裔青年参加了活动。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会见了“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的全体代表。我校李敬民校友第二次受邀参加“第十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活动,并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第三排左三为李敬民校友)

被采访人:李敬民

地点:广东易美家园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时间:2015年6月3日

采访背景:李敬民先生作为华裔杰青代表之一,我们有幸请他为我们分享此次活动的所见所闻及感受。

记者(以下简称记):请问您这是第几次参加“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活动”?

李敬民(以下简称李):我在2013年参加了第九届,今年已经是第二次参加了,我感到十分荣幸。

记:那还会有第三次吗?

李:可能下一次就不能参加了,因为今年我已经四十六岁了,到那时候可能就超过青年这个标准,而且希望把这个机会留给真正的青年人,因为我觉得对于华裔青年,尤其是在海外土生土长的青年,这是一个很有必要去了解中国文化、寻根的活动。

记:能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个活动吗?

李:是这样的。这个活动是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举办的,共有来自五大洲82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位华裔参加,他们依据不同的线路被分为六个组,包括上海浙江线、京津线、江苏线、河南线、云南线、江西线。像我们上海浙江线主要以商务为主,了解中国经济发展。像河南线就会着重中国文化的起源,云南线当时就去了参观访问南桥机工抗战纪念碑,注重抗战历史,不同线路有着不同着重点。各线路进行为期三天的考察。按照大会规定,在5月27日在北京集合,28日上午就听了关于中国政治、社会、经济的报告。下午就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了“第十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开幕式,当时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会见了所有华裔杰出青年代表。

记:请问这些杰出青年是怎么评选出来的呢?

李:先由中国驻所在国的领事馆推荐,参加之后可以自主报名,选择线路。我第一届参加时选择的是京津线,这次选择了上海浙江线,因为我觉得这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发达的地区,我需要知道外面在发生什么,尤其是现在是互联网+时代,我想知道这些发达地区在做什么,我觉得我有必要去学习一下,对我来说,单纯的旅游并不足够,所以就趁着这个活动去发现一些对我们的事业发展更有利的东西。

记:是什么促使您一次又一次为了参加这个活动特意从南非赶回国?

李:首先,能被推荐成为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参加这个活动对我来说是一份荣誉,我很珍惜。所以不管这个活动什么时候举行,不管多忙,我都会放下事情去参加,因为人是为荣誉而战的。

记:对于您来说,“世界华裔杰出青年”的头衔有着怎样的意义和使命感?

李:世界的希望是青年的。我们这些人更多的是铺路搭台子,一个组织,包括国家,未来的责任都是由青年人来承担的。我觉得,国家对侨务工作是很重视的,能把世界各地的华裔青年组织起来,是很有远见的一个战略举措。因为这些青年在所在国都有自己的事业、资源的,同时他们在当地的发展也代表着我们中国人的形象,反过来,他们与所在国关系的处理,很大程度上,对于中华文化的传播、树立海外华人的形象也是很有帮助的。

记:可以成为“世界华裔杰出青年”的称号是对您个人的肯定,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您在南非的一些事迹或者贡献吗?

李:像这次华夏行最后一天的小组论坛活动上,小组就海外杰青如何发挥自己的作用,比如树立华人正义形象、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等一些话题进行讨论。我在会上就说了这么一句:“我们要融入居住国的主流社会。”在居住国不要把自己当外人,否则就会游离于群体之外;我把自己当做群体的一员,在里面做正确的事情。中华文化不用我们刻意去宣扬,我们每个人都代表着一个小的中国,中华文化最精髓的东西就是“善”,我们每个人尊重当地的文化,其实就是在传播我们自己的文化,“存善如流”嘛,把我们中国的东西潜移默化地传播出来。

记:那您的南非朋友对您有什么评价呢?

李:我不会刻意去做些事情,因为我在做我觉得正确的事情,包括我的一言一行、我的生意、我的公益,我都是发自内心去做的。大家都知道,我捐助德班艺术学校的事情。对我来说,我不觉得我在帮助他们,我认为这是我应该做的,我觉得这些孩子太可爱了,他们应该有学校去接受教育。还有就是帮助德班艺术学校和铁一中学建立友校关系,让德班艺术学校的广州之行成型,让这些孩子接触中国,对我来说是体现我自己的价值,我觉得是在帮我自己,我觉得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采访团回去之后,校长跟我说,以前这些孩子对中国的了解是不够的,据我所知,并不是所有的外国人对中国都是很了解的,他们会有偏颇性,但是这些孩子来了中国就会发现跟想象的不一样,现在中国无论是经济、社会发展都有很多正面的东西,可以给他们带来激动、欣喜。那么他们回去以后就会将他的所见所闻讲给他认识的人,那么就有更多的人知道中国。我也说了,传播中国文化、树立海外华人形象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我们每个人都去保持一种甚笃之心去做,去积累。相处的前提是彼此的了解,国与国之间、人与人之间也是一样的,只有了解彼此的文化才能尊重彼此的文化,在尊重的基础上形成合作,如果有这样的机会的话我会尽力地让我身边的人去了解中国文化,同时我回到国内,也会让身边的人知道南非的文化,彼此的文化肯定有有交融的地方,而交融肯定是合作的基础。

记:您对您的下一代有什么寄望吗?

李:首先记住自己是中国人,要传承中国文化的精髓。我认为人的成长不应该太封闭,用包容的心去生活去工作,才不会累,才能取得成绩。心要打开,但往往什么时候会把自己封闭起来?就是所知甚少、不知外界变化、不能包容别人的时候。我的两个孩子接触更多的是南非文化,但毕竟是华人,我希望他们可以掌握中华文化和南非文化一些优秀的东西,形成自己的品德,成为包容的、优秀的人。

记:在您的华夏行活动中,最让您印象深刻的是?

李:一个地区发展一定有它的原因,像浦东对人才的重视,吸引海外人士回来创业,而且他们都做得很成功,包括几家上市公司的人员都是非常年轻的。此外当地还有很多政策去扶持这些人才。而我们做事业的必须也要重视人才、留住人才,才能更好地发展。另外,我在浙江参观海创园,去了阿里巴巴公司,我们知道它已经是一个世界级的大型企业,我刚进去参观时,我感觉环境跟别的大公司没什么其他特别突出的地方,但看到电视屏幕上就出现“亲,欢迎您”这些淘宝体,我就感到有点意思了。但给我最大触动的是他们的宣传片,马云用流利的英语在真诚地介绍自己的公司,他说了这么一句“我们做的生意是用来影响人”。我记得有一幕是有个脑瘫的女孩,但是她会画画,她利用淘宝来卖自己的画,她说:“如果没有淘宝,谁知道我,谁又知道我的画”,能把这些赤裸裸的商业变成温暖的情怀真是太成功了。而我们做事业的,是不是也应该做成温暖、大气的企业呢?当别人在斤斤计较的时候,我们向客户提供更多的服务,让别人觉得你这家公司不一样的,只要你把这件事情做好了,企业就变得突出了。

李敬民,南非易美纺织公司总经理,广东易美家园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齐齐哈尔大学广州校友会首任会长、现荣誉会长。

李敬民1993年毕业于我校英语教育专业,在校期间历任班长、系学生会主席、校学生会主席,毕业后留校任教。1997年3月通过竞聘以翻译及外事人员的身份随同齐齐哈尔银行赴南非开发RDP住房项目(新南非成立后政府为解决贫困黑人住房问题需重点建设的项目)。1999年5月,由于银行业务调整,项目停摆,他毅然留在南非自谋生路,先后在比勒陀利亚的玻璃店卖玻璃、在语言学校兼职授课、为服装公司打工、成立自己的服装代理公司、创办易美纺织有限公司、创办广东易美家园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近20年奋斗,终有今天的成就。

5月31日,李敬民出品的第二部电影《异种》在北京举行了首映礼,首映礼之后,李敬民校友接受了媒体的专访。该影片将于2015年6月5日在全国影院公映,我们共同期待!

让我们透过敬民校友的一段真情表述,再一次走近他、祝贺他!

李敬民:“怀胎三年的不是哪吒,就是异种。天意抑或巧合,易美传媒的上一部电影《疯狂72小时》是去年的6月5日公映的,而这部历时三年孕育而生的《异种》也将于今年的6月5日在全国院线公映。这部电影看似是一部怪兽惊悚电影,但其中揭示的是人情冷暖,人性善恶。刘青的表演让我两度落泪。没有人先知先觉,谁都不知道明天与灾难哪一个先来,善待身边的每个人,过好当下的每一刻;揣着一颗温暖的心,去遇见路上温暖的人。如此,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