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齐大人 > 正文

我校校友张晓光荣获“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

发表于:2015-05-08 点击:

5月4日,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公布了2015“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名单,全省有20名先进个人获得了“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我校校友、黑龙江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张晓光获此殊荣。

张晓光1999年考入我校人文与历史文化学院汉语言专业,在校读书期间曾担任校广播站站长,2003年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进入省电视台工作。

在省电视台工作12年来,她从最基层做起,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精神献身新闻事业,奋战在黑龙江省新闻采访的第一线。

12年的记者生涯,12个春夏秋冬,她的采访足迹遍及黑龙江版图,从记者到首席记者,再到新闻中心副主任,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来,一路精彩。

她在时政报道方面执着地探索与实践,出色地、创造性地完成了许多报道任务。每每重大政治事件发生时,省电视台《新闻联播》,以及省内各新闻视频网站的新闻头题几乎都是由她采访制作完成。她提出要打好“时政报道+配合性深入报道”的组合拳。用记者现场报道的方式“软切进”,充分体现电视新闻的画面特点,让时政新闻变得更加生动,赢得上下赞扬,发挥了主流媒体的影响力。

她先后报道过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在全国“两会”和党的十八大期间参加黑龙江团审议情况。报道李克强、王岐山、吴邦国、贾庆林、李长春、汪洋、刘延东、刘奇葆、孟建柱、李源潮、王乐泉、陈至立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到黑龙江考察调研情况。报道过5次全国两会,6次全省两会,党的十八大,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哈洽会”,“大冬会”等重大活动。几年来,负责的600多期时政新闻报道全部安全播出、无一差错。

她始终忠诚于党的新闻事业,恪守新闻职业道德,维护新闻记者良好形象,铁肩担道义,为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鼓与呼。她先后采写过《老师考试打小抄》、《让“疯狂刹车”》等重要社会新闻。还随国家和省委主要领导赶赴伊春空难、鹤岗“11.27”重特大瓦斯爆炸、鸡西市恒山区恒鑫源煤矿透水和哈尔滨南勋街火灾事故现场,连续作战采写突发性新闻事件。

2009年7月,带领摄制组从“米都”建三江到“绿都”宝泉岭,从粮食高产大市绥化到高纬高寒的产粮新星逊克,驱车3000多公里,采制完成三集系列报道《走向现代农业》,全方位报道了黑龙江的农业现代化,一个美丽、现代、富饶的北大仓展现在人们眼前。

2013年夏,黑龙江流域遭遇了百年一遇的洪水灾害,洪水漫过堤坝、淹没村庄和农田,张晓光带领摄制组历时一个多月,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记录在镜头里,动员群众星夜撤离、武警官兵奋勇救援、临时帐篷爱心帮助,展现了黑龙江的干部群众洪水面前不畏艰险、团结互助的精神风貌。

她的采访足迹遍及黑龙江版图,脚踏实地,记录着龙江大地的变化。劳动节在大庆油田、中秋节在亚布力、国庆节在逊克、春节在鸡西煤矿……近五年中,每年累计出差4个多月,新闻报道时长量都在3000分钟以上。她先后采写的《旅游名镇——温泉连环湖》、《新农村建设进行时——小朱家的发展路》、《军民共建美好家园》——吉炳轩与部队官兵“八一”话家常,和《李克强在黑龙江考察》、《刘延东看望张丽莉》等重大时政新闻,赢得了省委、省政府和观众的好评。报道了全国模范法官金桂兰,美丽善良、黑龙江省第一位捐献眼角膜的记者严阿红。2009年,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推出建国60周年特别节目——《油田大庆》,大庆油田发现50周年、大庆建市30周年等全省重大典型。

担任黑龙江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后,她发挥团队的力量,带领记者圆满完成了党的十八大,全国“两会”和省“党代会”等重大时政事件的报道,被黑龙江省广播电视局授予模范工作者,两次被评为黑龙江电视台领军人才,起草了《时政新闻拍摄及采编规范》《时政直播新闻的拍摄规范》《时政专项新闻的拍摄规范》等大量方案。

张晓光获得“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是她个人的光荣,也是母校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