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齐大人 > 正文

::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报告:我用刻苦、坚韧、慎行塑造人生

发表于:2007-07-03 点击:

编者按:齐齐哈尔大学学生“学习.实践.成才”先进事迹报告团组建于2006年3月,旨在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全面推进我校党委“树形象、创一流业绩”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向纵深方向发展,广泛宣传广大青年团员当中在学习实践、科技创新、自立自强、争当学习标兵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充分展示我校学生爱国爱校、文明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教育引导广大同学刻苦学习、锐意进取、奋发成才。从6月10日开始,报告团在校内先后进行了八场报告,一万多名同学听了报告,反响热烈。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叫吴双全,是轻工纺织学院纺织023班学生,今天能够在这里向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汇报自己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情况感到非常荣幸,感谢学校给了我这次与大家交流、学习的机会。我汇报的题目是《我用刻苦、坚韧、慎行塑造人生》。

2002年7月,我高考发挥失利,仅以几分之差与重点大学失之交臂。带着一些遗憾和东拼西凑的几千元学费,背负着父母的殷切期望、怀着对未来的憧憬,我独自一人踏上了北上的列车,来到了齐齐哈尔大学轻纺学院,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刚到齐大的时候,我对饭菜口味、气候都不太适应,我很失落很迷茫,不知道该怎样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第一次班会时,班主任杜老师对我们说:“你的大学是你自己的,要靠你自己去创造,你可以无聊地度过,你也可以充实地度过,一切都要看你想收获的是什么。”杜老师的这番话醍醐灌顶,彻底激活了我内心深处的坚定信念,那就是“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我必须努力”。虽然高考失利了,但我不能消沉,因为我相信路是自己走出来的,起点和环境只是条件,不是决定因素,机遇永远青睐那些刻苦勤奋的人。在学院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我很快适应了这里的学习和生活,从迷茫中走了出来。抱着对生活存平淡之心,对他人存感激之情,对事业存奋斗之志的思想,我刻苦学习,勤奋工作,踏实做人,在大学的校园里尽情地畅饮知识的甘露,努力地塑造自我,争做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

我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制定了一套可行的学习规划:即大一通过英语四级;大二通过英语六级;大三、大四全力准备考研,目标是上海东华大学。现在回过头来看看,我的目标已经实现了,然而经历这个过程所付出的努力和艰辛,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制定计划很容易,但实施起来却比想象中要难得多。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清晨的劳动湖畔有我的读书声,西主自习教室里有我的身影,阅览室和图书馆也是我经常光顾的地方。拼搏的路是艰难的。我的英语基础不好,在备考英语四级的时候,我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因为要想通过四级考试必须掌握5000个基本单词,为了掌握这些单词,我每天背诵一百多个单词。听起来大家可能会觉得不可思议,但只要努力去做,没有什么不可能。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背一个小时单词,吃饭时在想单词,躺在床上也在想,甚至连走路的时候都在想,碰到白天工作忙或有其他事情把学习耽误了,那就只能在晚上加班加点,经常都是半夜一两点钟才睡。那时真的有点要疯了。有时也想过放弃,但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坚定信念一直在支持着我。功夫不负有心人,我顺利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怀着愉快的心情,我雄心勃勃地向下一个目标前进。然而,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在第一次的英语六级考试中我失败了,当时有些遗憾,但并没有太在意,认为稍加努力下次肯定能过。可是残酷的现实又一次摆在我的面前,我第二次又失败了。经历了两次失败,这时的我不再那么自信,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了,甚至整个人都笼罩在失败的阴影里,不能自拔。经过长时间的反思和自我调整,我认清了还是自己的努力不够、学习方法不太妥当,于是我开始向老师和同学请教好的学习方法,结合自己的实际,制定了新的复习计划,按照计划循序渐进,最终取得了理想的结果,也打破了所谓的“六级一次不过就很难通过”的怪论。在学习英语的同时,我对专业课的学习也从没放松过。认真听好每一节课,遇到问题及时解决,我的学习成绩连续两年班级第一,因此我也获得了“校三好学生标兵”、“省三好学生”、“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虽然说纺织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比较好,但是为了能让自己接受更高的教育,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我还是选择了考研。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我的目标是考取公费研究生。要考上研究生已经很不容易了,更何况是公费。要获得成功,所要付出的努力和艰辛可想而知。然而为了父母、为了自己、为了理想和追求,我必须努力。我来自农村,家里条件不好,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那几亩地的微薄收入。如果再碰上旱涝灾害,那就更是雪上加霜了。我知道父母面朝黄土背朝天辛勤劳作的艰辛,我深知那些血汗钱的来之不易,我从不乱花钱,也不和别人攀比。记得在大一备战英语四级考试的时候,看到别人使用电子词典我很羡慕,因为不用每天背着厚厚的沉沉的字典,查起来也很方便,那时我就告诉自己等考完四级再买。四级过了我也没有买。那时又给自己定了个目标:过了六级再买。可是过了六级我还是没买,这时我再一次给自己定下目标:等考上研究生一定买。现在研究生也考上了,可是我还在用那本陪伴了我四年的厚厚的字典,因为我对它已经产生了感情,它见证了我四年英语学习的整个过程,我已经习惯用它了。

整个考研过程需要一笔不小的开销。为了尽可能地减轻父母的负担,我没有参加考研辅导班。这就决定了我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每天我都是第一个离开寝室,直到晚上封楼才回寝。回寝后,晾衣间就成了我学习的好地方。虽然那儿又冷又潮,但我每天仍坚持学到很晚。特别是在考研进入倒记时的那段时间,我晚上加班加点,几乎每天都要学到后半夜一两点。有时候困得实在不行了,真想告诉自己“算了,明天再学吧”。但是今天的任务必须完成,明天还有新的任务。于是打开窗户吹吹冷风或是用冷水洗下脸使自己清醒一下继续学习就成了经常的事。这个过程虽然苦了点,但我很满足,因为我始终相信“当你付出的劳动没有得到金钱和物质的回报时,就一定可以得到等值的精神愉悦”。考研不仅给我提供了一个继续深造的机会,还磨练了我的意志,使我更能从容应对以后可能出现的更大困难和挑战。也许是苦心人天不负吧,在今年的研究生考试中,我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取得了384分的好成绩,被东华大学纺织工程专业录取为公费研究生。纺织工程专业是东华大学的品牌专业,代表着我国在这一领域的最高水平。这使我更加坚定了这样一种信念:天道酬勤。

在扎实掌握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我还十分注重锻炼、提高自己的思想**、组织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团队意识。因为我深知,现在社会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那么,为锻炼自己,服务同学,大一时,我应聘进入校邓研会学术部工作。我主动参加会里的各项活动,虚心向同学请教,大型活动中起到了组织协调的作用,锻炼了自己的能力。由于工作出色,大二时我开始担任学术部部长。在我和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组织了与山西八路军太行纪念馆以及福建泉州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曲阜师范大学等学校邓研会的交流活动,并与其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这对齐齐哈尔大学邓研会走出学校、走向社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04年8月,我被推选为校邓研会副会长。我感到肩上压力很大,但同时,更意识到了自己负有的重大责任。那就是如何充分发挥理论社团在广大团员青年思想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如何提升邓研会工作的层次和水平,这是我和全体邓研会同学共同努力的目标。我们在办好邓研会刊、抓好全校学生理论学习的同时,更多地是探索如何将枯燥的理论与大家易接受的、实践活动相结合,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2001届毕业生经管学院张连国同学是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感召下、我校赴藏工作的第一人。他的感人事迹让我们震动、给我们以启示,我们就仅仅抓住这个有力的教育载体,编写、排演了大型校园话剧《星火》。在《星火》编写、排练的日子里,我和邓研会的部长们一道,从收集素材、编写剧本,到导演每一细节,都全身心投入、精益求精,每天都要忙到九、十点钟,并不感觉到累,更没有怨言。看着话剧慢慢成型、完善,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是甜甜的。2004年12月份,《星火》首场公演,就取得了很大成功,很多同学为张连国同学的事迹所感动,流下了激动的泪水。鹤城晚报、齐齐哈尔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大型校园话剧《星火》做了详细报道。

许多同学正是因为《星火》更加熟悉我们的邓研会,从而成为邓研会的一员,现在邓研会已经成为拥有1万5千多名会员的第一大校级社团;近年来,更有多名学生受到张连国同学事迹的感召成为志愿服务西部的志愿者,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这也正是我和我的同学们引以为傲的!

虽然,我现在已经离开邓研会了,但一直关注着她的进步和发展。2005年6月,以《星火》话剧为蓝本改编成的小品《无悔的抉择》在全国首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荣获国家二等奖,再一次为学校赢得了极高的荣誉,我为她喝彩!

在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全面锻炼自己的同时,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大学生党员一直是我多年的梦想和夙愿。

2004年12月我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成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入党后,时刻牢记入党誓言,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成长、成熟起来。2005年初,由于工作需要,我被调回学院,协助党支部书记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特别是在学校党委全面启动的“树党员形象、创一流业绩”主题教育活动,我和支部的党员一道,仅仅围绕我院学生的实际,开展了一系列的主题实践活动,诸如: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学习竞赛、争当“学习标兵”;组织开展“如何树立大学生党员形象”大讨论;尤其是为了解决家庭贫困同学的实际困难,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党员“一帮一”助学活动。在全院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同学都自愿加入到这支队伍中来,一方面推动了学院帮贫助学活动的开展,另一方面提升了广大学生党员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感。正是在这些活动中,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一名大学生共产党员的无上光荣和重大责任。 2005年7月,由于在“树、创”活动中的突出表现,我被学校党委授予“树形象,创一流业绩”主题教育活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四年的大学生活使我从一个农家孩子成长为一名学生干部、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有着扎实专业知识的大学毕业生。我要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组织对我的培养,感谢齐齐哈尔大学给我提供了这样一个锻炼自我的舞台,感谢老师、同学和朋友对我的帮助和关怀。凡经历过的,必将留下痕迹,虽然并不一定掷地有声,但却值得我永远回味。离毕业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我的心情也越来越复杂,舍不得离开这里,因为,我在这里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四年大学时光。在这里,我有过失败、有过忧愁、有过成功、有过快乐,这里的一草一木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今后,我会珍惜拥有的一切,在新的环境中继续用刻苦、坚韧、慎行塑造美好人生!虽然即将离开齐大,但我永远记得自己是齐大人,仍会关注齐齐哈尔大学的发展进步。我相信只要齐大人齐心协力,齐大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全文共5060字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