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齐大人 > 正文

::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报告:且从艰辛寻快乐,广涉博取做俊才

发表于:2007-07-03 点击:

编者按:齐齐哈尔大学学生“学习.实践.成才”先进事迹报告团组建于2006年3月,旨在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全面推进我校党委“树形象、创一流业绩”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向纵深方向发展,广泛宣传广大青年团员当中在学习实践、科技创新、自立自强、争当学习标兵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充分展示我校学生爱国爱校、文明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教育引导广大同学刻苦学习、锐意进取、奋发成才。从6月10日开始,报告团在校内先后进行了八场报告,一万多名同学听了报告,反响热烈。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叫广姜俊,来自人文学院中文043班,中共党员,现任班级文艺委员、人文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副书记、校广播电台播音部副部长,还兼任齐齐哈尔人民广播电台生活文艺广播《拇指情缘》和《快乐大比拼》栏目的主持人。入学几年来,我曾先后获得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先进个人、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等称号。

我并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也没有催人泪下的英雄壮举,我和同学们一样,只是齐大学子中普通的一员。只不过是我把握了机会,勇敢地站在齐齐哈尔大学为我们提供的舞台上,得以展示自己。是齐大老师们的关爱,同学们的帮助和支持使我有幸站在这里向大家汇报、介绍我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的收获和体会。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且从艰辛寻快乐,广涉博取做俊才》。

我出生在一个平凡的工人家庭,有一个温馨甜美的家。我的爸爸妈妈对我要求都很严格。从小,就让我通过美术班、书法班、小主持人培训班的学习,培养多方面的爱好和能力,紧张的日程也让我学会了科学地支配时间,懂得怎样用最高效率来完成功课。

在成长过程中,每当我高高兴兴地把获奖证书捧到爸爸妈妈面前时,他们从不会欣喜地赞扬我一翻,而总是会说:“再努一把力,不是会更好嘛!”我就是这样,在没有鼓励和赞扬的家庭教育下,走过了人生的一个又一个台阶。倔强的我,也总是暗自发誓:只要自己再努力一点,就一定会得到爸爸妈妈的表扬和赞许。今天回头想想,正是爸爸妈妈那不轻易吐露的夸奖,成为了我拼搏奋进的动力,也成为了我性格养成的重要因素。

带着父母的期望和关切,我步入了齐大校园,入学几年来,在我的记忆中,除去学习、工作和活动外,几乎没有自己娱乐的时间。就拿大一下学期校园文化艺术节来说吧:我每天早上五点出门,去西区排练团体操,七点多钟赶回东区上课,途中买个面包算做早餐,中午刚下课又要赶到西区播齐大广播电台午间的《新闻快报》,一点钟再赶回人文楼练大合唱,下午是满满的四节课,晚上顾及一下自己的肚子后还要再接着唱。很多时候晚六点和九点还要到西区来播晚间的节目,同时还要为“金话筒”比赛准备稿件和方案,为“青春之星”练习书法、唱歌以及一些简单的舞蹈动作,就这样一直忙到晚上十点多钟才能回寝室。那个时候寝室的一些同学都关心地问我:“你疯不疯啊?”我说:“不疯哪能做成这么多事?”不是开玩笑,是真的,我感觉那时候自己就像上满了发条似的,按照既定的路线往返奔波,就连吃饭都在赶时间。有时候,在课堂上饿得难受,偷偷摸摸啃面包,我真想找个地方通通快快地大哭一场,可想想又觉得自己挺可气的,哭什么,这不是我自己的选择吗!这不就是我们大学生的苦乐年华嘛! 这也正是时代赐予我们磨练自己、锤炼人生的机会啊!

在第三届“青春之星”大学生形象设计大赛上,我获得“青春之星”和“才艺之星”,这是我的荣幸,里面也夹杂着泪水和感激。那段时间不仅是我自己忙,感觉整个校园都在快节奏地旋转。我在辅导员老师的鼓励下,不断给自己打气,决定去“青春之星”的舞台上尝试一下!我只是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女孩,在“青春之星”的舞台上,我不认为自己有任何的过人之处,但我始终抱着这样一个信念:我承载的是太多人的希望和期待,我的每一个表情、每一句话、每一个细节的展现都关系到整个团队的面貌,站在那里没有退路,冲吧、拼啦!然而在放下所有负担和思想包袱之后,我进入了最佳状态,发挥出了自己的全部潜力!在比赛设置的计算机和英语的笔试考核中,在智力问答、风险提速、即兴演讲和才艺表演的一个个舞台展示的环节中,我用自信和智慧,通过演讲、书法和演唱展现了我的实力,得到了许多评委和观众的认可。我用努力和汗水证明了自己,摘下了“青春之星”的桂冠!“青春之星”让我收获了很多,包括自信、坚强和很多人的肯定。我永远都不会忘记那段时间里给我帮助的人,以及那段属于我和“青春之星”的难忘时刻。收获只属于努力奋斗,执着追求的人。

再说说我的播音主持工作吧!

我喜欢坐在直播间里戴着耳麦,对着话筒,通过电波,用声音传递快乐,传递情感,涂抹天空的感觉,那种瞬间就可以将悲伤转化为快乐,将欢笑转变成泪水的神奇力量!齐大广播最初向电台转变,进入调频的时候,我们播音部经过各项严格的考核只剩下四个女播音员,我们要重新学习播音中涉及的所有设备,学会应付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还要适应全新改版的所有节目。说实在的,我们每个人的压力都非常大,而且面对改版后每天三档的播音任务,我们每个人一周都必须上五六个节目,我们每天上课的同时还要为播音做准备。每天都往西区跑不要紧,重要的是,在这样紧张的情况下,每一个播音员连生病请假的权利都放弃了,换句话说,谁都不忍心让别的同学替班!就这样我们撑了整整一学期,在新闻中心老师的带领下,在各部门的帮助下,也在自己的努力下,我们成功地完成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转变。现在,作为一名齐大广播电台的老播音员,看着齐大广播蒸蒸日上,我感到无比欢愉!因为齐大是我家,齐大发展得越壮大,为我们提供的舞台越宽广。

在齐大广播电台那个大家庭里,我始终以百分之百的热情,对待我所衷爱的工作和伙伴。由于我不懈地追求和努力,我渐渐地将这份爱好转变为了特长,步入大学以来我相继获得了学院和学校的六个演讲和朗诵比赛的第一和第二名、学院“普通话大赛”一等奖、校“金话筒”比赛团体一等奖,并成功地走出了学院,在大学、在团市委的一个个美丽的梦想舞台上崭露头角,并且被齐齐哈尔人民广播电台生活文艺广播聘为业余主持人,主持两档综艺节目。现在,我每晚都要赶到市广播电视大楼去播音。新的工作不仅给我新的挑战,也使我收获了快乐,更促使我查找不足,及时弥补。我主持的《拇指情缘》节目虽然只有45分钟,丰富的内容却能充分暴露我在生活积累和知识储备上的严重缺陷。尤其是每周六的《快乐大比拼》栏目,这是一档类似《开心辞典》的益智类节目,其中包括了生活百科,地理历史,音乐体育等六大门类的知识题库。因此想要做好,我必须随时填充自己的大脑。说实话,很累也很难。但有了对播音与主持的偏爱与执着,什么挫折和坎坷我都可以付之一笑,无论多难多苦,我都会竭尽全力坚持下去!

参加辩论和播音主持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感觉。每一场辩论会准备下来,都感觉自己充实了许多,有一种成就感。记得在参加齐市“青春献家乡”大专辩论会的时候,临近决战,我们几个人全封闭忙了一周。在这短短的七天里,我们几个人不停地查资料,修改辩词,一再地重新设定突破口,经历了一次次的争执后,最终才统一意见。很多次,我们一直讨论、争辩到劳动湖的彩灯亮起来,才发觉:这一天又要过去了,又没顾得上吃饭!可我们依然乐此不疲,因为我们在备战过程中所学到的不只是丰富的知识,还有团结的力量、坚持的可贵、友谊的作用……如果说两年来我的大学路是欢笑和汗水铺筑的,那我的欢笑大多来自于舞台、播音间和辩论会。

我就这样一学期接一学期地忙了下来。一周20多节课,加上繁重的工作和各种活动,我从没耽误过一节课。我认为,作为一名大学生,特别是学生干部,无论你其它方面多么出类拔萃,只要学习成绩不出色,那都不能证明你是优秀的,努力学习是我们的第一要务。平日里,我把活动和工作以外的时间几乎都用来学习,在课堂上不断提高学习效率,勤思多问;在课下,善于钻研,举一反三,加强专业基本功的训练。特别是在临近考试的那段日子,我更是成了“拼命三郎”,由于播音工作的原因,我复习的时间太有限了,只能把熄灯后的时间利用上,到寝室的走廊上来看书,困了就走一走,冷了就披件衣服,梳理好重点、难点,复习一遍效果不好,再来一遍……就这样几个学期下来,我的学习名次连续排在班级的前三名,还获得了许多荣誉。同时,由于我良好的表现、出色的工作和优异的学习成绩,我在大一的第二学期被党组织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我人生又开始了新的征途。

入学两年来,我沐浴在老师的爱护中,感受着同学们真挚的亲情。尤其是我寝室的姐妹们,她们给了我太多太多的帮助和关爱。我没有亲姐妹,但她们对我就像亲姐妹那样,给我以温暖,给我以坚强,这是我在大学生活里最珍贵的财富呀!好多时候,因为忙着工作,错过了打开水的时间,本以为要经历“冷水洗礼”了,却不想姐妹们早已默默地为我准备好了热水。那温暖的清水不仅洗去了灰尘、泪水,更洗去了疲劳和烦恼,让我心中荡着层层暖意、充满激情地投入到第二天的繁忙工作中。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姐妹们,真地感谢你们陪我一路走出精彩,是你们让我成长,帮我收获,让我明白“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道理!

大学两年来,我失去了很多轻松和休闲的时间,可我收获的,是用朝气和汗水拼回的,让我受用终身的财富!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给了我太多的荣誉和鼓励,我只有加倍地努力,才能不辜负他们的信任和期望。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

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

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我仍会在奋斗的路上前行,我也邀请在坐的同学们与我同行!!

全文共5145字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