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齐大人 > 正文

【三全育人先进个人系列报道】以生为本,教书育人:王楠

发表于:2020-12-17 点击:

编者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号召广大知识分子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之中。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把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基础工程,大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我校很多优秀教师在工作中认真贯彻“三全育人”教育理念,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推出三全育人先进个人系列报道,旨在落实省委部署、贯彻校党代会精神,鼓舞干劲,勇于担当,为把齐大建设成为有特色地方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而努力奋斗!

王楠,女,1981年生,副教授。2003年留校任教,现任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专业带头人。从教17年以来,她一直孜孜不倦地研究英语教学工作,紧跟国内外教学理念,大胆创新,勇于实践,教学方法和效果赢得了广大学生的好评和领导、同行、同事们的肯定。

一、更新教学理念,做最好的教学设计师

近年来,王楠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分析国内教育教学改革形势,全力投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研究,并开展了包括《英语演讲》、《英语视听说》和《综合英语》在内的三门英语专业核心课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两年的教学实践和不断改进,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关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研究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实现了新的突破。

二、投身抗“疫”工作,做最好的在线教学能手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全校上下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工作扎实开展。王楠同教学团队一道,在短短十天的时间里完成两门在线课程的建设,保障了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在线教学期间,她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每周平均批阅文本类作业120份,语音作业300多分钟,课堂互动程度与线下传统课堂最大程度持平,利用信息技术为学生们提供更多的课堂互动、鼓励更多的同学参与教学活动,最大化发挥了师生共同评价机制,让学生们参与到教学中,以评促学,在评价中学习,以评价标准为参考提升其英语专业素养。在学期末,王楠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优势,及时有效地为学生课前自主学习提供充足的预习资源,为他们提供课后作业的反馈。一个学期下来,她所教授的几个班级学生的口语表达技能均有明显地提升,同时学生们在语篇理解、文本分析等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这一教学模式和教学经验,疫情期间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了广泛推广。

三、以赛促教促学,做最好的学生导师

进入英语系工作以来,王楠始终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了尽快了解国内最先进的教学模式,她第一时间投入到各项英语教学大赛中,与团队成员积极配合,勇于担当,在更大的平台上积极学习、探索、吸收并运用国内新颖的教学模式,快速更新教学理念、提升教学技能。仅2019年一年,她多次荣获了国家级、省级教学奖项,不仅短时间内提升了自身的教学水平,还带动了英语系的青年教师积极投身到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中来。2019年4月,她代表学校参加2019年外研社杯“教学之星”大赛,担任团队主讲教师,荣获全国半决赛二等奖和黑龙江省一等奖,斩获了国家级英语教学竞赛最好成绩。同年10月,她主持的《英语演讲》课程参加了UMOOCs基于MOOC的全国优秀教学案例评选,获国家三等奖。2019年11月,获第四届全国高校英语教师基本功技能大赛省一等奖。2020年1月,她主讲的《英语演讲》课程再一次获批黑龙江省线上线下精品课。

四、润物细无声,做最好的课程思政带头人

秉持着“建好课,教好书,做好人”的原则,王楠注重言传身教、润物细无声,努力培养中国特色英语人。在她的几门主要核心课程设计中,从课程案例分析到课程任务布置,育人目标明确,教学案例有新意,教学资源符合专业特色,兼具家国情怀。同时,她以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和新颖亲切的教学风格,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2020年上半年,她主讲的《英语演讲与辩论》获学校年度“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并作为主力成员同期参加了《英语视听说》校级优秀课组的思政课程项目,她组建了课程思政小组,将“课程思政”的研究系统化,整合思政理念和教学资源,学习并研究思政走入课堂,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这三个核心问题。

五、坚持终身学习,做最好的先行者

王楠一直注重提升学生自学能力、强调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她率先垂范,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种教研科研类学术会议。每次参加教学研讨会议都担任小组组长,组织各高校教师设计课程并负责课程设计的展示,专家好评如潮,曾获一等奖。同时,她还将教学科研紧密结合,去年撰写教研论文2篇,科研论文1篇,国际会议发表文章2篇,在全国教学研讨会上教学设计展示2场。她坚持吸收国内外最新教学信息和资源,积极筹建慕课,开展混合式教学,为一流课程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六、积极投身社会,做最好的特色混合教学模式的探索者

王楠的混合教学赢得了业界的广泛认可和好评,多次受到外研社邀请向全国的英语教师做课程设计的分享。2019年11月,受外研社邀请,在全国高校外国语学院院长群代表学校分享教学案例,得到领导、同行和专家的一致认可。2020年5月,她的“齐齐哈尔大学U-FIT教学模式”被微信公众号“外研社高等英语资讯”的“数字化战‘疫’”专题深入报道。王楠的教学模式被选中推荐后,迅速获得了同行们的肯定和称赞。2020年7月,王楠再度受邀,为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分享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模式,在推广U-FIT模式的同时,进一步扩大了我校外语教学在英语界业的影响。

今年8月,王楠勇于担当,勇挑重担,承担起英语系专业带头人的工作,为英语专业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对于未来的教学之路,她深知教育不是一段旅程而是终身的事业,她将继续秉持“以生为本,教书育人”的教学原则,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

(图文/外国语学院  编辑/郭超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