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齐大人 > 正文

【三全育人先进个人系列报道】甘为人梯育英才:张金石

发表于:2020-12-15 点击:

编者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号召广大知识分子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之中。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把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基础工程,大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我校很多优秀教师在工作中认真贯彻“三全育人”教育理念,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推出三全育人先进个人系列报道,旨在落实省委部署、贯彻校党代会精神,鼓舞干劲,勇于担当,为把齐大建设成为有特色地方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而努力奋斗!

张金石,1969年生,中共党员,教授,1990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音乐与舞蹈学院音乐系主任、专业带头人。黑龙江省音乐家协会会员,齐齐哈尔市钢琴学会会长。

从教30年来,他兢兢业业、潜心育人,为人师表、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砥砺前行,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以高尚的师德、至诚的情怀和无私的奉献对待事业、对待学生和同事,深受师生好评,累计为社会培养键盘专业(方向)本科生百余人,先后荣获黑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省文化厅群星奖、省首届学院杯优秀辅导教师,获校年度“三全育人”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坚守初心,教书育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从教三十载,张金石时刻铭记立德树人的使命,坚守“为学、为人、为师”的师德师风,敬重学问、关爱学生、严于律己、为人师表。“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他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长期承担学院钢琴技巧、钢琴伴奏、键盘和声教学任务,兢兢业业、严于律己,在一对一指导学生,教导学生钢琴技巧的同时,紧跟时代脉搏,及时掌握学生思想状况和诉求,不断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改进教学的方法和手段,把钢琴课堂作为培养学生能力提升的舞台,启发学生有思维、有想象、有画面的去演绎钢琴作品。在钢琴伴奏教学中,他的教学充满激情、生动、诙谐,具有极强的感染力,注重提高学生在歌曲伴奏方面的弹奏技巧,要求学生在掌握和声的基础上懂得钢琴伴奏在音乐表演艺术中的重要性。

在疫情期间,面对师生无法返校的情况,张金石作为系主任能够与师生们一道攻克时艰,依托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平台、校内网络学习空间等,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他从教30年带本科生22届、400余人,所教学生获省、市级金、银、铜奖累计30余项,受到领导和同行的肯定和表扬,也受到学生们的喜爱和认可,所培养的钢琴专业本科生已遍布国内各行业,有很多毕业生现已成长为精英与中坚的艺术人才。作为音乐系主任、专业带头人,他率先垂范,走在教学科研前面,积极推动学科专业建设,热心帮助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的成长,发挥传帮带的引领示范作用,经常把自己备课、上课、演出的体会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同事,不断提升全系的教学科研能力和水平。

勤于钻研,成果显著。“梅花香自苦寒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出色完成教学工作任务的同时,张金石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引领带动音乐系和专业教师积极参与教学研究,使教师科研水平整体得到提高。他先后在音乐创作期刊以及中文核心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撰写的《中国近代学堂乐歌的民族拯救情节》《乌钦音乐的文化传承与发展》《乐器中的图像和图像中的乐器》等多篇论文在国家级音乐期刊上公开发表,编著《经典钢琴作品的演奏风格与教学技巧》一书,发明实用新型专利4项,主持并参与完成《中国钢琴改编曲的演奏技巧研究》《音乐审美意识的美学养研究》等多项省级课题,多次获得省、市级科研奖励。作为一线教师,张金石根据每个学生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培养方案和培养计划,精心指导学生做好论文选题、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修改审定毕业论文,把握学术标准,做好学术评价。张金石也注重学生家国情怀、科学道德和协作精神的培养,注重提升学生动手和实践能力,积极为毕业学生联系就业单位,甘为人梯,为学生成长成才做好铺路石。

无私奉献,服务社会。“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张金石执着坚守,德艺双磬,把自己所学所得无私奉献社会,真正做到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不愧于人民教师光荣称号。作为黑龙江省音乐家协会会员、齐齐哈尔市钢琴学会会长,多次承担组织钢琴比赛任务,被中国音乐家协会考级委员会聘为黑龙江省考区钢琴考级评委。担任齐齐哈尔市教师合唱团钢琴伴奏,在全国金钟杯首届合唱比赛、中国国际合唱节、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等全国大型演出中担任钢琴伴奏,并多次获得合唱比赛金奖。他积极参与校地文艺演出活动,跟随学校深入社区、驻齐部队、文化广场开展文艺演出,丰富军民文化生活,积极参与指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大型合唱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云帆风正劲,豪唱启新航。”站在新时代、新起点,张金石说:“国家的需要、学校的需要,就是我前进的目标。”他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自己的努力和奉献在平凡的工作中演绎风采,在奋进拼搏中实现自我,为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图文/音乐与舞蹈学院  编辑/郭超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