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齐大人 > 正文

【三全育人先进个人系列报道】亦师亦友,学生的引路人:丁龙

发表于:2020-10-20 点击:

编者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号召广大知识分子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之中。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把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基础工程,大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我校很多优秀教师在工作中认真贯彻“三全育人”教育理念,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推出三全育人先进个人系列报道,旨在落实省委部署、贯彻校党代会精神,鼓舞干劲,勇于担当,为把齐大建设成为有特色地方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而努力奋斗!

丁龙,男,1969年生,1991年参加工作,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我校教师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系主任、现代教育技术领域负责人、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理事,曾获齐齐哈尔市第二届五四青年奖章。1991年毕业留校后,始终不忘初心和育人使命,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勇于担当,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努力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引导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一、信念坚定,培养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做为一名教师,丁龙坚信每个学生都有闪光之处,总有一条属于学生自己的成功之路,他身正为范,成为学生成功路上的引路人与伙伴。从专业成立至今,他作为专业带头人,始终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同时,注重年青教师培养,引导年青教师尽早确定研究方向,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通过多种渠道,了解社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团结带领专业教师进行教学改革,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形成专业特色,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年初,面对疫情挑战,他组织专业教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制作了《教学直播软件简介——腾讯会议》、《教学直播软件简介——钉钉》等一系列在线辅导教学微视频。通过课堂示范、集体培训、个别辅导等方式,保障教师有效开展线上教学,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二、潜心教学,人才培养质量不断突破

在本科、研究生教学及科研工作中,丁龙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大力推进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目前主讲本科课程8门,研究生课程3门,年均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现主持校级精品课《现代教育技术应用》1 门,《微视频艺术创作》慕课1门。2019年12月,《微视频艺术创作》慕课正式上线,面向社会开放,同时纳入我校公选课,目前有来自复旦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80多所高校,近千人选课,社会反响好。

丁龙积极把思想教育元素寓于专业课实践教学、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科技发明等实践活动中,不断丰富实践内容,创新实践形式,教育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增强动手能力。从学生低年级开始,注重引导学生将课程教学内容延伸与应用,通过自己主讲的《多媒体平面设计》、《三维动画制作》、《教育游戏设计与开发》等课程,鼓励并辅导学生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让学生成为真正的学习主体,体会到学习的快乐。他指导教技171班学生设计的《比比谁的反应快(心理学反应时实验)》作品,在全国几千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2019年“iTeach”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一等奖,本人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近年来,指导的几十名学生获得国家“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iTeach”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等多项奖项。

三、专注科研,打造教学科研融合平台

在科研工作中,丁龙恪守学术规范,致力言传身教。坚持把思想政治表现作为组建科研团队的首要要求,积极带动学生参加科研工作,热心指导学生各种科研活动。从2007年开始,致力于科研成果与服务地方相结合,围绕达斡尔族语言传承、双语教学、数字化学习资源等内容展开,完成《黑龙江省达斡尔族学生双语水平及教学现状研究》、《达斡尔族中小学生数字化双语学习环境的建构研究》、《达斡尔族中小学双语教学的移动学习资源建设研究》、《"互联网+"理念下达斡族语言传承的策略研究》等科研立项,形成一系列研究成果。将科研与育人有机结合,引导学生参与科研活动。以独立发明人身份获得发明专利《一种多媒体教学讲台》(2020.2)、《一种计算机散热装装置》(2019.6)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达族风情拼图游戏(PC版)V1.0》(2019)、《达斡尔语提示音计算器(PC版)》(2019)2项。近5年指导学生学生设计完成的作品,获得“达斡尔语校本课程学习APP”“幼儿练字APP”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7项,指导学生完成多项大创等学生科研立项论证工作。

四、亦师亦友,就业成果再攀高峰

在教书中育人,在育人中教书。丁龙多年来一直坚持承担班主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在教学及课程辅导过程中,了解学生思想动态,通过多种方式与学生进行交流,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心理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之中,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及时帮助学生开展有针性的职业规划,学生进入大二后与专业教师结对子,实行导师制,落实因材施教,不但促进了学业,更加深了师生情谊;加强与毕业生的联系,通过多种渠道为在校生提供教研、就业相关信息服务,从2015届开始就业率连续5年100%。科研与教学相结合、教学实践与社会需求相结合,使得学生研究能力显著提高,开拓了学生的学术视野,近5年平均考研率接近30%,2020年毕业生考研率达到35%,毕业生充分得到社会的充分认可。

(图文/教师教育学院 编辑/郭超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