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齐大人 > 正文

【从教多年老教师系列报道】爱岗敬业 辛勤耕耘:滕艳平教授

发表于:2020-03-17 点击:

编者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号召广大知识分子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之中。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把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基础工程,大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我校有很多从教多年的优秀老教师,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推出从教多年老教师系列报道,旨在落实省委部署、贯彻校党代会精神,鼓舞干劲,勇于担当,为把齐大建设成为有特色地方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而努力奋斗!

滕艳平,女,1965年6月生。中共党员,硕士,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参加工作31年以来,她对党的教育事业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坚持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积极认真、一丝不苟、兢兢业业、严谨细致,创造了优异的成绩,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一、坚定政治信念,树立党员形象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必须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平时的教学与生活中,滕艳平始终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学习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在平时的工作中,时刻用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行为,不断增强党的观念,加强党性修养。她忠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学识素养,无论在思想上还是行动上都走在前列,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带动身边的同志,使大家以更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中。

二、勤奋教学,育人为本

在从教的31年中,滕艳平积极投身教学一线,先后承担了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包括《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网络信息安全与应用》、《嵌入式Linux内核分析与设计》、《数值分析与程序设计》等课程,在教学上勇挑重担,开拓进取,着眼学生的未来,构建先进的课程体系,积极探索基于MOOC+SPOC的混合式教学方法的改革。对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潜心研究,积极参加学校的教学方法和课程考核方式改革项目的研究,在课堂教学中,加强基于OBE理念的混合式教学方法改革和试点工作,并在计本141、计本151班获得较好的改革成效,提升了学生的学习能力。作为指导教师,她所带的毕业设计学生贾思宇、陈钊等均获得了齐齐哈尔大学百篇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奖。在实践教学环节中,贯彻自主探究的理念,尊重学生的认知规律,拓展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将学生自身优势发挥出来,让学生在自主实践中变被动为主动,自主获得知识经验,活跃思想,扩大视野,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滕艳平2015年9月主编了《操作系统原理与实践教程》,该书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在2017年,主讲的《操作系统》课程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同年该门课程教案被评为理工组教案设计二等奖。近几年,荣获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教学优质奖3项,荣获齐齐哈尔大学师德先进个人和《三育人》先进个人等称号,2019年荣获齐齐哈尔大学教学优秀奖1项。

三、指导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

作为一名从教多年的老教师和学校督导,滕艳平能够做到言传身教,尽职尽责、平易近人,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注重师德的指导,无论从教案的设计,到教学方法的改进以及教学的各个环节,都能做好传帮带。在督导工作中,每次听课后都与青年教师积极沟通和交流,在对其肯定的基础上提出不足和改进的建议,使得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教学效果优异。所指导的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赵丽娜、黎明老师以及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沙丽娟老师均在学校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奖。另外,对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2018年新入职的马卉宇老师进行精心培养,耐心指导,为了更快提高其教学能力,让马卉宇老师深入自己的课堂听课,传授其讲授的内容和教学方法,使其身临其境,观察学生的听课状况和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共同探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和手段,这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必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使其快速成长。同时,作为《操作系统》课程的课组负责人,经常与课组的青年教师开展教研活动,探讨教学方法的改革,利用知识图谱构建课程体系结构,录制微课视频,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的教学模式,打造一流本科课程。

四、潜心磨砺,锐意进取

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的老教师,滕艳平始终坚信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师的学识水平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对于人才培养质量起到至关重要作用,因此在人才培养工作中不忘自身业务水平的提高,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统一、相互动和相促进的原则,潜心磨砺,锐意进取。她发表了多篇教研核心论文,获批多项教研立项,包括2019年省教育厅教学改革项目、“十二五”规划项目和黑龙江高等教育学会项目以及校级重点教研项目等7项。目前,主持并完成市、厅级科研项目6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实用新型专利5项,鼓励学生尽可能多的进入实验室了解科研,掌握理解新知识的方法,培养对科研的兴趣。将这些新知识、新方法运用于学习当中,提高学生探索未知问题的能力,从而促进学生对教师讲授难点问题的理解。她将教学和科研有机结合作为重要途径,通过有计划、有目标的项目驱动使学生在学习中积极获取、积累和整合所学知识,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效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供稿/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  编辑/郭超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