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齐大人 > 正文

【从教多年老教师系列报道】德艺双馨身为范 立足岗位做奉献:赵忠山教授

发表于:2019-12-24 点击:

编者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号召广大知识分子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之中。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把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基础工程,大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我校有很多从教多年的优秀老教师,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推出从教多年老教师系列报道,旨在落实省委部署、贯彻校党代会精神,鼓舞干劲,勇于担当,为把齐大建设成为有特色地方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而努力奋斗!

赵忠山,1964年2月生,中共党员。现为齐齐哈尔大学三级教授、硕士生导师、校教学名师、美育教研室负责人。省级精品自建慕课(MOOC)《书法基础与赏析》负责人、国家级金课《艺术与审美》齐齐哈尔大学课程负责人,校级精品课《写作学》课程负责人。齐齐哈尔大学“国培计划”首席专家。

中国艺术学会常务委员、中国乡土作家协会理事、中国公文写作学会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黑龙江省分会会员、齐齐哈尔市书法家协会理事、齐齐哈尔市语言文学学会秘书长、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网络评审专家、教育部研究生论文网络评审专家,2013年9月入选国家一级美术师网。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清代黑龙江流人文学研究》1项,主持并完成黑龙江省社科基金项目《清代黑龙江流人及流人文学研究》、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研究课题《“流人”对嫩江流域经济社会的贡献研究》、齐齐哈尔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项目《齐齐哈尔流人文化研究》等科研项目15项。公开出版学术专著4部、出版编著、教材6部,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5篇。

先后荣获齐齐哈尔市“青年突击手”、“优秀科技工作者”、“齐齐哈尔市社会科学工作优秀秘书长”、“齐齐哈尔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先进个人”、“齐齐哈尔大学“三育人”标兵等称号,曾两次获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连续八届获齐齐哈尔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

求真务实抓机遇 追求卓越做奉献

赵忠山教授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立足岗位,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勇于奉献,品德高尚,积极投身学校的各项事业,在加快建设有特色地方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建设、助力鹤城全面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

曾作为省重点专业专业带头人、系主任、中文系党支部书记的赵忠山教授,任中文系主任四年期间,大胆改革,更新管理理念,强化班子建设,择优选用人才,调动了全体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使中文系形成了团结和谐、积极进取的教学科研氛围,教学科研环境得到了彻底改善,教学管理得到进一步提升,专业知名度不断提高。先后开设齐齐哈尔大学新闻学专业、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汉语言文学非师专业,找准了老专业的新增长点。2006年,举全系之力创立汉语言文学专业第一个硕士点,取得了文艺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圆了专业50年来的梦想。2007年12月,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批黑龙江省高校重点专业,并实现当年一表招生。

内强素质建团队 外树形象创品牌

为提高中文系教师的现代化教学技术,赵忠山教授多次向学校领导汇报,争取了电脑和辅助设备,并在上任的第一个教师节,为每一位教师配备了优盘,电子笔等教学设备,并聘请专家连续举办计算机应用技术和课件制作讲座,使得全系教师迅速提高了计算机应用水平,中文系实施了“信息化”管理。为解决教师人数多、上网查阅资料困难的难题,赵忠山教授聘请网电中心的专家,利用课余时间筹建了齐齐哈尔大学第一个专业建设网络平台。并自筹资金,完成了系内局域网的建设。

内强素质的同时还要外树形象,2007年12月12日,应国家人力资源部邀请,他带领36名中文系教师赴京评阅2008年中央机关公务员考试试卷,赢得了原国家人事部、各兄弟院校、兄弟单位的一致好评,为齐齐哈尔大学、齐齐哈尔市,乃至黑龙江省争得了荣誉。2008年,赵忠山教授紧紧抓住庆祝中文系建系五十周年的契机,广泛邀请社会各届人士参与其中,广泛联系毕业生中有一定影响的学生积极为系庆作贡献。2008年7月15日,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中文系成功举办建系五十年庆典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多年来,中文系为我校教评创优和创建省属重点大学贡献了力量,多次获省、市、校的表彰和奖励,被《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齐齐哈尔日报》等各大媒体热忱报道。

立足岗位勤耕耘 德艺双馨身为范

赵忠山教授在教学科研工作中,严谨治学,教书育人,为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做出突出贡献。2010年赵忠山教授组建地域文化研究科研团队,组织专家和学者对齐齐哈尔“流人文化”进行开掘性的研究,以奠定齐齐哈尔市地域文化研究的基础。团队全体成员潜心钻研、钩沉索引、阐微释幽,在资料奇缺的状况下,经过8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取得了优异成绩,2018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中文系建系60多年来的首创。他的科研成果在省、市多次获奖,先后公开出版学术专著4部、编著4部。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5篇。获批了大量科研项目,赢得了学术界的关注。

赵忠山教授从教30年来,长期致力于高校教学改革,赵忠山教授主讲的《写作学》现为齐齐哈尔大学校级精品课、慕课(MOOC)《艺术与审美》、自建慕课(MOOC)《书法基础与赏析》课程,已成为齐齐哈尔大学美育教育的标志性课程。在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的同时,赵忠山教授还承担着齐齐哈尔大学青年教师岗位培训的教学工作,是齐齐哈尔大学青年教师的岗位培训最受欢迎导师之一。

2019年3月2日,受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委托,赵忠山教授为全省干部培训的“龙江网络特色课程”主讲了《钩沉索引“话流人”——清代黑龙江流人对地域文化的贡献》课程,深受全省培训干部的欢迎,截止目前点击学习的干部就近5000人次。

赵忠山教授还发挥自己在艺术方面的特长,先后开设了《书法基础与赏析》、《硬笔书法》等公共选课,《书法研究》、《教师三笔字书写技能》等专业选修课,《板书设计》、《书写技能》、《粉笔字技巧》等青年教师培训等课程。他策划并主讲的省级精品在线慕课(MOOC)《书法基础与赏析》开课3个学期,获得全国各高校的赞誉,截止到目前已有78所高校选用,选课学生13200余名,师生互动达2.05万次。为我校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

“德艺双馨身为范,立足岗位做奉献”,这是齐齐哈尔大学师生们对赵忠山教授工作业绩的最好诠释。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从喷泉里喷出来的都是水,从血管里喷出来的都是血!”正是这种强烈的责任感,勇于创新的精神,孜孜以求的干劲,才使得赵忠山教授“一心扑到事业上,一心扑在学生上”。如今,赵忠山教授又带领着自己的教学科研团队,秉承“求真务实、卓越创新”理念,向着更高的目标博击。

(供稿/文学与历史文化学院(新闻传播学院)  编辑/郭超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