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齐大人 > 正文

【优秀教师系列报道】爱岗敬业 勤勉尽责 推进科研管理服务水平提升——记全省优秀教育工作者荆涛

发表于:2019-09-09 点击:

编者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学校推出优秀教师及团队系列报道,旨在落实省委部署、贯彻校二次党代会精神,鼓舞干劲,勇于担当,为把齐大建设成为有特色地方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而努力奋斗!

他,执着育人、几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他言传身教、立足三尺讲台无怨无悔;他锐意进取、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推新除弊;他以校为家、勇攀科技高峰矢志不渝。他用一颗无私奉献、敬终如始的“初心”,支撑起了自己对教育、对学生、对科研的信念,他埋头苦干、夜以继日用行动传承并丰富了“养正毓德精存自生”的校训精神。他就是--荆涛。

荆涛现任齐齐哈尔大学科研处处长,中国共产党党员,研究生,工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黑龙江省第五届化工学会常务理事。他坚持在工作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忠诚人民教育事业,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大局,真抓实干,展现了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一、爱岗敬业,求实创新,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

荆涛在工作中能够爱岗敬业,在德、能、勤、绩、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工作态度严肃认真,高标准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以校为家,晚上、双休日及节假日加班已经成为一种工作常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科研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在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推进教育领域治理能力和水平现代化等方面作出较大贡献。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在2018年一年里,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科研激励、成果转化收益分配和科研绩效考核评价系列改革政策,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开展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了让更多的学院领导老师对学校科研的新政策、新要求有全面深入的理解和把握,2018年荆涛先后来到10余个学院做相关政策解读的讲座,进一步增强了全校教师对相关政策的理解,有效促进了我校科研政策的落实。

二、勤勉尽责,恪尽职守,努力提升科研工作成效

荆涛善于研究和把握教育规律,勤勉尽责,忠于职守,在学校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成绩显著。近年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各位领导的顶层及整体设计下,在全校科研人员及科研处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 我校科研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年度科研经费总额,高层次科研项目的申报及获批量,学校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数量持续增长等方面均获突破。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高端科研创新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加大了学校科研平台的建设投入力度。三年来,共新增5个省重点实验室和3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校申报的“黑龙江省少数民族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究中心”成功入选黑龙江省第二批重点培育智库,提升了学校决策咨询和应用对策研究等领域的层次和水平。主动服务现代化新龙江建设,深化了产学研合作,大力推进成果转化与产业化。鼓励和支持教师开展横向课题研究,三年来,横向项目合同额得到持续增长;积极与齐齐哈尔市及县区洽谈,与龙江县、碾子山区、青冈县、北大仓集团和黑龙集团等区县和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签署了多项转让及技术作价出资入股产业化协议,开创了我校专利实施转让与产业化的新局面。

三、不忘初心,潜心科研,积极进行学科建设

荆涛是一名从教学一线成长起来的干部,2012年6月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多年的求学经历让他养成严谨的学术规范和良好的科研素养。从事管理岗位之后,他依然不忘初心,潜心科研,经常利用工作之余努力学习,取得了良好的科研成果。近年来,他先后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其他省市级科研项目10余项;出版论著1部,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10篇;获黑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项(第二参加人);获授权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项;工业催化专业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后备带头人。

四、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荆涛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全过程,注重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默默奉献,不断增强做一名好老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将师德师风建设自觉地融入到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实践中,受到广大师生一致好评。多年来,在承担繁重的本职工作之余,还坚持每学期至少承担一门本科生课程的讲授。此外,还担任硕士生导师,已先后承担了20余名硕士研究生的指导和培养工作,坚持定期与研究生开展学术研讨,提升了研究生的科研水平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研究生今后的学术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科研处 供图/荆涛 编辑/李广辉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