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学生视点 > 正文

欢迎光临,这里是纸墨小馆——写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

发表于:2018-04-23 点击:

小馆听讲免费,可自带茶水,可在评论区互相交流读书心得

小馆不接待心浮气躁者

小馆开放时间:每年世界读书日

小馆今日主讲人:齐齐哈尔大学图书馆馆长——宋波老师

资深读者——刘鑫阳,姜易

“立身以立学为本,立学以读书为本”。

在这个碎片化时间与快餐文化交错的社会里,你有多久没读过一本书?感谢你今天光临小馆,愿你伴随着午后的阳光,在品味醇香的茶印的同时,能够带着一颗宁静的心与书邂逅一段静美的时光。今日有三位来宾,愿你与他们度过一段愉快的旅程。

书里有作者送给每个人的锦囊妙计,在你遇到自己无法解答的问题时,自然可以打开它,它就是解开谜团的钥匙;书里有作者浓缩的心路历程,在你无法出去走走时,自然可以阅览它,它在你眼里必定是另外一番风景。如果说你的脚是尺子,丈量着你的阅历,那书就是你的加油站,给你全方位补充向前的动力。

这是第一位读书分享者,她是一名新闻系大一的女生,饱读诗书,充实自己是她的小目标,她就是新闻171班的姜易。

“我比较喜欢看一些名家的作品,像小说、诗歌之类的,但可能是自己太年轻了,有些书还领略不到其中的真谛。我以前真的是一个不太喜欢读书的人,尤其是纸质书。上了大学以后,因为自己是学新闻专业的,需要书籍来丰富自己,起初是觉得对自己专业好,但是现在就真觉得在书里面能看到别样的世界。‘腹有诗书气自华’,这是我一直坚信的,而且我们学校的图书馆馆藏很丰富,希望大家都能喜欢读书,热爱纸质书籍。”

高尔基曾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多读书,可以让你觉得有许多的写作灵感,可以让你在写文章的时候文思泉涌,让别人觉得你更富有文采、美感。

多读书,可以让你全身都有礼节,从你留给别人的第一印象中,就可以让别人看出你是一个知书达理的人。

多读书,可以让你多增加一些课外知识,这些知识可以让你感到浑身充满了一股力量,这种力量可以激励着你不断地前进,不断地成长。

多读书,可以让你变得富有智慧,变得有自信去战胜对手,变得更勇敢地面对困难。

多读书,也能使你的心情变得快乐,这样一种休闲,一种娱乐的方式可以使你身心健康。

第二位分享者并不是一名文科学生,但是他却在图书馆广结好友,并且跻身2017年校图书馆借书量前10名。他与书就好似兄弟,形影不离。有请第二位分享人——来自机电工程学院机电154班的刘鑫阳同学。

“小时候父母就挺支持我看书的,而且本身我也是个书迷。我爱读政治、哲学、心理学、历史等等,不过我不爱看小说。虽然很爱阅读,但是面对每一本书,我至今依旧保持着十分敬畏的态度,从来不随便评价一本书,因为书本身就是一种需要人们去品味的精华,我能做的大多数都是理解,在不同的年纪读出不一样的理解。

“而且我认为读纸质书更胜于读电子书,我喜欢直接的接触书香,喜欢翻阅纸张的触感和观感,这都是电子书给不了我的。不过,如果无法买到纸质书,我也会选择阅读电子书。

“在图书馆我遇到了许多小伙伴,同时,图书馆的老师也会鼓励大家去读书,图书馆给我的不仅仅是一个让我静心读书、修身养性的地方,同时也让我获得了跟许多爱读书的小伙伴交流的机会。虽然我是一名理科生,但是我认为这跟爱文字并不冲突。人是一个综合性的产物,一个人具有理工科思维之外也需要人文的情怀。”

“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读书,绝不只是为了混一张大学文凭,开启顺风顺水的世界;读书,是为了让你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是为了让你在跌宕起伏的生活中,拥有处变不惊的内心;读书,是为了将来能和你的爱人,不止讨论柴米油盐酱醋茶,还可以谈论琴棋书画诗酒花;读书,是为了就算最终你跌入繁琐,洗尽铅华,也有从容的心境。

愿你读书不为考试、不为声誉、不为高分、不为卖弄,只为修心。

她崇尚书籍的魅力,以推广阅读为己任,有请第三个分享人,齐齐哈尔大学图书馆馆长——宋波老师。

“图书馆对于大学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学生除了知识以外,还要学习文化,也就是要修身养性,提高人的整体素养。虽然通过知识的学习可以提高同学们的专业水平,但还是远远不够的,同学们还需要全面发展。无论是知识的学习还是文化修养的提高,一个很重要的途径就是走进图书馆,利用好图书馆的资源,而对纸质资源的阅读本身就是一个修身养性的过程。”

宋老师表示,齐齐哈尔大学图书馆馆藏丰富,完全能满足当代大学生的阅读需求。“我们的纸质图书馆藏现有270余万册,全省来说都是排在前列的,这跟我们学校的性质有关系,我们学校是一个综合性的大学,涉及专业多,所以藏书丰富,这是一个优势。但是从借阅量来看,全国都呈现一个普遍的逐年下滑趋势,不过我们也不用过于悲观,我们要认识到这是一种时代发展的趋势,当数字化阅读资源增加,尤其是移动终端阅读方式出现之后,大家就会更加倾向于碎片化的阅读,客观上这也确实拓宽了我们获取知识的渠道。虽说这种趋势无法阻挡,但我们可以通过有组织地开展活动,尽可能引导大家进行深度阅读。学校图书馆近些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加大了阅读推广力度,坚持推送年度阅读报告,并且在逐年的优化数据,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让大家经常意识到自己该读书了。”

她最后表示,人不读书只学习专业知识的话,这个人就不一定有文化,或者有文化也不一定有修养。图书馆非常欢迎大家来阅读,我们也会为大家提供更好的借书、阅读的体验。

这个世界会偷偷青睐爱读书的人,因为他们读过更多人生,体会过更多道理;这个社会需要爱读书的人,因为他们身上的书香气,可以深深的感染周围的人;这个学校需要爱读书的人,因为他们在不断地成长,全面发展,走向远方。读书日是一个象征,爱读书读好书,才是我们所有人的目标。

希望未来我们的每一天都能变成读书日。

纸墨小馆期待与你的再次见面。

(撰稿/大学生记者团 刘盛林 姜易 彭玥  摄影/宋继鑫 谢天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责编/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