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学生视点 > 正文

我校隆重举行第七届学生学术科技节闭幕式

发表于:2004-12-22 点击:

12月15日下午,我校第七届科技节闭幕式在中区文化宫隆重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凤琴、副校长姜守训、郑喜群、邓启刚出席了闭幕式,党委宣传部部长李敏义、教务处长高广君、科研处长徐群、工会副主席刘振滨、学工处副处长、团委副书记黄伟中和各个学院主抓学生工作的领导和辅导员参加了闭幕式。闭幕式由学工处处长刘健夫主持。

副校长姜守训首先宣读了本届学术科技节各项竞赛活动评比结果及文明修身工程活动评比结果。然后,到会的领导为获奖的单位及个人颁了奖。

接着,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凤琴做了总结讲话。她说,由学校团委精心策划,教务处、科研处等单位联合承办的我校第七届大学生学术科技节,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关注、大力支持和广大团员、青年学生的积极参与下,圆满地完成了各项既定任务,今天将在这里落下帷幕。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对第七届大学生学术科技节的圆满成功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大力支持、精心指导和积极参与科技节的各位指导教师和各部门、各单位对在科技节中取得优异成绩、受到表彰奖励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本届科技节以“技引领时代,创新成就人生”为主题,培养广大团员、青年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增强科技实践能力,提高科学文化素养为宗旨,主题鲜明突出、内容丰富多彩、文理兼收并蓄、竞争激烈公平、学生参与广泛,实现了专业性、知识性、创新性和趣味性的有机统一,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点。科技节期间,举办全校性活动十余项,均收到很好的效果。诸如,系列学术科技讲座和“科技影片展映”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激发了学习兴趣;“计算机及网络基础知识竞赛”进一步普及了网络知识,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学生职业生涯设计讲座”为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引领了方向;“科技·经济·生态”大赛既增强了学生的环保意识,又帮助学生树立起科学的发展观;“科技之星”大学生知识与创意竞赛不仅突破了专业局限,而且提升了青年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英语短剧大赛”再一次激发了学英语热,学生运用英语的综合能力得到了加强。在此期间,我校学生代表队还参加了‘‘我为魅力城市添光彩”全市大专辩论赛,一举夺得冠军。

与此同时,各学院团总支紧紧围绕科技节主题,精心组织指导,活动色彩纷呈:化工学院的“发明制作大赛”、经济管理学院的“计算机拆装大赛”、理学院的‘‘教学课件制作大赛”、信息学院的“网页设计大赛”、职业技术学院的‘‘建筑设计及广告创意展”、人文学院的“读书之星”等活动,都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丰富了本次科技节的内容,营造了良好的学术科技氛围。 在本届科技节上,最受关注的就是第六届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这项活动从今年4月份启动,经过选题、实验、创作、初赛等几个阶段,于科技节期间进行了终审联评,共评出一等奖16篇,二等奖36篇,三等奖49篇,鼓励奖115篇。这些作品既展示了广大同学的科学文化素养和实践动手能力,也为我们明年参加全国“挑战杯”大赛奠定了基础。

可以说,本届科技节是在我校前六届大学生学术科技节基础上的又一次大练兵、大检阅,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织部分,一年一度的大学生学术科技节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建设,优化了育人环境,更增强了广大青年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勇于创新的积极性,为浓厚学习氛围、树立良好学风起到了推动和促进作用。

当今世界,国际竞争日趋激烈,而竞争的核心是知识、是人才。高等学校作为人才培养基地,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任务。在主渠道教学的基础上,广泛、深入地开展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努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是新时期赋予高等学校的重要使命,是我们坚持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提高育人质量,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途径,也是我校学生工作和共青团工作的重点工程。 因此,我们要继承传统,开拓创新,坚持不懈地办好一年一度的大学生学术科技节,以此推动我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上层次、上水平。借此机会,我向大家提几点建议和希望: 第一、广大团员、青年学生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努力提高大学生群体的综合素质。 第二、各级共青团组织要树立“人为本、以生为本”的理念,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努力营造群众性的学术科技氛围。 第三、各单位、各部门要以培养高质量人才为己任,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努力提高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质量和水平。

她最后说,第七届大学生学术科技节即将落下帷幕,但科学的大门永远向善于思考、勇于创新、不断进取的人敞开。2005年的全国“挑战杯”大赛和全国机器人电视大赛、2007年教育部对我校的教育评估,为我们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创造了新的舞台,我坚信,通过这个舞台走向社会的齐齐哈尔大学的莘莘学子们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有创造力和竞争力,更能应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最后,领导和学生们一起观看了文艺汇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