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学生视点 > 正文

我以意志铸军魂

发表于:2014-09-14 点击:

9月10日,在训练的第六天,齐齐哈尔大学2014级新生军训仍在全校各处的练操场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已过去的六天里,大一同学经历了阴晴不定的恶劣天气以及紧张严肃的军训操练,但同学们依旧是热情不减,凭着自身坚韧不拔的意志,精神抖擞地投入到每个训练项目中。齐步、正步走,立正稍息,集合以及分列式等预定训练科目皆在短短几天里初见成效。在新生奋力拼搏的同时,教官们也是不敢有丝毫松懈,手把手地指导着每一个动作,淳淳教导,反复纠正,几番整顿下来,方队整齐,精神饱满,步伐稳健,声音嘹亮。

在中间休息期间,我们随机采访了两位14级的同学。

第一位是来自汉语言141班的申娜同学。虽然是本省的同学,但面对突如其来的大学新生活,陌生的人事物,她还是有些不知所措,“感觉很新鲜,很多事情以前都没有做过。”尽管明白军训过程中有苦有甜,但对于申娜而言,她的心里还是不免有些忐忑,“没来之前就害怕军训苦,我可能会受不了。”回想已然过去一半的军训生活,她表示,最初的那份新鲜感已经消失,所以剩下的日子就是靠大家的意志力,拼的就是坚持。随后,申娜也向我们透露了军训的许多细节,其中她特别提到了教官,“教官人很好,对我们的要求虽然严格,但并不严苛。”最后,她说到这是她人生中的最后一次军训,因此她并不感觉累,反而是乐在其中,“我想,这次军训是我人生中最深刻的回忆。”

相对于女生的敏感细腻,来自中文141班的北京男孩鲁千琨则表现得更为直接,一开口就直言道这是一次比较严格的训练,吐糟长期的高强度训练让人有些坚持不住,但他也表示这种训练强度也在意料之内,所以站军姿,整理内务等军训项目对其而言也不是难以忍受,言语之中可看出他也是在享受着军训生活的快乐。其后,鲁千琨也不吝赞美之词地表达了对新校园、新环境的喜爱,“校园很大,设备很齐全,饮食各方面也不错。最重要的是空气很好,外面还有个很漂亮的大湖。”采访结束之际,他表达会珍惜这最后一次的军训,认真完成训练任务。

当我们结束采访离开训练场地时,听着耳边回响的大一同学响亮的口号声,相信所有同学在经历军训之后,从中所学到的集体意识、纪律意识必定是终身受益的。军训只是大学生活的一个开始,但这段时光却成为了大一同学们回忆中最炫目的一个片段。在未来的日子里,这段时光也必定会给予他们更多的力量,让每一个青春鲜活的生命绽放出更加光彩夺目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