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校园快讯 > 正文

开展思政课现场教学 打造有风景的“金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探索

发表于:2019-05-22 点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起来,倾心打造“配方”新颖、“工艺”精湛、“包装”时尚,有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5月1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庞晶带领高分子171班的同学来到齐齐哈尔市博物馆进行现场教学,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

在现场教学过程中,庞晶老师结合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理论这一教学内容,为大家讲授了齐齐哈尔市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涌现出的英雄人物事迹,她叮嘱同学们要不忘历史、珍爱和平。

她还带领大家到督军署进行参观学习。在参观督军署时,学生们身临其境,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同学们被英雄们的抗日情怀所感染,被英雄们的爱国精神和民族气节所鼓舞。

在参观学习中,同学们积极向市博物馆讲解员进行询问,参与互动十分积极。按照参与式教学的教学改革的要求,有两位同学参与课堂教学,变身“小老师”为大家讲解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齐齐哈尔历史事迹。

现场教学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很喜欢这堂新颖别致思想政治理论课,受益匪浅。一致认为,这堂现场教学,不仅学到了理论知识,而且深受感染,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以革命先烈为榜样,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成长为对国家、民族和社会有用的人。

思想政治理论课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起来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改革的主要方向本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将充分利用齐齐哈尔市红色教学资源,陆续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将课堂教学与实践相结合,为广大学生讲授带有风景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使思想政治理论课入脑入心。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郭超  摄影/郭超  录像/江富阔  责编/王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