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九届园林设计大赛作品展

发表于:2017-11-30 点击:

11月29日下午,齐齐哈尔大学第九届园林设计大赛作品展在西区主楼一楼阳光大厅举办。副校长李英杰到展览现场观看作品,学生工作部(学生处)部(处)长姜波,生命科学与农林学院党委书记杨铭,生命科学与农林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张培华以及园林系师生共同观看了展览。

本次竞赛以“更新与传承”为设计主题,以齐齐哈尔市建华区中国人民解放军203 医院西南侧绿地为设计对象。从10 月23 日到11月7 日,历经15 天,共提交了150 份有效作品。园林系的同学们通过实地考察、认真思考和设计,采用手绘和计算机制图的形式进行了创作,最终形成了自己的参赛作品。经过初赛、复赛,最终评选出高年级组一等奖2 个,二等奖4 个,三等奖10个;低年级组一等奖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8个。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低年级的临摹作品,对比色与互补色的运用,色彩、色相与色调的结合,原色和轻淡色彩的相辅,使作品既突出主题,又不乏均衡感;既有静态的对称,又有动态的错落;既有古典的端庄均衡,又营造出独特的艺术意境,给欣赏者带来了一场视觉享受。

图画是设计师的语言,身处展览现场让人仿佛置身于画境般。高年级的作品将建筑、山石、水和花木高度融合,花之韵味,叶之衬托,以情动人。观赏植物高低错落、疏密有致,富于节奏感和层次感。参赛选手们用设计来表达心态,通过选材、构图的变化,溶生活、知识、艺术为一体的创作,使欣赏者触景生情,产生联想和共鸣。

高年级一等奖获得者是来自园林142班的陈兴,他的作品名字为《山水之滨》,以“远离城市喧嚣,重拾山水之情”为主题。作品通过高低起伏的地形模仿自然界的山脉,曲折蜿蜒的道路模仿自然界中的水体,再配以部分景观小品,力图打造出一个可以让人们远离城市喧嚣,重拾山水之情的多样休闲场地。他根据自己的创意和灵感进行记录和描绘,处处都精心考量,反复推敲规划布局,在有限的空间内,以自然式手笔勾勒出园中有园,景外有景,文化内涵丰富的园林意境。

他告诉记者:“作品一共耗时20天,设计场地为城市公共绿地,设计主旨是将其设计为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场所。随着科技发展,城市化进程加速,人们所向往的山水之景、四季之相已渐渐远离视线,经过对主题的浅层解析和深层挖掘,本设计旨在创造出一个开放的山水之园。”

活动结束后,大学生记者团的学生记者采访了园林系主任刘敏,她说:“在学校举办第二十届大学生学术科技节之际,学院承办了这个特色活动。本次比赛我们筹备了三个多月,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鼓励和激发同学们的创造性思维,巩固和提高大家的专业核心技能,发掘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以引导学生对风景园林学科和行业发展前沿性问题的思考。很感谢同学们创作出这么多的优秀作品,园林专业对学生的动手能力要求很高,也希望大一新生能够认真学习专业课,课下多实践、多积累经验,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撰稿/大学生记者团 彭玥 赵雪莹 姜易  摄影/权金丹 赵梓涵 刘一男  责编/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