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校园快讯 > 正文

2016“高雅艺术进校园”:齐齐哈尔大学民族管弦乐团走进佳木斯大学、佳职院

发表于:2016-10-28 点击:

金秋十月,一个丰收的季节。中国共产党刚刚隆重庆祝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又迎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10月25日,按照黑龙江省教育厅、文化厅、财政厅的安排,齐齐哈尔大学民族管弦乐团赴佳木斯大学、佳木斯职业学院传播高雅艺术。

 

 

 

 

 

佳木斯大学党委常委、纪检委书记梁东辉出席音乐会。佳木斯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副部长孟凡奇,佳木斯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利佳等有关领导及400余师生及共同观看了演出。

 

 

齐齐哈尔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副部长何强、新闻中心主任张成,音乐与舞蹈学院管弦系主任郭旭、艺术实践中心主任陈曦泽携80余名乐团师生为佳木斯大学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节目。

 

 

音乐会候场时间,全场观众观看了大屏幕播放的宣传片《飞翔齐大》。音乐会由毕业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师范大学乐队指挥专业并获得硕士学位的齐齐哈尔大学民族管弦乐团常任指挥陈曦泽执棒指挥。

 

 

 

 

 

 

 

 

 

民族管弦乐曲,演绎中华神韵。演出在欢快喜庆的民乐合奏《龙腾虎跃》乐曲中拉开序幕。男声独唱《草原牧歌》,女声独唱《一杯美酒》、《天路》等经典曲目,以嘹亮的歌声、优美的曲调、动人的心弦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民族管弦乐合奏《秧歌》、《编花篮》、《我的祖国》等曲目节奏或喜庆热烈、或活泼欢快、或意蕴悠长给观众带来了别样的享受;唢呐与乐队合奏《掀起你的盖头来》、竹笛与乐队合奏《走西口》、二胡大提琴与乐队合奏《菊花台》等洋溢着浓烈的艺术气氛和浓郁的民族风格。演出最后,为满足观众的要求,乐团加演一场民乐合奏《好汉歌》,铿锵有力的弦音、极具地方音乐特色的表演,将演出再次推向高潮。

 

 

 

 

 

 

乐团师生通过民族管弦乐合奏,唢呐、竹笛、二胡与乐队合奏,男女声独唱等独具民族特色的演出形式,将美妙的音乐和感人的歌声传递给现场每一位师生,使观众体验到了民族音乐的特有魅力。

 

 

 

 

 

 

演出现场,师生们凝神静听,细细品茗,听到情深处,情不自禁地拍手和唱,并用一次又一次的掌声来表达对民族音乐的钟情与喜爱。一些师生还用手机拍成照片或录成小视频分享到朋友圈,赢得一片点赞。

 

 

齐齐哈尔大学民族管弦乐团在佳木斯期间,还走进佳木斯职业学院,为师生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民族管弦高雅艺术演出。

由国家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共同发起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2006年正式启动。它旨在提高大学生的文化艺术修养,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为目的,已经走过了10个春秋。齐齐哈尔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师生、交响乐团和民族管弦乐团师生坚持传播高雅艺术、弘扬高雅文化,在普及与提高高雅艺术之路上倾情奉献,践行了“养正毓德 精存自生”的校训精神,彰显了“大爱 大道 大学”的优良校风,受到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为学校赢得了宝贵的声誉。

齐齐哈尔大学民族管弦乐团成立于2005年10月,是齐齐哈尔市唯一一支由民族管弦专业师生组建的大型民族音乐团体。乐团始终以弘扬民族音乐、传播先进文化为宗旨,秉承“养正毓德 精存自生”的校训,践行“大爱 大道 大学”的校风,在扎根民族音乐的同时,更广泛接触尝试各种风格及类型的新作,紧贴时代脉搏,力求演奏出高雅精品节目。多年来,该乐团坚持“业余团体、专业要求”的原则,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积极参与艺术实践,不断丰富乐团演奏曲目,为继承、发扬和推广民族音乐不懈努力。该乐团曾于2011年7月赴美国旧金山参加第四届迪贝施坦尼劳斯国际音乐比赛,获最佳乐队奖;同年8月,乐团参加在加拿大举办的全球大学生艺术节展演活动;并在黑龙江省第一届至第四届高校艺术成果调演比赛中连续四届获合奏组一等奖。2013年、2014、2015年受黑龙江省教育厅、文化厅、财政厅指派,齐齐哈尔大学民族管弦乐团赴哈尔滨市、大庆市、齐齐哈尔市等地10余所高校开展了“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专场演出,赢得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