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庆70周年·优秀校友系列报道】在南非谱写一曲动人的奋斗者之歌:英语教育专业1993届毕业生李敬民

发表于:2022-09-07 点击:

编者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齐齐哈尔大学建校70周年。韶光流转盛世如约,抚今追昔薪火相传。在齐大70载办学历程中涌现出的优秀校友是学校最生动、最闪亮的名片,也是学校前进发展中最值得信赖的力量。为更好地树立先进典型、展现办学成就、丰富校园文化、展示大学精神,激励广大师生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之中,学校特别推出优秀校友系列报道,用他们砥砺前行的奋斗故事激励广大师生,为把齐大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而努力奋斗!

在齐齐哈尔大学即将迎来建校70周年之际,远在地球的另一端南非工作的校友李敬民发来了祝福视频,并为母校继续捐赠“易美奖学金”10万元。

李敬民校友出生于1969年,1993年毕业于原齐齐哈尔师范学院外语系英语教育专业。在校期间他历任班长、系学生会主席、校学生会主席。1997年3月,他远赴南非工作,从此开启了在异国他乡生活的闯荡人生。他先后创办了易美纺织有限公司、创办广东易美家园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20余载的创业路,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奋斗者之歌。

2015年5月25-29日,第十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在北京举行。李敬民再次受邀参加了这次活动,中央电视台的记者在现场对他进行了采访,他的奋斗经历还在CCTV4国际频道进行了专题播出。

随着企业不断发展,李敬民摸索出了一条跨国经营合作的特色之路,现在易美服饰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在南非接订单,然后再把订单转到国内,由国内企业进行生产。广东增城市新塘镇是国内首屈一指的牛仔城,现在很多新塘的牛仔服企业与易美公司都有合作关系,成为长期的合作伙伴。如今,除了商业经营之外,李敬民还担任着德班—广州友好城市协会会长、南非华文教育基金会名誉主席、广州市射击协会副主席等社会职务。

2011年3月,李敬民在广东增城市成立了易美家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这是作为一家集影视剧投资制作,电视栏目统筹、策划、制作等于一体的专业影视传媒公司。公司成立以后,与增城电视台合作的《今日故事》于2011年12月正式开播,并先后投资拍摄了《疯狂72小时》《异种》两部电影。

2012年,在母校齐齐哈尔大学60周年校庆之际,李敬民提出在外国语学院设立一个“易美奖学金”,用于鼓励品学兼优的学生成长成才。10余年来,优秀校友李敬民的故事打动和激励着一届又一届的师弟师妹们。2018年毕业的吴卓群现任职于北京泰豪国际工程公司,他说,我在校期间非常荣幸地获得过“易美全面发展奖学金”,这个奖学金于我不仅是荣誉,更是激励与鞭策,让我一路努力前行,让我拥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我将牢记母校的教诲,怀揣感恩之心,始终以李敬民师兄为榜样,为人谦逊,勤勉工作,乐于奉献,心系国家与社会。2020级英语专业在校生田畅说,我入学时就看到了关于“易美奖学金”的介绍,我内心很受触动,当时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争取获得这个奖学金,一定要努力成为像李敬民师兄那样的人。

(图文/外国语学院  编辑/郭超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