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两优一先”风采录】爱岗敬业,争做服务表率:刘恩军

发表于:2021-10-08 点击:

编者按:在学校改革发展进程中,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正创新、担当有为、攻坚克难,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激励动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学校党委推出“两优一先”风采录系列报道,旨在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向他们学习,以典型为范、向先进看齐,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奋勇争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努力在学史力行中增长干劲,在责任担当中寻求突破,为学校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刘恩军,中共党员,1971年生,高级工程师。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他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甘于奉献,无论从事何种工作都能一心扑在工作上,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各项工作想在前、干在前,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在校园一卡通系统建设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荣获2021年“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一、开拓进取,刻苦钻研

刘恩军能够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实际工作中能较好地贯彻执行党的方针、路线和政策,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业务上,勤于钻研,不断提高校园信息化和校园一卡通系统的专业技术水平和业务素质,用以指导实际工作。积极参加学校和中心支部组织的各种学习教育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全心全意地为师生服务。实现校园虚拟卡功能的开发,完成校园卡线上充值服务,以及校内消费场所手机端移动支付功能的设计、部署与实施。

二、疫情防控,忘我工作

为顺利完成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实现全校师生行动轨迹和健康状况的精准排查,刘恩军每天工作十四个小时以上,研究落实疫情防控系统建设方案、数据收集整理,在2天内完成了全校40多个机构设置和全校近四万师生基本信息核对、数据清洗、格式转换、数据导入以及基础平台的搭建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刘恩军每日负责完成全校师生健康打卡统计工作,对疫情防控系统平台升级,实现了健康打卡、健康返校、健康预约和健康出入证等丰富的管理功能。他还编制了各种操作指南10余个,为师生使用完美校园健康系列功能模块提供了技术资料。

为了对临时入校人员进出校园进行管理,刘恩军累计完成虚拟卡制作2600人次。从2020初至今他不分时间和地点,随时通过企业微信、电话和微信耐心细致地解答师生遇到的校园一卡通卡号问题、密码问题、完美校园绑定问题、健康出入证注册问题和健康打卡系列问题,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服务支撑。

三、不分昼夜,保障入学

在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前,刘恩军充分进行技术与数据准备,圆满完成了17000多名老生返校和7000多名新生报到期间系统防控技术保障工作。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老生返校和新生报到期间要实现闭环管理,在学生到校的前一天晚上10点,根据学生返校的批次数据设置进入学校的大门授权和根据学生入住的寝室数据设置寝室楼宇大门授权。刘恩军从早上7点开始就根据各个学院提供的临时入校名单调整进入大门码的授权,中午为了不影响学生进校边吃面包边跟踪调整授权数据,晚上到11点钟最后一批到校学生进校为止,才完成了一天的工作。他这种任劳任怨认真细致地工作态度赢得各个单位的赞誉。

四、超前谋划,保障升级

2020年暑期根据学校一卡通建设的总体安排,刘恩军圆满完成一卡通系统升级和建设工作。为了保证系统建设的顺利进行,刘恩军提前设计建设方案,提前完成测试,编写测试报告提供给合作方,提前制作符合学校使用的CPU校园卡,为保证师生无感知地使用老卡和新卡默默奉献。在校园一卡通系统数据割接期间,他从晚上九点到第二天早上六点一直没有休息,完成了一卡通核心系统、餐饮管理系统、机房系统、图书馆电子阅览室、体育馆和游泳馆综合管理系统的部署工作,与开发人员通宵沟通,使一卡通系统平滑升级和无感知过渡。

在校园一卡通系统优化期间,为了不影响全校师生使用校园卡,他经常晚上下班以后进行平台优化部署。学校开水和洗浴一卡通设备改造期间,他提前做好施工预案,经常早上7多钟就到达开水、洗浴水控器的综合布线施工和水控器的安装现场,往返于东、中、西三个校区的施工场地,晚上10点多离开,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保证了施工进度,这种对工作执着认真的态度让施工方都很受感动。

在新生入学前制卡期间,他主动联系教务处获取新生数据信息,按照制卡中心发卡模板和完美校园健康码系统数据模板格式对新生数据进行数据清洗,经常十几个小时不休息,直到所有数据准备完成,卡面标签打印完毕,为新生制卡和注册完美校园APP赢得宝贵的时间。

五、运维保障,服务师生

校园一卡通系统涉及师生吃、住、购物、开水、洗浴、图书借阅、机房上机和场馆锻炼等广泛的应用,服务于全校近3万名师生,一旦系统出现故障,影响很大。刘恩军能够采用自己的“一一三”巡检法完成系统保障工作,即每天通过校园一卡通系统运维稽核平台巡检一次各个系统的运行状态;每周一次深入机房巡检各个应用服务器及机房动力环境等硬件运行情况;每季度(三个月)一次对一卡通核心数据库服务器进行一次软硬件的巡检工作。通过上述巡检工作,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处理,有效地保障了校园一卡通系统安全、可靠、平稳运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他主动思考,积极调研,真心实意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升级改造了制卡中心补卡后冻结金额转结办法,从以前补卡后需要48小时再次重复到制卡中心领取冻结金额变为补卡48小时后师生自己在任意一个消费网点的POS机贴卡,自助无感知领取。校园一卡通移动支付开展以来,开通了支付宝支付功能,根据师生的需求,他能够认真研究和探索,又开通建设了微信支付功能,现如今校园一卡通系统在校园内已经实现了实体卡支付、支付宝支付和微信支付三种支付方式供师生自主选择,极大方便了师生的日常使用。

刘恩军在辛苦工作中从无抱怨,在日常工作中集体荣誉感强,团结同志,在工作、生活和学习上都能以身作则,作出表率,做到办事不推诿,遇难不回避,他经常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做让师生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各项工作充分体现在服务育人中。

(图文/网络信息中心  编辑/郭超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