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两优一先”风采录】做好舌尖上的守护者:伙食科党支部

发表于:2021-10-05 点击:

编者按:在学校改革发展进程中,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正创新、担当有为、攻坚克难,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激励动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学校党委推出“两优一先”风采录系列报道,旨在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向他们学习,以典型为范、向先进看齐,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奋勇争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努力在学史力行中增长干劲,在责任担当中寻求突破,为学校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高校餐饮服务工作是保障师生后勤工作的重中之重。多年来,后勤党委伙食科党支部秉承“安全高效、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围绕“争创一流”的目标,全面推进创新管理,充分发挥服务功能,有效保障后勤事业健康发展,为我校“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6月,被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2016年8月,荣获全国高校餐饮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12月,1名党员荣获全国高校餐饮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4月,7名党员和职工荣获全省餐饮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6月,2名党员荣获齐齐哈尔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及优秀党员称号,伙食科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

伙食科党支部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重点,建立健全了党风廉政建设,党务公开、谈心交心情况等10余项台账制度,落实了15名支部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责任制,把“团结务实,开拓创新”作为工作的座右铭。支部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尊重,开诚布公,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挥每个成员的聪明才智,努力完成各自分管的工作,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要求职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工作中始终坚持在第一线,充分发挥了支部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营造了民主和谐、团结向上的良好氛围。

二、创新工作理念,开展特色活动

伙食科党支部不断开拓工作思路,与学生伙委会党团共建,深入学生之中,认真聆听学生诉求,积极开展“五个一”学生伙食民主管理活动,该项活动开展至今已有10余年。每年至少开展20余次,有1000余名学生代表参与其中。在加强伙食民主化管理、树牢服务育人宗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向学生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请服务主体参与伙食管理,起到了明确工作目标、方向,有针对性开展工作的作用;通过座谈交流、对接调研,达到了互相尊重,互相体谅的效果;通过走访参观、亲身实践,教育了学生,实现了“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宗旨。学生通过参与伙食工作流程,体验具体操作,增强了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和感恩回报意识,也充分体现了伙食工作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理念,为后勤系统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格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大力抗击疫情,保障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工作是餐饮工作的重心。在疫情防控期间,伙食科党支部在后勤党委的领导下,密切关注省、市和属地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学校的相关文件精神和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复工复课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伙食科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伙食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齐齐哈尔大学食堂分时错峰用餐制度》等10余项工作制度,认真落实各项防疫工作,共同维护校园公共秩序。

在日常管理过程中,伙食科党支部要求职工除入校、上岗前的规定性体温测量外,每天三餐前必须再次测量体温,确保从业人员身体健康;对餐饮重点部位每天进行2次消毒,2次开窗通风,确保食品生产、制作环境安全卫生;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要求,规范食品制作、加工流程,每日提前进行采购,尽量避免人员聚集时间段,不采购野生动物,海产品及冷冻海鲜等食品,确保食品安全可靠。

为做好长期战疫准备,伙食科党支部为200余名食堂职工储备了充足的口罩、测温仪、体温计、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10余项必要的防疫物资,组织采购、维修人员在食堂入口处配置洗手机器人、洗手池等70余个防疫设施,在食堂醒目位置张贴了3000余处疫情防控安全标识,温馨提示师生增强安全意识。

学校准封闭管理期间,伙食科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深入一线,克服职工少、任务重等困难,每天制作、分装以及派送教工餐500余份,为教职工做好餐饮服务保障工作。复工复学后,伙食科在分时错峰就餐的基础上,采取盒饭形式供餐,支部全体党员分别在各个校区,带领食堂职工在学校定点位置,为师生员工累计配送发放了91000余份盒饭,避免了集中就餐的风险。

四、开展志愿活动,发挥模范作用

近年来,伙食科党支部持续开展了40余次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为了普及防疫知识,营造防疫氛围,组织党员在食堂张贴了3000余处防疫标识,提醒师生增强防疫意识,提高防疫能力;在新生入校、军训期间并根据天气冷暖变化,每年坚持开展10余次为师生免费提供绿豆水和姜糖水志愿服务活动,用心呵护师生健康。通过系列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开展,不仅增强了伙食科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和团结力,更加彰显了后勤党员的责任担当、苦干实干、心怀大局、敬业奉献的风采。

五、发挥服务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伙食科党支部利用自身服务优势,积极协助后勤工会筹备扶贫物资,开展慰问困难职工活动,将米面油肉等扶贫物资搬运上楼、送货到家,把组织的温暖与关爱传递到需要帮助的困难职工。争取后勤党委和工会的支持,倡导、组织、号召全处职工为伙食科五食堂1名患重疾员工捐款1.24万元,职工家属深受感动,真切地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和大家的爱心。

疫情防控期间,支部充分发挥青年党员多、体力好的优势,组织本支部党员进行了10余次防疫物资的装卸、搬运,将防疫物资及时发放给师生,为学校卫生所解决了实际困难。

伙食科党支部在拜泉、依安的贫困村采购了蔬菜、大鹅、豆包等农副产品,拓宽了农民兄弟的销售渠道,降低了采购成本,助力了脱贫攻坚。还把部分困难户介绍到中快餐饮集团的特色快餐部工作,既帮助农民兄弟增加了收入,又解决了企业用工难的问题,用智慧和爱心实现了互利共赢。

今后,伙食科党支部将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学习,提高党员综合素质,提升精细化、信息化和科学化管理与服务水平,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党员队伍,守初心、担使命,争做合格的新时代后勤人!

(图文/后勤管理处  编辑/郭超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