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两优一先”风采录】以艺术为载体全面提升思想引领:音乐表演系教工党支部

发表于:2021-09-13 点击:

编者按:在学校改革发展进程中,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正创新、担当有为、攻坚克难,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激励动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学校党委推出“两优一先”风采录系列报道,旨在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向他们学习,以典型为范、向先进看齐,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奋勇争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努力在学史力行中增长干劲,在责任担当中寻求突破,为学校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音乐与舞蹈学院音乐表演系教工党支部现有党员教师24人。近年来,支部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教育、管理、监督、组织、宣传和服务党员有力的原则,坚持以艺术成果为载体全面提升思想引领,凝聚合力,使“主题教育”与艺术教育教学“双向融合”,以艺术形态巩固核心价值体系的主流阵地,不断打造党支部活动特色,有效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7年支部荣获全省高校百优党支部的荣誉称号;支部主题活动项目获批齐齐哈尔大学基层党组织活动重点项目;2019年齐齐哈尔大学音乐表演专业获批黑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同年,党支部工作案例被东北网报道,并在多个网站进行转载;2020年支部成功获批齐齐哈尔大学新时代党建特色品牌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21年,被学校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强化组织生活导向力,以机制创新增强学习实效性

音乐表演系教工党支部的党员教师均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同时又承担演出任务及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为充分调动教师党员的积极性,党支部把教师党员的教育管理与自身专业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即艺术教育教学“双学双融”活动,核心是“围绕党建搞文艺,繁荣艺术促党建”。利用周三“到校日”,组织党员教师结合专业特点,将“主题党日”活动与落实基层党建基本制度结合起来,认真推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活动,探讨如何使党建工作借助艺术教育教学及文艺汇演等形式推广传播。

发挥“头雁效应”促担当。群雁高飞头雁领,音乐表演系教工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坚持发挥“头雁效应”,支部书记陈曦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作为学院副院长、交响乐团、民乐团的指挥,他不断提升个人政治素养、思想境界及专业能力,坚持以校、院为家、坚持奉献,带领支部教师开展系列特色主题活动,推进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将思政元素融入到本专业的课堂教学、实践演出中,多年来他在工作中的新思路、新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18年他代表齐齐哈尔大学参加全省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的交流活动,并在现场做专题发言;2019年他在党支部工作方法中的创新被东北网报道,并在多个网站进行转载。2020年支部党员教学团队获批“课程思政”建设项目,支部党员教师朱艳彬荣获黑龙江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抓党课学习促“学懂做实”。党课学习是党建的重要手段,是为教师党员深刻领会党的方针政策的主战场。支部采取集中学习、党员自学、微学习等多种学习方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将党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穿活动始终,并结合“党史教育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实际开展工作,深刻剖析。通过开展专家辅导、座谈交流、主旨发言、参观红色基地等特色培训,促使支部党员教师切实增强党性修养,支部“学习强国”总成绩始终名列全院第一。

二、彰显党建工作驱动力,活化载体打造创新型党支部

支部的党员教师在完成教学、科研任务之余,始终以传播先进文化为宗旨,20余年来以“坚持业余、坚持奉献”为理念,常年坚持不懈的参加学校交响乐团、民族管弦乐团、合唱团的排练及演出,多年来完成省、市、校重要演出300余场,为校园文化建设、城市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支部注重用文艺引领风气,实践育人,组织师生党员利用舞台、网络等形式,开展系列共建的实践活动。2020年初,新冠疫情席卷中国大地,为致敬抗战在新冠疫情第一线的工作人员英雄事迹,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多个创作团队,先后创作二十余首歌颂疫情中真人真事,弘扬大爱精神的原创歌曲,其中原创歌曲《故事中国》、《你没有走远》、《最美的旗帜》、《奇迹的颜色》等优秀作品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奖,多首作品被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作为黑龙江文艺界“战役”优秀文艺作品展播,受到社会关注和好评。同时,支部在每年的重大节日前后,都会精心编排文艺节目开展慰问演出主题党日活动,2021年在全国开展“党史教育学习”活动的同时,支部充分发挥专业特点,坚持用音乐的语言为群众讲好党史,并在4月30日赴齐二机床公司开展了首场“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的慰问演出活动。

三、增强党建工作渗透力,推进专业成果提档升级

为最大程度的发挥党员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支部创新开展“党员示范岗”建设,党员教师在演绎经典民族艺术和爱国主义题材作品的排练过程中努力克服困难,不计报酬,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2016年下半年,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开展对以革命先烈江姐为原型的歌剧《江姐》的排练创作。全体参演人员放弃了进两个月的全部休息时间,成功的将歌剧《江姐》搬上了鹤城的舞台,观众在欣赏高雅艺术的同时,也受到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熏陶。

2020年末,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音乐表演系党支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挥自身专业思政属性优势,支部党员教师历经近一个学期创排思政作品16首,举办了“奇迹中国”原创思政作品线上音乐会,将特色思政模式生动实践。

通过在新形势下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富有实效和具有可推广价值的党支部组织活动,有效的发挥音乐表演系教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日后支部建设、党员培养奠定了更加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图文/音乐与舞蹈学院  编辑/郭超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