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体育学院张良祥教授获聘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咨询专家

发表于:2021-06-28 点击:

6月2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速度滑冰高端冰刀研制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启动会暨专家论证会在齐齐哈尔市万达嘉华酒店举行。国家科技部、国家体育总局、黑龙江省科技厅、省体育局、齐齐哈尔市多部门的领导及各项目承担单位成员共50余人参加了活动。

项目启动会采用线上线下同步方式进行。启动会上,科技部21世纪中心科技冬奥项目主管刘荣霞通过视频,对项目进行了介绍。会议现场,省科技厅副厅长韩金华和齐齐哈尔市政府一级巡视员姚卿分别做了致辞;北京科技大学教授任淑彬做了项目的详细介绍。齐齐哈尔黑龙国际冰雪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鞠培鸿表态发言并为专家颁发聘任证书。我校体育学院院长张良祥教授被聘请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速度滑冰高端冰刀研制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咨询专家,并作为答辩评审专家对各项目牵头和承担单位课题报告研究情况进行了现场答辩评审。

“高端冰刀研发”项目是我国“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是在科技部和黑龙江省科技厅的指导下,由黑龙江省体育科学研究所与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体育大学、武汉体育学院、西北工业大学以及黑龙国际冰雪装备有限公司紧密协作,发挥6个国家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的技术储备和在材料学、运动人体科学、体育工程等多个学科上的科研优势,针对我国冰雪装备的“卡脖子”技术难题进行的联合攻关。历时1年半,经过定向委托论证、申报形式审查、定向委托正式申报、网络通讯评审以及视频答辩等环节,于今年5月30日获得科技部正式立项。该项目成功获批,标志着科技创新助推我国冰雪体育装备产业迈上新台阶,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实现科技助力。

(供稿/供图 体育学院 编辑/李广辉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