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三全育人先进个人系列报道】勤勤恳恳担使命,踏踏实实稳保障:王春明

发表于:2020-12-18 点击:

编者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号召广大知识分子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之中。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把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基础工程,大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我校很多优秀教师在工作中认真贯彻“三全育人”教育理念,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推出三全育人先进个人系列报道,旨在落实省委部署、贯彻校党代会精神,鼓舞干劲,勇于担当,为把齐大建设成为有特色地方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而努力奋斗!

王春明,1974年生,中共党员,助理研究员,2010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工作,现任齐齐哈尔大学后勤管理处伙食科副科长。10余年来,王春明扎根餐饮工作一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和“服务育人”的工作理念,努力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着力做好餐饮服务保障工作,得到了广大师生一致认可和好评。近年来,他先后荣获学校授予的“2013—2015年度三育人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5—2017学年度三育人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黑龙江省教育后勤管理协会和黑龙江省高校伙食专业委员会授予的“黑龙江省高校伙食系统优秀管理者”和“黑龙江省高校伙食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一、履职尽责, 严格管理,规范操作,食安为先

“食以安为先”。餐饮工作是高校后勤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做好教学科研工作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王春明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组织员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等有关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先后修改并制定了《特色餐饮部监督检查处罚办法》《食品采购索证索票制度》《食品采购验收制度》等制度,对食品采购、索证、验收、出入库、加工、制作、销售、留样等环节逐一把关。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参与从业人员的行动轨迹排查、晨午检监测以及个人卫生状况监督等工作,每天督促各食堂定期对加工场所、就餐场所开窗通风、消毒消杀,对餐桌椅、门把手、楼梯、地面等部位进行擦拭清洁、消毒灭菌,保持食堂环境卫生整洁。他还深入中快餐饮公司和特色档口进行日常检查指导,强化监督管理,嘱咐员工按程序规范操作、按制度要求严格执行,确保食品卫生安全。

二、倾注匠心,勇于担当,精心调配,味全食美

“民以食为天”。为满足全校师生个性化饮食需求,他经常与师生员工沟通、征求意见,精心研制菜谱,细致地进行成本核算,调剂调配口味,丰富花色品种。在各级领导的关怀支持下,学校餐饮工作现已形成了基本大伙、自选餐厅、特色档口、风味小吃等多种餐饮服务形式,为师生提供丰富的主副食品种。疫情防控期间,他按照学校《食堂分时错峰就餐方案》,认真落实“分时、分区、分组”就餐措施,指导采取堂食、取餐、送餐相结合的供餐方式,分时段、分区域、分组别为师生提供堂食、销售盒饭服务,满足了疫情期间师生就餐需求。目前食堂食品价格平稳,品类丰富,口味齐全,做到了“食”全“食”美。

三、勤劳勤奋,耐心爱心,团结奉献,废寝忘食

“业以勤为本”。伙食科承担着全校3万余名师生的日常餐饮服务工作,工作面广、事杂,劳动强度大,王春明带领伙食科420余名餐饮从业人员起早贪黑,“5+2、白加黑”地辛勤工作。有时他要从早上4、5点钟到岗,一直工作到晚上6、7点钟,工作特别辛苦。为了让广大同学了解食堂经营管理状况,他主动参与学生伙委会的“五个一”活动,带领同学们到市场询价、参观走访食堂,指导学生到食堂体验生活、参与成本核算,每次倾听意见和建议,一唠就是一个多小时,直至答疑解惑、解决问题。有一次,一名同学在打球时由于激烈碰撞,胳膊摔骨折了,到食堂就餐非常困难。王春明得知这个情况后,嘱咐食堂特别熬制了骨头汤,让他的同学送到了寝室,帮助其尽快恢复健康。在疫情防控期间,王春明得知学生五食堂1名职工在家因为感冒而不敢到医院去看病时,立刻打电话询问情况,并把体温计送到了员工家里叮嘱其按时测量体温,鼓励其到医院按照疫情防控制度接受检查,解除了职工的后顾之忧。

四、厉行节约,践行光盘,精细管理,引领“食”尚

“粮以俭为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校的决策部署,王春明率领伙食科全体成员扎实推进光盘行动,贯彻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一是营造氛围:组织员工利用食堂电子显示屏播放“公筷公勺制、自助餐式分餐制、分时错峰供餐制”等宣传字幕,在就餐大厅墙柱、餐桌隔板等部位粘贴“公筷公勺防传染,一举一动见文明”“文明餐桌公筷公勺”等“餐桌革命”宣传海报和“文明用餐、拒绝浪费”“珍惜粮食,就是热爱生命”“传承节俭美德、践行餐桌文明”等文明用餐标语,营造文明节俭、拒绝浪费的氛围;二是精细管理:从采购、加工、制作到出售的每个环节他都要求做到精细、精准,如按计划采购、定量采购,减少储存。细致加工,做到少炒、勤炒,巧用边角料进行创意新菜,减少下脚料,粗菜细作,以防止加工制作过程中的浪费。提醒节约,开餐时,提醒用餐学生减少浪费,吃不完打包带走,并要求售饭员、食堂管理人员工引导师生适量消费、避免浪费;三是精心制作:他按照要求动员食堂制作、出售小馒头、小花卷、小份菜、特价菜,制售4元、6元、8元、10元等不同价格、不同份量的营养套餐,满足学生个性化餐饮需求,从服务中的细节支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多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王春明的带领下,我校伙食科先后荣获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授予的“高校伙食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黑龙江省总工会授予的“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黑龙江省文明办、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黑龙江省商务厅、黑龙江省工商局、黑龙江省旅游局等五部门授予的“省级文明餐桌示范食堂”荣誉称号,黑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颁发的“黑龙江省文明餐桌示范店(食堂)”,伙食科4个食堂被齐齐哈尔市建华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办公室评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示范食堂”。

在今后的工作中,王春明和他的伙食团队将不忘初心,继续坚持服务育人宗旨,不断完善餐饮服务保障体系,积极探索餐饮工作新思路、新办法,以更加热情周到和细心贴心的服务为师生创建美好生活,为建设人民满意大学提供坚实的餐饮服务保障。

(图文/后勤管理处  编辑/郭超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