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三全育人先进个人系列报道】在平凡坚守中谱写实践育人之歌:宋智梁

发表于:2020-11-23 点击:

编者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号召广大知识分子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之中。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把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基础工程,大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我校很多优秀教师在工作中认真贯彻“三全育人”教育理念,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推出三全育人先进个人系列报道,旨在落实省委部署、贯彻校党代会精神,鼓舞干劲,勇于担当,为把齐大建设成为有特色地方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而努力奋斗!

宋智梁,中共党员,1979年出生,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现任体育学院党委委员,社会体育专业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兼任黑龙江省体育科学学会民族体育分会副主任委员,齐齐哈尔大学网球俱乐部副秘书长等。参加工作18年来,他一直工作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第一线,始终坚守育人使命,执着恪守师者本分,初心不改,本色不变,用心用情谱写着育人之歌。

一、教书与育人并重,践行红烛精神,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参加工作以来,宋智梁一直从事我校体育专业的网球教学和训练工作。由于网球运动具有入门难、技术动作不易掌握等特点,每到新生授课时宋智梁都会和班级每位同学互动练习,他常说:“我累点不算什么,能让同学们尽快上手和适应,感受到网球运动的魅力是我最大的心愿”。为了备战每年的全国、全省高校网球锦标赛,他坚持暑假和留校参赛学生一同训练和生活。2014级体育教育专业刘国瑞同学暑假留校训练时,有一天由于高温和训练强度大突然昏迷摔倒在地,宋智梁边组织急救边开车将他送到市医学院附属二院就诊,并经常带着营养品看望并陪伴受伤的刘国瑞同学。在他的指导下,该同学获得了2017年黑龙江省高校网球锦标赛男子单打专业组亚军,毕业后考入天津体育学院读研深造。宋智梁就是这样关心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对待学生能够做到严慈相济,既严格要求又平易近人。他培养的网球专项学生中已经有几十人考入了东北师范大学、沈阳体育学院等高校读研深造。2010-2019这十年间,作为教练员带队参加全国、全省高校网球锦标赛,获得团体、单项等各类别奖项百余次,他本人多次被黑龙江省大学生体育协会评为优秀教练员荣誉称号。

二、潜心教育教学,注重因材施教,为学生个性发展指引方向

宋智梁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始终坚持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主讲《运动训练学》、《健身概论》、《体育概论》等多门体育理论课程,先后完成本科生、研究生毕业论文、专业实习、社会实践等实践教学工作。尤其是主讲的《运动训练学》是研究生入学考试和体育教师招聘考试的必考科目,他每学年义务辅导学生专业课备考,指导学生按照个人能力和未来就业需求报考学校和专业。体育专业理论授课时,他能够针对体育专业学生理论功底相对薄弱、坐不住板凳等特点积极开展案例式、启发式、讨论式教学,能够将课程思政理念与竞技体育的精神有机结合,理论授课时行走在学生中间已成为他的一种授课风格,极大的提高了同学们听课的注意力和学习的向心力,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获得了校教学督导和同学们的认可。2011级社会体育专业(休闲体育方向)梁兆伟同学由于个人厌学情绪导致大三学业降级处理,也萌生了辍学的念头。宋智梁了解情况后,经常与该同学谈心交心,及时了解学生的厌学原因并帮助他分析符合自己的就业方向。在专业理论课授课时,时时提问他关注他,抓住恰当时机肯定他的表现,逐步帮助梁兆伟同学树立起完成学业的信心和勇气。在宋智梁的鼓励和指引下,该同学毕业后自主创业,在秦皇岛市成立“瘦身工厂”封闭式减肥训练营,会员遍布全国各地,年创收百余万元。宋智梁所负责的社会体育专业,2020届毕业生有45%的同学报考研究生,其中8人成功考取硕士研究生,占专业人数的19.8%,创历年新高。他近三年指导青年教师和硕士研究生11名,高质量指导完成研究生创新训练项目3项,指导本科生完成国家级大创项目2项、省级大创项目3项。指导的国家级大创项目研究成果,2017年被学校推荐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学术论文评选。

三、注重教学改革,加强科研创新,不断探索教育教学新方法

宋智梁在工作中注重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和创新能力,认真履行专业带头人职责,针对我校学生实际和教学实际提出创新的教学方法,效果良好。近十年来,他公开发表论文67篇,其中中文核心以上16篇;主持参与教科研课题55项,其中参与国家社科基金(第二位)1项,主持并完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3项,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改革工程项目3项;主编教材、著作5部,申请专利8项,各类教科研获奖18项;近3年年均课时500教分以上,每学年为本科生、研究生授课7门以上。主讲的《运动训练学》、《体育概论》等课程被评为校级优秀课程;在2009-2018学年度中,连续4次获得校教学优质奖(其中获一等奖两次),多次获得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四、提升教学管理水平,服务地方社会发展,为专业内涵式发展助力起航

宋智梁作为体育学院社会体育专业带头人已有十年之余,在繁重的教学科研工作压力下,他努力提高教学管理水平,提升专业内涵式发展建设。在2015-2019年岗位年度考核中,个人5次获得“优秀”等次。在他的带领下,所在教研室获得学院优秀教研室荣誉称号,成立仅12年的社会体育专业获得2017-2022学年度齐齐哈尔大学重点专业荣誉称号。在服务社会领域方面,他多次受齐齐哈尔市体育局邀请,为我市备战全运会、省运会的专业教练员和基层社会体育工作者开展运动训练和群众体育领域专题讲座。受齐齐哈尔市直机关工委邀请,为市直机关单位公务员开展和推广网球运动授课指导。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一名教育工作者追求的境界。在未来的工作中,宋智梁将继续努力做到坚守教育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怀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赤诚情怀,在平凡的岗位中执着坚守,努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图文/体育学院  编辑/郭超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