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校园快讯 > 正文

喜讯:我校教师荣获国家留学基金委面上项目资助

发表于:2020-06-09 点击:

日前,国家留学基金委2020年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即国家面上项目)审核结果出炉,我校理学院李月秋老师以访问学者的身份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出国留学资格。李月秋老师将赴英国谢菲尔德大学(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访学12个月。

国家留学基金委支持高校教师出国访学研修的项目分为三类:国家面上项目(全额资助),地方合作项目,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其中,国家面上项目获批难度最大,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专家评审,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选拔。李月秋老师成功申报的《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就是国家留学基金委面上项目之一,是国家留学基金委针对我国高校和科研机构高精尖人才设立的资助项目,支持各学科领域围绕国家战略选派,重点资助应用基础研究、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等领域。留学人员主要派往教育、科技发达国家的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实验室等机构。通过国内推选单位或个人渠道联系国外留学单位派出,也可利用国家留学基金委与国外教育、科研机构合作协议派出。每年初,由国家留学基金委集中选拔,并对获得留学资格的人员在外留学期间规定期限内的奖学金、生活费、往返国际旅费等予以资助。

过去十年,我校派遣教师赴海外访学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人员达80余人,包括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教师项目、我校向海外合作高校派遣教师进修项目以及教师申请自费出国留学深造等多种方式渠道。其中,我校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教师项目主要以《国家留学基金委地方合作项目》和《国家留学基金委中俄政府奖学金项目》为主,通过这两类项目派出,出国深造的教师共计20余人。

此次,我校李月秋老师荣获2020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家公派高级访问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的资助,为我校教师树立了好的榜样,也使我校教师在拓展公派出国深造的方式上得到启发和拓展。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是我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大举措,也是我校提升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发展水平的重要途径。今后,国际交流合作处将继续根据学校发展思路,积极拓展派出渠道、助力我校教师申报各类公派出国留学项目。

国家留学基金委全称为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是直属于教育部的非盈利性事业法人单位。目前除了少数特定公派留学项目外,绝大部分的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项目均已面向社会公开评选方式进行选拔。国家留学基金委每年选派各类国家公派留学人员30000名左右,主要分为高级研究学者(3–6个月)、访问学者(3–12个月)、博士后(6–24个)、赴国外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36–48个月)、联合培养博士生(6–24个月)、赴国外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12–24个月)、联合培养硕士生(3–12个月)、赴国外攻读学士学位本科生以及本科插班生等9个资助类别。

外语水平是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项目的必备条件。目前,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规定,申请人应达到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外语条件:“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合格及留学国家、留学单位的语言要求,才能获得派出资质。我校申请公派访学的教师主要以英语为主,但绝大多数教师在获得公派教推荐资格后还需要参加较长时间的外语培训,才能达到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推荐我校有意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教师出国留学的人员在申请项目前应积极开展外语培训,参加“全国外语水平考试 (WSK)”。

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处主要负责我校师生出国留学事宜,我们将竭诚为有意申请出国留学的教师和学生提供服务和帮助,咨询电话:0452-2583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