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校园快讯 > 正文

【阻击疫情·你我共行】抗击疫情打硬仗 退役军人勇担当——我校19级研究生曹宇荣获优秀志愿者徽章和荣誉证书

发表于:2020-04-06 点击: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这样一个“急先锋”,他既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退伍不褪色,在抗疫工作中,他坚守初心,不改本色,总是选择冲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役军人的奉献与担当,他就是我校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19级在读研究生曹宇。

冲锋是最好的姿态

曹宇是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民兵应急连的指导员。疫情防控初期,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武装部就开始支援地方社区和各路口搭建御寒隔离帐篷。因正处于新年期间,只有曹宇和他的连长两个人奔波到各处指导并共同完成帐篷搭建工作。仅仅两个星期,就组织搭建了40多顶帐篷。疫情愈发严重,曹宇还没来得及歇一歇,就加入了退役军人事务局的老兵们自发组织的退伍老兵突击队,带领大家冲到疫情防控的前线。

在一次执勤工作中,民警接到了一所存在确诊病例小区居民的报警,这时曹宇毫不犹豫冲在前头陪同民警一起进入单元楼。当配合民警处理完案件后,曹宇才给父母打电话说明自己遇到的情况,告诉父母不必担心,随后便独自进行了自我隔离。他的父母虽然心疼儿子但也理解他的举动,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孩子是一名军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

疫情面前不退役

在50多天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曹宇工作时间近500小时,并且承担了大部分夜班值守。他担心那些年纪大的老兵长时间处于严寒的天气身体会吃不消,就总是以自己年轻力壮为理由帮助他们完成相应的工作。有一天,大风把搭建的帐篷吹塌,工作中的曹宇急忙去巡查检修,不料直接被压在了帐篷底下,最后在两位同事的帮助下才得以脱身。爬出来后他不顾伤痛继续检查确认其它帐篷安全了,这才停下来关注自己的伤势。

曹宇平日在校时就乐于助人,无私奉献,在国家和人民有难时又挺身而出,攻坚克难,他的事迹也被更多人知晓。鉴于他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突出表现,中共齐齐哈尔市建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支部委员会授予了他优秀志愿者徽章与荣誉证书。他在得知自己获得这份殊荣时说道:“虽然证书上写的是我的名字,但荣誉背后有着更多无名英雄的汗水与努力。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接受了高等教育的退伍军人,党和国家培养了我,在危难之际我就应该冲上前去。”

疫线坚守,初心永存。曹宇同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第一时间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青年党员中一面亮丽的旗帜;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敢于担当、积极奉献,牢记并履行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应”的承诺,书写了军人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作为一名青年学生,不忘老师的谆谆教诲,以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弘扬了无私奉献的精神,展现出了新时代研究生的风采,曹宇表示,如果学校开学需要志愿者,他还会冲锋在前,贡献力量。

(供稿/研究生部 编辑/李广辉 责编/王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