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校园快讯 > 正文

【年轻博士系列报道】奉献教育事业 追求人生卓越:王岩博士

发表于:2019-11-11 点击:

编者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号召广大知识分子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之中。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把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基础工程,大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我校培养和引进的年轻博士成长很快,许多老师已经崭露头角,成为教学和科研的骨干力量。学校推出年轻博士系列报道,旨在落实省委部署、贯彻校党代会精神,鼓舞干劲,勇于担当,为把齐大建设成为有特色地方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而努力奋斗!

王岩,男,1982年生,中共党员,理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5年在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08年在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专业毕业,获工学硕士学位;2011年至2014年在韩国国立庆尚大学应用生命科学专业学习,获理学博士学位,现为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副书记,青年教师。

一、教学水平精湛,热心教书育人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自2008年到校工作以来,王岩一直从事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一线工作,先后承担《生物化学Ⅰ》、《畜产品工艺学》、《食品工艺学》和《食品工程专业外语》等多门本科及研究生课程的主讲工作。从教十一年来,王岩时刻以优秀教师和先进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2014年8月博士毕业回国工作后,克服困难,勇挑重担,年平均承担720教分的教学工作。在具体的教学中,他能够做到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对待工作热情饱满,在教学过程中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钻研教学过程与实践,在课堂教学这一最重要的环节,他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总是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在课下,悉心解答学生们对课程和专业方面的相关问题,尤其是《生物化学》是食品专业考研的必考专业课,每当考研的学生询问问题时,他总是耐心帮助同学们梳理知识点,融会贯通,助力他们取得理想成绩。在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过程中,从选题,开题报告,中期检查,到思路的整理,论文撰写等每一个细节都进行详细认真的指导,连续三年被评为校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在2017年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本过程中,积极准备评估材料,专家组进驻课堂听课过程中,他生动的授课语言,深厚的专业知识底蕴,师生间良好的沟通交流,受到评审专家的高度肯定与表扬。

二、科研能力较强,学术成果显著

在认真完成日常的教学工作的同时,王岩惜时如金,克服多种困难,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保持和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多年来一直从事功能食品因子研究与开发方向的科研工作,主要内容包括人体致病酶抑制剂的分离纯化,酶抑制动力学和癌细胞凋亡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教育部留学归国科研启动项目,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黑龙江省教育厅青年创新人才项目,黑龙江省教育厅优势特色学科重点项目,黑龙江省教育厅基本业务专项等10余项市厅级以上项目。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公益项目,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0余项。发表SCI论文10余篇,多次受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中英文学术报告。

在韩国攻读博士期间,面临着跨专业,语言沟通不畅等学业和生活上的诸多困难,他给自己定下早8点到晚10点在实验室的工作计划,周六周日也正常工作,凭着惊人的毅力和刻苦的努力,利用三年的时间顺利达到博士毕业要求,获得了韩国BK21全额奖学金,优秀论文发表奖和青年开拓者等奖励和荣誉称号,受到韩国教授们的高度评价和肯定。

回国后,他第一时间返校工作,凭借着自身的专业优势,结合食品学科的发展,积极开发玉米主食等相关方向的研究工作,为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发展不懈努力。

三、投身学院建设,服务广大师生

王岩先后两年(2010年和2016年)在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兼职工作,在项目申报,工作量计算,日常教学等方面辅助教师们工作,在研究生招生,日常管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作为工会委员,组织策划了多届新年晚会,教工舞蹈,合唱,运动会和竞技项目等集体项目,多次被评为工会积极分子。2019年党支部换届选举,王岩当选食品科学与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副书记,因为党支部书记在国外访学,王岩主动承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任务,带领支部全体党员,高标准、严要求地完成学习任务。在专业认证申报过程中,主动承担试卷质量分析工作,投入大量的经历进行整理计算,出色的完成申报工作中的各项任务。

作为指导教师,王岩积极组建科技创新团队,深入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及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取得优异成绩。作为受邀讲座老师,他连续多年参加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系列讲座活动,将食品专业的科普性知识向全校学生分享。作为班主任,他对班级学生的学习、生活、就业进行针对性引导,围绕职业生涯规划,学习与实践,考研与就业的抉择等学生不同学年阶段出现的实际问题,有针对性的逐一解决,加强班风与学风建设。

在平凡的岗位上,王岩牢记初心使命,执着追求、勇挑重担,持之以恒地认真教学,潜心研究;在平凡中闪光,不计较个人得失,倾尽权利关爱学生;以昂扬的风貌,无怨无悔的奉献教育事业,追求人生卓越。在学校的培养、同事的帮助下不断成长,在学习和工作中点滴积累,用不懈的努力诠释着高校党员教师的初心和使命。他说,“在未来的日子里,我要不断砥砺前行,攻坚克难,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我校有特色地方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建设事业贡献力量。”

(供稿/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供图/王岩  编辑/郭超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