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友故事】育得满园春色 奉献无怨无悔——记我校94届优秀校友张桂芝

发表于:2019-10-01 点击:

编者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学校推出优秀校友系列报道,旨在落实省委部署、贯彻校二次党代会精神,鼓舞干劲,勇于担当,为把齐大建设成为有特色地方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而努力奋斗!

张桂芝,1994年毕业于齐齐哈尔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文学学士学位,1994—2013年在哈尔滨市通河县第一中学担任教师、班主任。2001年起任语文教研组组长、重点班班主任至2013年工作调转。经过层层遴选,2009年被评为哈尔滨市第二批语文学科带头人,2012年被评为哈尔滨市第二批“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2013年作为七台河市引进人才受聘于第一中学,专任语文教师,重点班班主任。2019年被评为国家级优秀教师。

一、化人以德,暖心精心

作为班主任,张桂芝眼中的学生不是仅仅结缘三年的高中学子、生命过客,而是每个家族的百分百希望和福祉,是将来社会中每个岗位上的“业界良心”,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和未来。所以,她一直坚持贯彻“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主张“品在学前,德在智先”,把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公民作为我的职业追求。把“心中有爱,眼里有光,胸中有梦想”作为评价合格学生的标准。平等、公正、暖心地对待每一位学生,与家长结成友好的伙伴关系,为学生的成长、成人、成才助力。受到学生的欢迎、爱戴和家长的一致好评。从2001年起,她所带班级的学生王虹、迟斌龙、陆彩珠等学生成为她班主任生涯中的一个个里程碑。

在二十几年班主任生涯中,张桂芝用爱心温暖着学生们。面对即将辍学的农村孩子姜华伟,她把仅68平方的家中的一个房间腾给他,让他免费吃住,有时给他买些简单的衣物;家住农村陆彩珠同学喜欢吃她做的饭菜,家长又无法到县里陪考,高考那两天,一直在她家吃住,为顺利高考提供了保障;刘博同学因取向问题受同学排斥而产生轻生的想法,她宽慰开导陪伴了三个多月,才使他走出情绪的低谷,重燃生的渴望……

2018年,她母亲癌症病重需要人照顾,她的学生已进入高二关键期,一边是亲情,一边是责任,哪边都放不下,最后张桂芝选择两边跑——周六起早回通河,周日赶最后一班车回七台河,那段灰暗的日子里,她遗憾着自己面对病魔的无能,但回到课堂依然把更多珍视生命的感悟与孩子们分享,孩子们懂在她的感染下努力学习,似乎一下子长大了。

2019年3月后学生进入攻坚阶段,学习任务重,心理压力大,对自己期许高,成绩进步又慢。张桂芝一面引导他们冷静下来科学分析失分原因,查找知识漏洞,一面用历届模拟成绩和高考成绩对比分析,增强他们的信心。针对学优生和学困生制定各自的辅导计划,跟踪管理,时间精确到每分钟,知识精确到每一分。最终齐慧博、尹华杨、于婧文等一批孩子脱颖而出。全班56人,清华1人,过北大线1人(未报),有35人过600分,重本率100%。

呕心沥血的付出让她收获颇丰,除了自我成长的充实,还有诸多荣誉。1998年张桂芝被评为哈尔滨市转化后进生优秀教师,2003年荣获哈尔滨市优秀班主任,2004年荣获哈尔滨市师德先进个人,2005年被评为通河县德育骨干教师,2009年被评为黑龙江省教育系统“三育人”先进工作者。2019年被评为七台河市优秀班主任。

二、广学精研,致力实效

教学中,张桂芝主张“大语文”观,将语文的学习和学生的“三观”、社会生活、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思想上引领,方法上点拨指导,培养有血有肉有温度的青年。多年来,她潜心学习,不断钻研,将自己所学“本土化”。立足学生实际,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和策略,形成“稳健细谨”的教学风格。尤其针对学困生和学优生,在补弱和拔高方面她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在通河县作为语文学科引领人,张桂芝带领全组语文老师不断学习教育改革新精神,积极探索教学新方向、新方法,大胆设想,谨慎实践。创办校报、开发校本教材、组建文学小组、开设“专家(有师有生)”讲堂、组内推门课评比、以老带新、分层次教学等等活动丰富了老师、学生的语文生活、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缩短了青年教师的成长期。学生的语文高考成绩也在哈尔滨市十一县评比中挤进前五名,最好的一次是第三名。这对于一个只有20多万人口、优生外流严重的小县而言,实属不易!功夫不负有心人,2005年语文组被黑龙江省教育学院评为优秀教研组。张桂芝被评为通河县优秀教研组长。

2012年起,张桂芝作为哈尔滨市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两次参加了北京大学主办的《哈尔滨名师名家高级研修班》,曾前往新加坡、马来西亚访学交流,到全国教育大省江苏的先进地区南通交流学习,结识了一批优秀的教育家。2013年8月就职七台河第一中学后,张桂芝一方面了解本市小学初中语文教学现状,另一方面整合所学先进经验,让接地气有实效的教学方法落地生根。2016---2019年,高一语文功底薄弱的齐慧博同学,高考中远超学校预定的目标成绩(115分),以132分夺得七台河市语文单科状元。

张桂芝的多节公开课获得市级、县级奖励,多篇论文获得国家、省级、市级奖励,参与过国家级、市级、县级课题研究,并取得成果。张桂芝在2004年被评为通河县教学能手,2005年被评为哈尔滨市语文学科骨干教师,2009年被评为哈尔滨市语文学科带头人,2012年成为哈尔滨市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先后七次被评为哈尔滨市优秀教师,2019年2月被评为七台河市局级优秀教师,7月荣获七台河市人事局颁发的记功奖励。

张桂芝说:“回顾25年的风雨兼程路,有痛苦,更多的是走出阴霾的喜悦;有迷茫,更多的是无畏探索的豁然;有失败,更多的是百转千回后的成功。教育工作任重道远,我乐于做一个恪尽职守、化育人才的园丁,在平凡的岗位上快乐地耘耔,倾听花开的声音。”

(供稿/供图 张桂芝  编辑/郭超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