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在2018年首届黑龙江省大学生企业运营虚拟仿真大赛获得三等奖

发表于:2018-09-25 点击: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2015〕36号)、《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若干意见》(黑政发〔2015〕16号)和《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实施方案》(黑教发〔2015〕48号)精神,深化高校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动手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2018年9月21—9月22日在哈尔滨商业大学举办首届黑龙江省大学生企业运营虚拟仿真大赛。

大赛由黑龙江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支持举办,哈尔滨商业大学承办。来自全省27所本科院校、9所高职院校的60支本科生参赛队伍、高职学生参赛队伍的240名学生参加决赛。我院由苗雨君、吴昊老师指导的由工管163何天豪、财管171董虹辰、王珊珊、董芮嘉组成的一队和物流171孙启超、工管172孙莹、物流171刘畅、信管171宋阳组成的二队参加了决赛,2支代表队均获得三等奖。

竞赛由国家级经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哈尔滨商业大学)提供自主研发的大学生企业运营虚拟仿真综合实践平台。参赛团队需要创建一家生产制造型企业,模拟该企业两年八个季度的经营过程。涉及公司创建、材料采购、生产运营、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等相关企业经营活动。每个团队4人,扮演虚拟公司的总经理、市场经理、生产研发经理、采购经理、财务经理等角色,运用所学的现代企业管理知识,制定经营决策。决策涉及企业经营的各个方面,涵盖战略管理、市场营销、生产运作管理、采购管理、财务管理、西方经济学等多个方面专业课程知识点,通过市场自由竞争和博弈,实现企业盈利及可持续发展,使学生体验完整的经营管理过程和实际商战中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现实。

9月22日下午闭幕式在哈尔滨商业大学经管综合实践中心多功能厅举行,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程伟教授、黑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跃然、哈尔滨商业大学教务处长孙智慧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经管综合实践中心张莉教授等参加闭幕式,并为获奖的集体和个人颁奖。

大赛期间举行了教师研讨会。来自全省30多所高校带队教师围绕提高大学生的动手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企业运营虚拟仿真教学与大赛等方面问题展开研讨。(来源/经济与管理传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