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正文

“大手牵小手•鸿雁传真情”--鸿雁工程走过20年

发表于:2017-04-25 点击:

在建党96周年来临之际,在即将迎来母校65华诞之时,“鸿雁工程”以二十年的厚重积淀迎来了又一年的春暖花开。

2017年4月24日,我校师生一行三十余人赴梅里斯区哈拉达族小学开展了鸿雁工程“大手牵小手•鸿雁传真情”捐资助学活动。我校学生工作部(处)处长姜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淳,副书记、副院长赵振华,校资助科科长李静,学生教育管理科从新婷老师,食品学院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李海明,食工系骨干教师宫春宇博士,食品学院辅导员常影、于成野老师,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生党支部成员及“鸿雁工程”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参加了本次活动。

 

 

上午9点20分,捐资助学活动正式开始,食品学院师生、机关党委学工处党支部向小学捐赠生活物资和书籍。身穿民族校服的小学生们对我们的捐助表示了深深地感谢。捐助物品过后,在哈拉达小学校长陈丽红和食品学院团委书记李海明老师的组织下,食品学院30名大学生在“卡片寻人”的游戏中与哈拉新村达族小学的30名同学结成30个“鸿雁工程”共建小对子,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心与心的沟通,并互赠礼物,彼此关心问候,各自留下了对方的通信地址和联系方式。

 

 

植下一棵棵树,收获的是希望,牵起一双双手,托起的是未来的梦想。捐助仪式上,哈拉新村达族小学校长陈丽红致辞,向我校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用“希望”和“感恩”两个词语表达了自己的心情。陈丽红由衷地感谢我校师生多年来对哈拉新村达族小学一如既往的关心、爱护、温暖和帮助,带着我院师生的温暖和心意,小学生们一定会一路砥砺前行,20年来孩子们从少儿走向风华正茂,“鸿雁工程”也历经风雨二十载,愈发厚重。陈校长细数鸿雁过往,感恩齐大食品学院,还诚挚的邀请我院师生常到哈拉达小学做客,共同感受鸿雁之美好。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杨淳作为“鸿雁工程”的发起人、见证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自1998年齐大与哈拉新村达族小学建立了友好共建关系,见证了“鸿雁工程”院校共建的20年。杨淳感慨道:每次来哈拉达小学都有新的收获,悠悠二十载,亘古鸿雁情。同时,这二十年来也要感谢哈拉达族小学给了齐大学生平台,让大学生们有机会奉献自己,锻炼自己。“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每一次的付出,都是对自己的一次心灵深处的洗礼,也是一种对社会,对少数民族,对他人的付出,更是城乡情、师生情、民族情、兄弟情、姐妹情的重要体现。随后,杨书记强调大学生要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引导小学生树立科学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小学生改进学习方法,利用课余时间,多与学生接触,走进这些孩子的心灵深处,增强活动的针对性。最后,杨书记鼓励小学生们在“鸿雁工程”活动中,开阔自身视野,加深大学印象,树立远大理想,通过不懈的努力,早日圆梦大学。

 

 

捐资助学仪式结束后,领导及师生一行人来到了哈拉达族小学的“鸿雁工程林”,并在这片食品学院与哈拉达族小学20年情感从未间断的土地上植下了一棵棵“励志树”,这些小小的树苗除了代表着友谊、爱心和奉献以外,还代表了齐大师生所给予的希望与肩上的责任。希望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能与哈拉达小学校建立更长久的友好共建关系。志愿服务小分队的同学们与小学生们一同进行着丰富有趣的游戏,操场上不断传来师生们和孩子们喜悦的笑声。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滴奉献铸就大爱。通过这次的捐资助学活动,不仅实现了大学生与小手们的零距离接触,更加提高了大学生的责任心,增强了责任意识。鸿雁因爱而生,鸿雁人因爱而美,希望在“鸿雁工程”的带动下,会有更多的人懂得奉献的意义,明白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廿载志愿玉汝成,风好正是扬帆时,二十年的“鸿雁工程”之路,写满了齐大食品人青春与汗水的“志愿记忆”。每一位志愿者都以自己的担当和奉献,诠释着志愿者精神的深刻意义;每一位志愿者都以自己的胸怀和抉择,丰富着学院精神的时代内涵。二十年的历史为学院志愿者留下了厚重的积淀,也让每一位食品人更感重任在肩。我院志愿服务工作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挖掘志愿文化内涵,为我院青年学生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搭建良好平台,同时也为新时期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探索有效模式与重要途径!

鸿雁携手二十载,青春脚步不停留;一路走来情相系,悠悠亘古校院情。时值鸿雁工程开展20年,为进一步扩大活动教育效果,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投入到火红的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中来,食品学院团委在4月初就面向全院学生开展了“向鸿雁工程致敬,争做美德青年”网络寄语活动。截止4月下旬,共征集寄语800余条,现将部分获奖的寄语在此分享,让我们共同祝福“鸿雁工程”枝繁叶茂、再结硕果。

食品166班 王雪

鸿雁飞,志四方,学子情深深,

江水长,春草绿,师生意浓浓;

天苍茫,雁何往,工程历悠悠,

风雨拼搏二十载,朝夕谱写齐大情。

 

食工151班 高兴《鸿雁齐情》

二十载坎坷路 师友情手相携,

昔年幼苗成林 良材遮阴报恩,

学以养正毓德 报之精存自生。

 

食品166班 罗瑾锐

鸿雁飞,梅花香,书声朗朗,

桃李硕,北风吹,笑脸盈盈,

齐大情,师生意,人心暖暖。

 

食品161班 常铁印《藏头杂诗•最美齐大人》

最初的梦想是你们给孩子们树起的榜样;

美如风景是你们与孩子们在一起时的身影;

齐声高歌是你们写给孩子们童年时的歌谣;

大爱如初是你们二十年送给青春的诗,是对爱心的诠释;

人间鸿雁是你们那颗永恒不老的心,那份永恒的不变情!

 

食品166班 陈博

鸿雁高飞,带走浓浓学子情,食品守望,带回多多正能量。

 

食品151班 王英英

鸿雁高飞,寄去思念;莘莘学子,携程温情;

以吾之心,展怀博爱;尽吾之力,春暖花开。

 

食品166班 吴晓倩

鸿鹄志在远,雁过且留声;工力倾己有,程远意不移。

 

食品161班 付淼

二十年来风雨兼程,你是不辞辛劳的园丁,

二十年来不懈努力,你是传递真爱的使者,

二十年来无私奉献,你是当今时代的巨人,

古有鸿雁传书,今有鸿雁传情,

愿人间处处真情在,鸿雁桃李满天下!

 

食品166班 袁晓月

鸿雁飞岁二十载,书信留无尺情深;

久久坚守爱无疆,绵绵心意情深长。

 

食品151班 夏阳

《纪鸿雁工程二十年》

嫩江江畔洲如月,平川川北鸿雁飞,

西北风催枝叶老,晴天雪藏万物生;

天寒地冷绝人迹,唯有雁鸣伴人行,

莫是难断情如玉,脉脉相承永流传。

 

生工161班 许红丽

爱在左,情在右,在道路的两旁,我们随时播种随时开花,使一路上穿枝拂叶的人,即使走过荆棘,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向“鸿雁工程”致敬!

 

食工143班 任晓宇

鸿雁工程表爱心,齐大食品送真情,浓浓情义二十载,丝丝温暖到永远。

 

食品161班 高明俐

愿以无私付青春,造福千万献真心;成就莫属望笑脸,感动世间众微尘;鸿雁工程,造就洪荒之力,向鸿雁精神致敬!

 

生工141班 翟永年

鸿雁传书,承民族团结之意,展国家复兴之未来!

二十岁月,伴谆谆教导之语,图龙江希望之崛起!

 

食工163班 崔娅微

无私奉献送爱心,鸿雁传递你我情。

悠悠岁月匆匆过,恒久不变食品梦。

 

食品166班 田洪梨

天无边,地无崖,更有人心无穷大。

皎皎皑皑雪中月,鸿雁工程益万世。

 

粮食工程151班 朱浙柱

鸿雁传情千里,学子送爱无限;二十载难忘恩情,四月天再续前缘。

 

生工161班 张婷婷

爱——在心中,路——在脚下;奉献的旅程中,我们与鸿雁同行。

 

食工143班 闫世长

齐大达濣两手牵,鸿雁传情把梦圆,风雨同舟二十载,继往开来永向前!

 

食品161班 李慧宁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

“鸿雁工程”用行动感染着我们每个人,向鸿雁工程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