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参加第3届全国高校俄语专业学科建设高层论坛暨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成立35周年纪念大会

发表于:2016-11-29 点击:

2016年11月19-20日,由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语言文学系及北京大学出版社联合举办的第3届全国高校俄语专业学科建设高层论坛暨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成立35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全国140多所高校共170多名代表参加论坛,我院院长张坤教授与俄语系主任刘芳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旨在服务当前国家发展的迫切需要,借鉴国内外俄语专业办学的成功经验,思考我国俄语专业的定位、发展与方向。

会议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主持下召开,开幕式上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党组书记、国际俄语教师联合会副会长刘利民、俄罗斯驻华使馆一等秘书伊戈尔·珀兹尼亚科夫、北京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张黎明分别致辞。国内知名学者上海外国语大学郑体武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王铭玉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当下俄罗斯的俄语复兴运动》、《供给侧视阈下的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主题发言。

此次大会为纪念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成立35周年,召开了纪念大会暨研究会理事会议,总结研究会2016年工作,讨论2017年工作安排以及研究会未来发展规划,并在本次纪念大会前开展了首届“中国俄语教育终身成就奖”的评选工作。经过各成员校的认真组织和推荐,以及研究会主席团的认真讨论和慎重评选,共有25位德高望重、桃李满园、为中国俄语教育事业辛勤工作50年以上的前辈学者,获得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的荣誉表彰。其中10位学者荣获“中国俄语教育终身成就奖”,15位学者荣获“中国俄语教育杰出贡献奖”,我校退休教师李延龄教授获此殊荣。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号召中国俄语学界的全体后辈学人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的风骨和风范,为人师表,为国家繁荣培养优秀的俄语人才,潜心科研,为国家发展创造优秀的学术成果。在新的历史时期,帮助中国了解俄罗斯,帮助世界了解中国,发出中国俄语人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