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2018-2019年度青年教师岗前(岗位)培训圆满结束

发表于:2019-06-26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其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使其更快更好地适应高校教师的工作岗位,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精心策划和组织了2018-2019年度青年教师岗前(岗位)培训班。本次培训主要面向2018年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共有来自17个单位(部门)的46名青年教师接受培训,培训自2018年9月12日始,至2019年6月25日结束,历时两个学期。

青年教师是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学校领导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培训工作,校党委副书记齐宏伟、副校长李英杰出席了开学式,校工会主席陶佰睿出席了结业式,并且多次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同志探讨交流,根据齐齐哈尔大学教师发展现状,探索出具有齐齐哈尔大学特色的培训模式并制定培训工作计划。2018年11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制定出台了《齐齐哈尔大学青年教师岗位培训实施办法(试行)》《齐齐哈尔大学青年教师导师制培养实施办法(试行)》《齐齐哈尔大学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条例(试行)》《齐齐哈尔大学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工程实施方案(修订)》等相关制度文件,使青年教师培训工作更加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也为青年教师培训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校情解码:参观校史馆、学校相关政策文件解读)

(团队合作:素质拓展训练、龙舟赛)

(实地考察学习)

(意识形态、师德师风培训)

培训采取集中讲授、名师讲堂、教学沙龙、教学观摩、汇报交流、实地参观等形式,完成了包括师德师风教育、校情校史介绍、学校文件解读、教师基本功训练、现代教育技术训练、教学公开课、音乐素养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素质拓展训练等在内的25次培训。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青年教师参与热情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青年教师心理健康培训)

(名师讲堂、专题讲座)

(教学公开课)

(教学沙龙)

(音乐素养提升)

(教学基本功训练:粉笔字技巧及板书设计、教学设计、有效教学、多媒体课件制作)

(汇报交流)

(新教师课堂教学考核验收)

2019年6月25日下午,青年教师岗前(岗位)培训班结业式在11教409室举行,工会主席陶佰睿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结业仪式并为完成培训的教师颁发结业证书。仪式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范晓峰主持。

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青年教师郑禾山代表培训班学员发言。他衷心感谢关心青年教师发展的学校领导及参与本次青年教师培训的教师,并表示,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精心安排的培训内容非常符合青年教师的实际需求,在今后的工作中,会继续耐心聆听前辈们的指导,虚心接受意见建议,不断提高教学基本功和驾驭课堂的能力,为成为一名“四有”好老师而不断努力!

培训班授课教师代表教育与传媒学院田立君教授勉励青年教师,要热爱自己的工作,全身心的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更要在未来的工作中努力创新、不畏艰难,争取早日成为我校教育教学创新的中坚力量,为建设高水平大学不断奋斗!

陶佰睿代表学校向顺利完成为期一年培训的青年教师表示祝贺!他指出,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重要力量,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直接决定着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质量,学校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各职能部门积极搭建平台,助力青年教师成长。目前,学校正处于努力实现“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关键期,也是学校审核评估整改建设年,每一位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发展,都与建设高水平大学息息相关。通过青年教师岗前(岗位)能力培训班的举办,充分提升了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调动了青年教师投身教学的积极性,展现了青年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希望大家要怀有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使命感,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的新要求,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以献身、求真、创新的精神,共同完成新时代赋予我们的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学校内涵式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提高贡献力量!

范晓峰在总结发言中说,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我校近一年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青年教师发展的政策文件,这为青年教师快速健康成长提供了制度保障,搭建了广阔的平台,青年教师岗位能力培训的长效机制正在形成。相信经过系统的培训,每一位青年教师都能够学有所获,能够继承和弘扬学校优良办学传统,在自己岗位上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希望大家在未来的教学过程中,切实提高执教能力,更好地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教育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努力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不断改进、创新培训工作方法,努力为青年教师搭建平台,助力青年教师成长进步,共同努力完成新时代赋予我们的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更加骄人的业绩创造齐齐哈尔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

(供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摄影/李广辉 郭超 部分图片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提供 编辑/李广辉 责编/王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