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隆重举行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表于:2019-06-19 点击:

6月19日上午,齐齐哈尔大学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学校体育馆隆重举行,校领导兰景力、陈桂芝、齐宏伟、王刚、李英杰、姜国庆、张树军、吕厚均、陶佰睿出席了典礼,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及各学院院长、1995届涉外经济专业毕业校友闫立军、100余名学生家长代表与即将奔赴祖国各地的3000余名毕业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盛典。毕业典礼由副校长李英杰主持。

上午8时30分,毕业典礼正式拉开帷幕。首先举行了隆重的升旗仪式,全场起立,面向国旗行注目礼,升国旗、升校旗,唱国歌。

李英杰在主持会议时表示,2019届毕业生共有本科生6011人、研究生357人、留学生20人走出校门,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同学完成了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内容,达到毕业和学位授予要求,准予毕业并授予相应学位。

副校长吕厚均宣读齐齐哈尔大学《关于准予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毕业的决定》。

副校长张树军宣读齐齐哈尔大学《关于授予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学位的决定》。

党委副书记齐宏伟宣读齐齐哈尔大学《关于命名表彰2019届校优秀毕业生的决定》和《关于命名表彰2019届优秀毕业研究生的决定》。

校领导为优秀毕业研究生、本科生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还共同为现场留学生、本科、硕士毕业生代表逐一拨动流苏、颁发毕业证书、授予学位并合影留念。

毕业留学生代表卡佳、硕士毕业生代表陈文晶、本科毕业生代表高丽先后在典礼上发言,他们深情地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和不舍,对老师、同学的感激和祝福,并表示,作为齐大学子,一定会秉承“养正毓德 精存自生”的校训精神,积极进取、努力拼搏,用自己的所学所能回馈社会、回报母校。

校友代表、安徽古井贡酒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闫立军在典礼上发表讲话,他代表全体校友向母校表达了感恩之情,感谢母校的培养和教育。他说,“因为有了母校齐大的学习经历,不仅仅让我掌握了扎实的理论功底,更为重要的是还培养了我如何做人,如何做一名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人,才有了我今天的成长和成就。在此,我要向母校,向各位老师,再一次表达我由衷的感谢,谢谢母校,谢谢老师们!”同时,他还向即将走向社会的学弟学妹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深深的祝福,祝贺大家圆满出色完成学业,祝福大家走向社会后的明天更美好,更精彩!

教师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化学专业带头人李玉峰教授为2019届齐大毕业生送上了深深祝福和殷切期望。

undefined

校长陈桂芝在毕业典礼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代表学校对顺利完成学业的毕业生们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培育学子的父母、悉心教导学生成长成才的老师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她说,回首一起走过的岁月,母校见证了你们一步步成长、成才,你们也亲历了母校巨大的发展变化。在此,我要向大家道一声感谢,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母校事业发展的支持与贡献,也要感谢你们对母校不足、不周之处的理解和包容。把齐齐哈尔大学建设成为一所有特色地方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是每一个齐大人的共同理想,这个理想正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步一步地变为现实。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你们每一个人都会为母校感到更加荣耀和自豪!此时此刻,作为校长和老师,我对全体毕业生除了道不尽的牵挂与祝愿,还有四点希望:

一是希望你们忠于理想、初心不忘。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号召,“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同学们不仅要立小我之志,更要立鸿鹄大志。“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只有把个人的理想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把自己的初心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可言“不负韶华不负卿”!

二是希望你们勇于担当、情怀不改。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和机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挑战。现在年轻人中流行一句话: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在我看来,诗和远方还只是“有我之境”,同学们更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与担当,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奋斗之歌和精彩人生。

三是希望你们勤于自省、笃思不倦。自省与反思是人生成长的重要力量。前不久,华为掌门人任正非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现出的“反求诸己”的中国思想和“立己达人”的中国智慧,就很值得我们青年人体悟。年轻的你们,有心气、有干劲,也有短板、有不足。以后的日子,没有了家长和老师们的耳提面命,大家要努力培养自省与反思的能力,传承中国力量,听从内心召唤,珍惜家庭荣誉,铭记校训精神,使自己知敬畏、受警醒、明方向,这样才能实现人生一次又一次自我超越。

四是希望你们善于实践、奋斗不懈。通过这些年的学习,同学们已经奠定了较为扎实的文化基础,形成了比较丰富的知识储备,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无论为学还是创业,青年人最忌讳眼高手低、心浮气躁、朝三暮四,必须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同学们要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善于在实践中探索,敢于到艰苦的环境中去锤炼,努力成为踏实敬业、会学善用、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新时代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陈桂芝说,“衷心祝福齐齐哈尔大学2019届全体毕业生,前程似锦,幸福快乐,一生平安!”

undefined

最后,快闪《歌唱祖国》将闭幕式推向了高潮,齐齐哈尔大学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落下了帷幕。

在毕业典礼正式开始前,播放了校党委宣传统战部精心制作的2019届毕业生毕业感言视频《感恩齐大 放飞梦想》,共录制了27位2019届优秀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代表对大学生活的深情回忆,对母校的无限眷恋,对未来的美好畅想。(点击观看《感恩齐大 放飞梦想

本届毕业典礼进行了网络视频直播和图文直播,让全校师生、各地校友、学生家长、以及关心关注齐大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同步观看了典礼盛况,截止17:00,点击数已超过11.5万人次。

(撰稿/郭超  摄影/郭超 李广辉 大学生记者团 王铎霖 高佑健 郑岩清  责编/何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