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师生在近期举办的国内国际冰雕雪雕比赛中连获大奖

发表于:2019-01-14 点击:

哈尔滨是国际有名的冰雕艺术之城,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冰雕艺术节,每年冬季,世界各地的艺术天才、技艺超群的手工技师们,都会云集到这里施展一场又一场的冰雪魔法,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精美绝伦的冰雕雪雕艺术作品,吸引着全世界的游客来此共襄盛举。

在众多的艺术创作队伍中,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大学生创作团体引人注目。2019年1月4日—7日,第十一届国际大学生雪雕比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英国、丹麦、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55支队伍参加了这次比赛。在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队伍中有一支队伍很出色,这就是我们的齐齐哈尔大学代表队。在这次比赛中,我们学校的参赛作品《丝绸古韵—明月千里寄相思》荣获了一等奖和最佳技巧奖。

从2018年末至2019年初,我校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组织师生参加了主要在哈尔滨进行的冰雕雪雕七个比赛,在这些比赛中都摘得了头奖,共获得一等奖(金奖)8个,二等奖(银奖)银奖2个,三等奖2个,表现出我校师生在冰雪雕比赛上的强劲实力。

下面就盘点一下我校师生近期在各种冰雕雪雕比赛中所取得的成绩。

1、第十一届国际大学生雪雕比赛

2019年1月4日—7日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英国、丹麦、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55支队伍参赛。齐齐哈尔大学代表队的作品《丝绸古韵—明月千里寄相思》,荣获一等奖、最佳技巧奖,指导教师王林栋。

(第十一届国际大学生雪雕比赛闭幕式暨颁奖现场)

(一等奖 最佳技巧奖作品《丝绸古韵—明月千里寄相思》)

2、2018年全国高校冰灯冰雕艺术创新设计大赛暨黑龙江省高校冰灯冰雕艺术创新设计大赛

黑龙江省教育厅举办, 2019年1月3日在哈尔滨中央大街落下帷幕。我校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师马振庆、张可佳与牡丹江师范学院教师王言波组成的教师代表队报名参赛,他们创作设计和制作的《孔雀东南飞》冰灯冰雕作品,摘得全国高校冰灯冰雕艺术创新设计大赛暨黑龙江省高校冰灯冰雕艺术创新设计大赛两个一等奖。

(一等奖冰灯冰雕作品《孔雀东南飞》)

3、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冰雕艺术设计创作大赛

由中国G7创意设计联盟、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组织委员会、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哈尔滨冰灯艺术博览中心主办。2018年12月28日—31日在哈尔滨兆麟公园举行,来自全国22所高校的22支队伍参赛。齐齐哈尔大学代表队作品《世纪之吻》获得金奖,齐齐哈尔大学代表队作品《flower》获得银奖,王林栋、张江岳获得“优秀指导教师” 奖,齐齐哈尔大学获得 “优秀组织院校奖”。

(金奖作品《世纪之吻》)

(银奖作品《flower》)

4、第六届“冬之韵"全国大学生雪雕比赛

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举办,2019年1月4日—7日在哈尔滨太阳岛举行,齐齐哈尔大学代表队作品《唤潮鲛姬》获得三等奖,王林栋获得“优秀指导教师” ,齐齐哈尔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

(三等奖作品《唤潮鲛姬》)

5、第六届“冬之韵”黑龙江省大学生雪雕比赛

本项比赛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举办,2018年12月10日至12日在哈尔滨太阳岛举行,比赛共收到200多件作品,经初评,29所高校的35支参赛队作品入选"冬之韵"的雪雕比赛。齐齐哈尔大学的作品《如虎添翼》荣获一等奖,并荣获最佳表现奖,同时被黑龙江省教育厅认定为“黑龙江省艺术教育实践教学成果”,王林栋获得“优秀指导教师”,齐齐哈尔大学取得参加全国大学生雪雕比赛的入场券。

(一等奖、最佳表现奖作品《如虎添翼》)

6、第三届“雪乡杯”黑龙江省大学生雪雕比赛

本项比赛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举办,2018年12月2日-7日在雪乡举行,共有22所高校26支队伍145名师生参加了主题雪雕组和普通雪雕组现场比赛。齐齐哈尔大学代表队作品《盛世吉祥》获得主题雪雕一等奖,并被黑龙江省教育厅认定为 “黑龙江省艺术教育优秀实践教学成果”。 齐齐哈尔大学代表队作品《峥嵘》获得普通雪雕一等奖,并被黑龙江省教育厅认定为“黑龙江省艺术教育实践教学成果”。作品《航海惊涛》获得普通雪雕二等奖。马振庆、王林栋获得“优秀指导教师”,齐齐哈尔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

(主题雪雕一等奖作品《盛世吉祥》)

(普通雪雕一等奖作品《峥嵘》)

(普通雪雕二等奖作品《航海惊涛》)

7、第十六届黑龙江省大学生冰雕比赛

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2018年12月25日—27日在哈尔滨兆麟公园举行,本次比赛共收到200多件作品,经初评,40所高校的35支参赛队伍作品入围比赛。齐齐哈尔大学代表队作品《远古的呼唤》荣获大冰组一等奖,同时被黑龙江省省教育厅认定为"“黑龙江省艺术教育实践教学成果”,范铁明、王林栋获得“优秀指导教师” 奖。马振庆、张江岳老师指导的作品《前行》获得大冰组三等奖。

(一等奖作品《远古的呼唤》)

(三等奖作品《前行》)

我校师生冰雕雪雕团队在冰天雪地中寻找激情,在理性与感性中参悟冰雪,在寒风刺骨中磨练意志。他们用有温度的双手,在寒冷的冰块雪块上镌刻,塑造出有生命力的艺术作品。这是我校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师生深入探索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艺术创新、综合实践能力的新成果,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精神,为促进黑龙江省经济发展及冰雪文化旅游做出了贡献。

(供稿/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责编/孟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