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学校要闻 > 正文

“引领高雅 铸造辉煌”:齐齐哈尔大学交响乐团成立20周年庆典音乐会隆重举办

发表于:2018-07-03 点击:

6月28日下午7点整,我校在音乐厅隆重举办齐齐哈尔大学交响乐团成立20周年庆典音乐会。校领导兰景力、陈桂芝、李英杰、姜国庆、张树军、吕厚均出席音乐会,社会各界音乐爱好者和我校师生等1000余名观众共同观看了音乐会。

明黄色的灯光下,乐手们端坐在台上,带给观众们视觉上的震撼,一曲《红旗颂》在乐手们的配合下完美演绎出来,为音乐会拉开了帷幕。坚定有力的曲调庄严而神圣,宏伟庄严的旋律动人心魄,令人心潮澎湃;之后是殷进良的男声独唱《儿行千里》,飘荡的音乐仿佛是心底流出的清泉,像是母亲的抚摸,滋润着每一位听众的内心,勾起台下观众心底对母亲的思念。

陈丹丹与邓重博带来的男女生二重唱《鸿雁》,在清澈嗓音的演绎下与听众产生共鸣,令人似乎置身于草原,微风习习,夹杂着青草的香味,吹拂在脸庞;接下来的管弦乐《热巴舞曲》的旋律热烈而奔放,乐声令听众心绪激荡,随着乐曲进入高潮,听众的心情也不由得跌宕起伏;紧接着是朱艳彬带来的女声独唱《我为共产主义把青春贡献》,高亢激昂的嗓音将歌曲的内蕴表现的淋漓尽致,令听众深切的感受到那个时代的激情。

音乐会进行到一半,三位交响乐团老成员的到来燃爆全场,听众们将激烈的欢呼声和掌声送给三位老成员,他们分别是乐团首任首席小提琴手、我校原校长唱江华,乐团首任男高音、我校原副校长邓启刚,乐团首任团长、我校原副校长吕晓辉。在这个特别的日子,他们用歌声与乐曲献上了自己对交响乐团的祝福。

由高淼演唱的一首优美大气、节奏流畅明快的《阳光路上》,唱出了全国各族儿女们意气风发的姿态;大提琴协奏曲《埃尔加》以悲愤的情绪开始,表演者牛伟演绎出了一种敢于同不公平的命运作斗争的气氛;由奥地利作曲家苏佩所作的管弦乐《轻骑兵序曲》,旋律流畅动听,紧凑而充满激情的音乐将人们的情绪调动到最高潮,使人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息。

郭旭和张婧用中国传统弓弦乐器二胡与西方弓弦乐器小提琴演奏的《查尔达什》,充满了异域风情,乐手们优秀的演奏能力、默契的配合,将舞曲深沉而又强烈、忧伤而又充满期待的主题完美表现出来,使人回味无穷;由陈晓鹏、胡佳昕、孙博、程丁所带来的男女生四重唱《饮酒歌》是《茶花女》的第一幕,脍炙人口的唱段,动听的旋律,述说着一个动人的故事,悠扬欢快的歌曲传达出男女主角爱慕的心情;刘冬昕演奏的钢琴协奏曲《黄河》具有史诗的结构、华丽的技巧、丰富的层次和壮阔的意境,为观众们呈现出一场精彩绝伦的表演。一曲又一曲的乐声令听众陶醉其中,不知不觉间,音乐会结束了。

音乐会结束后,记者采访到了《我为共产主义把青春贡献》的演唱者朱艳彬老师,她说:“齐齐哈尔大学交响乐团已经成立20年了,我从1999年开始参加演出,见证了乐团的成长,自己也得到很多的锻炼。希望乐团可以一直走下去,越来越好,为弘扬地方文化做贡献,同时也为社会输出更多艺术人才。”

我校新闻中心通过目睹直播平台对本场音乐会进行了网络视频直播,观看现场直播的人数超过五万人次,截至目前,观看视频的总人数已经超过了十万。

齐齐哈尔大学交响乐团创建于1998年,乐团成立20年来在学校党委和相关部门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逐渐成长为省内高校一流的交响乐团。乐团始终以弘扬主旋律、普及高雅艺术、引领先进文化为宗旨,以“坚持业余,坚持奉献”作为办团理念,建团二十年来,共完成省内外、校内外各项重大演出300余场,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为城市文化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做出了突出贡献。二十年的坚持,二十年的努力,乐团造就了昨天的辉煌,齐齐哈尔大学交响乐团将继续以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高城市及校园文化品位为已任,伴随着齐齐哈尔大学的发展壮大,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撰稿/大学生记者团 郭春阳 战蕾  摄影/畅泽君 赵梓涵  编辑/郭超  责编/孟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