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生命科学研究生自主学术交流会

发表于:2018-06-23 点击:

6月21日上午,齐齐哈尔大学生命科学研究生自主学术交流会在西区七楼学术报告厅开幕。副校长张树军出席开幕式,我校生物学一级学科带头人、财务处处长沙伟,研究生部主任王中双,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东北师范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院校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代表以及生命科学与农林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生命科学与农林学院院长邵淑丽主持。

undefined

张树军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来自各兄弟院校的老师和研究生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我校生物学一级学科是黑龙江省重点学科和省博士后科研基地。多年来,生物学学科秉承“养正毓德、精存自生”的校训精神,以“服务地方经济,促进社会发展”为指导思想,通过优化结构和创新机制,不断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培养出大批创新型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他强调,本次交流会是一场学术盛宴,希望与会的同学们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积极交流学术思想、努力拓展学术视野、进一步提高学术水平,充分展示出新时期我校研究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学术风采和创新创造能力。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专门邀请了三位博士为与会师生作了三场精彩的特约报告。

焦德志博士作题为《扎龙湿地芦苇种群构件动态及其对土壤驱动因子的响应》的报告。

王维禹博士作题为《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松鼠种群数量时空变化》的报告。

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的尹海畅博士作题为《鸭肠炎病毒感染诱导细胞自噬的作用机制研究》的报告。

下午,大会组织了植物、动物、微生物,遗传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育教学等4个分会场的学术报告,分别有来自研二和研三的同学参加了学术交流,共做学术报告39个。同学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既加强了学术交流,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

本次研究生自主学术交流会共邀请了各界代表共计100余名,收到会议论文70余篇,其中有68篇参加了会议论文交流,62篇入选会议论文集。经过专家评选,有近40篇论文获得优秀论文奖。

在闭幕式上,大会举行了颁发学术交流优秀(论文)报告奖的颁奖典礼。

生命科学与农林学院党委书记于学江致大会闭幕词,他表示,研究生自主学术交流会是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会议的举行,充分展现了生命科学与农林学院研究生的精神风貌,展示了同学们的最新研究成果,促进了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为培养我校研究生科学研究能力和创新精神起到了良好的推进作用。

(撰稿/郭超  摄影/郭超  责编/孟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