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18年学科建设布置工作会议

发表于:2018-03-19 点击:

3月16日下午,学校在办公楼519会议室召开2018年学科建设布置工作会议。副校长张树军出席会议。重点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处长张德庆、研究生部副主任杨雷、各学院负责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的院领导以及研究生部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德庆主持。

会上,杨雷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的通知(教研[2018]1号),并就今年我校学位点合格评估和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合格评估预评估工作的有关要求和自评报告的填写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

张德庆传达了黑龙江省委《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实施意见》(黑发[2018]5号)文件精神,并对2018年我校学科建设的八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表示,今后一个阶段,学校学科建设工作将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坚持“夯实办学基础,优化学科布局,强化特色优势,培育梯次增长,构筑学科高地,引领质量提升”的学科建设基本原则,积极推进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地方特色学科项目建设规划”“拟新增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立项建设规划”的完善与落实,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稳定、发挥作用等方面制定有力的政策,调动教师参与学科建设积极性;建立学科带头人考核、聘用机制,注重发挥学科带头人在组织学科建设中的作用;共同探索建立研究生导师考核、聘用机制;注重发挥各类科研、学科平台和人才梯队等对全体本学科人员开展科研工作的支撑作用,促进形成学科团队;注重为留住人才、发挥人才作用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努力形成“识才、爱才、用才、聚才”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学科建设综合实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张树军在总结讲话中对我校在2017年的学科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并指出,2018年我校要以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为参照,结合申博工作,重点分析学校在学科布局、研究生导师和学科带头人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研究生招生、人才培养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以省级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项目为支撑,构建特色学科群,带动相关学科整体发展,在博士人才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科研创新能力提升等方面继续加大扶持力度。

针对今年我校将要开展的学位点合格评估和专项合格评估预评估等重点工作,他强调,各相关学院要高度重视,做好学科授权点合格评估自评估工作,确保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自评工作。要做好专项评估准备工作,全面梳理各类资源和支撑材料,确保专项评估顺利通过;要着力加强各学科的内涵建设,做好学科带头人、研究生导师遴选和团队打造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在今后的研究生招生工作中,要主动出击,广泛宣传动员,扩大影响力,努力提高一志愿报考率、一志愿上线率,不断提高我校研究生的生源数量和质量;要着眼长远,做好拟申报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立项建设工作,各授权培育学科要根据目标制定详细的建设方案,全员参与建设,力争在下一次申报博士学位授权单位时我校办学实力与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基本达到各类申报条件。

(撰稿/郭超  摄影/郭超  责编/孟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