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学校要闻 > 正文

体现民心所向 凝聚全党智慧--我校师生热议宪法修正案通过

发表于:2018-03-13 点击:

2018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这一表决结果充分说明,宪法修正案顺应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宪法修正案的高票通过引起了我校干部师生的同频共振,大家一致认为,宪法修正案顺应历史、适应时代、凝聚党心民心,必将发挥引领新时代指导新征程的重要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我校校长马立群在全国政协会议分组讨论时说:“九鼎重器,百炼乃成。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草案。这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对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郭成宇教授认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定海神针,党中央决定对宪法的部分内容进行修改,我完全赞成,坚决拥护。这次修宪确立了国家发展新的指导思想,进一步确立了党领导一切的核心地位,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们不仅要审议好修改好宪法,还要学习好宪法,模范遵守宪法。”

“这次修宪是一个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好契机,对提高全民宪法意识、增强宪法自信自觉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为宪法实施打下重要基础。”宣传统战部部长王晓梅说,“我们要通过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解读好修宪的原则、标准、重点内容,解读好宪法规定的重大制度、事项,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使更多的青年学生善用法治思维想问题、作判断、出措施,以法治凝聚共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音乐与舞蹈学院党委书记蔡云凌表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学院教职工认真学习,备受鼓舞。大家表示,作为高校教师,不仅要学习宪法、遵守宪法,还要教育引导学生成为宪法的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工会副主席张培华表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草案,这既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校工会一定要团结带领全体工会干部和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积极发挥校院两级教代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不断赋予民主政治建设时代内涵,切实推动依法治校进程,努力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对我国的宪法进行了修改,这是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的重要的里程碑。作为我国的根本大法,《宪法》的地位和作用毋庸置疑,学习宪法、宣传宪法、践行宪法要求,应该成为当代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校团委书记苏醒说,“共青团历来就有开风气之先的优良传统,我校团组织将不负使命,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以对宪法的敬畏之心,用实际行动做宪法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宣传者、勇敢践行者。”

科研处处长荆涛表示,在宪法修正案中提到,“贯彻新发展理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高校教师要牢记自己的使命,不断完善、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要真正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设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

哲学与法学学院法学系教授祖彤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转化为宪法规定,是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宪法完善发展的内在要求,意义重大而深远。作为高校教师,我们不仅自己要学好宪法、自觉践行,还要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引导大学生增强宪法意识,树立宪法观念,使我们的学生成为维护宪法权威、自觉实施宪法的重要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圣祯教授说,这次修宪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对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才能更好为新时代伟业提供有力宪法保障。他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要把学习新修订的宪法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深刻领会新修订宪法的重大意义、重大历史贡献和丰富内涵。”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要把学习新修订的宪法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重点是深刻领会新修订宪法的重大意义、重大历史贡献和丰富内涵。”文学与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吴丽华说。

新时代的大学生对于两会的进程同样高度关注,对宪法修正案通过他们也有着自己的看法。哲学与法学学院法学152班的王帅认为,“作为一名正身处于伟大时代的大学生,我认为我们应当在学校内认真学习宪法知识,在日常生活中认真履行宪法职责,在实际言行中不断传播宪法精神。大学一直以来都是作为思想教育战线的主阵地、桥头堡,而身处其中的我们就更应当担负时代使命,承担历史责任,为新时代普法宣传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李广辉 责编/孟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