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发布《齐齐哈尔大学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发表于:2018-01-04 点击:

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2018年1月3日,我校正式发布《齐齐哈尔大学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统计结果来看,我校2017届毕业生对学校的总体满意度为95.66%,对就业服务与就业指导的满意度为95.25%。

《报告》共分为五章。分别为毕业生就业工作特点;2017届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就业相关分析;就业变化趋势分析;就业对教育教学的反馈。

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表现出三大特点。一是以就业主题系列活动为载体,切实提高就业质量与就业效果。二是深化就业工作改革,加强就业工作内涵建设。三是贯彻“立德树人”理念,加强“双创”指导,提升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四是坚持“专业指导,精准服务”原则,健全就业帮扶体系。

我校2017届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2017届本科毕业生共计6313人,其中男生2907人,占比46.05%。女生3406人,占比53.95%。男女生之比为0.85:1。涵盖工学等11个学科门类,生源分布以黑龙江省为主,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我校2017届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为90.1%,年终就业率为94.0%,初期就业率相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36个百分点。2017届毕业生的就业结构是签约就业、升学、出国、灵活就业和待就业。就业行业主要为教育、信息技术、制造业、科学研究为主。

从学生就业的相关分析来看,我校毕业生薪酬状况主要分布在2001-4000元之间。毕业生就业现状满意度为95.03%,就业专业对口度为64.52%。来校招聘的用人单位地区主要是黑龙江、华东、华北地区,行业分布依次为教育业、软件业、生物食品业,用人单位对我校就业服务满意度为96.75%。

相比2016年就业变化有哪些趋势呢?一是毕业生规模表现为2017届的人数比2016届人数有所减少;二是毕业生就业去向显示,升学就业连年提高,就业区域主要集中在黑龙江省,华东、华中、西北呈上升趋势。三是市场需求变化趋势表现为软件业、生物制药业增速明显。

分析2017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我们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招生就业处处长杨国志介绍说,一是适时调减就业率持续较低专业的招生计划;结合南方各省经济发展、行业特点和产业优势,调整在各省相应专业招生及招生人数;对经济发达地区,应增加一些适应面宽、适应性强、专业适应面广的文科、管理类学科的招生人数,从而使学科专业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与就业对接。二是作为黑龙江省西部地区唯一的一所综合性大学,办学定位应适应“十三五”时期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需要,主动适应社会需求,重点发展与石油化工、食品加工、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我省支柱产业密切相关的学科专业,主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和人才保障。

(供稿/招生就业处 责编/孟宪国)